70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天国行动力—见证篇】

以「恒久忍耐」化解叛逆

 

口述╱万钧‧整理╱林敏雯

 

 

女儿从小倔强,姥姥甚至叫她「刺蝟」。才五岁,一次不肯上幼儿园,自己把房间门锁了,怎么说怎么劝怎么骂都不开门。我和老公只好把门砸了。

 

她年岁渐长,依然叛逆,母女间起了冲突,我就「以暴制暴」,然而一点用都没有。实在不愿意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不仅伤了我俩的关系,家里也总是弥漫着火药味。听说附近的华人教会暑假里有给孩子的活动,我就替她报名了。

 

这个暑期圣经学校有点特别,除了孩子有节目,还预备了家长班,学习如何教养孩子。为了省去来回接送的麻烦,我就留下来听,说不定真能学点甚么诀窍来对付她的叛逆。

 

当时还不是基督徒,所以不明白很多道理,然而牢牢记住师母教导的一句话:「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不要把她拿来跟别人比。」让我深刻省思。

 

是啊,常常在气头上,我心里就会想:为甚么女儿不能像其他小女生这么甜?为甚么她不能像别人家的孩子那么听话?从未想过女儿是独特的,我就需要按着她的独特来教养。之后又有一位姊妹说:「爱是恒久忍耐。」是啊,每次她生气我也跟着生气。要是我忍住不气,好言以对,情况是否会不一样?

 

从那时起,我开始来教会,信主后学习祷告,向神求智慧、耐心、温柔,神也一点一点改变我。奇妙的是,当我开始改变自己,以接纳、理解和女儿应对,我们的关系不再像以前那样紧绷,一点一点地,她也改变了。

 

她上了大学,我们在谈论一些话题时,她的立场强硬,说话的声量渐渐提高,我就会提醒她以理性的态度表达,才能让对方清楚她的想法。我也试着从她的角度看事情,发现她的出发点其实是良善的,不再像从前就认定她叛逆。我也提醒自己,就算她知道我们意见不同,还愿意跟我们谈,就应该感恩了。

 

或许,「恒久忍耐」真化解了叛逆。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