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談管理專欄】

紀律與自律

運用生活篇

 

文/林元生

 

▲願神給我們有專一瞭亮的眼睛,保守我們的心,緊抓住神賜下的真理,願意付代價,遵守紀律及自律。

 

 

在《神國》雜誌56期,以猶太與以色列王國的國家及列王為例,討論「紀律與自律」對猶大及以色列列王與國家興衰的影響。本期將思考如何落實「紀律與自律」於我們生活中。

 

一、紀律與自律需要我們立志選擇、學習及付出代價

 

首先,我們應該確知「紀律與自律」,就如同信仰,是一種選擇,它需要學習,值得我們付出代價,影響我們一生;也需要倚靠聖靈才能突破,有一生的果效,並達到目標,其目標有如聖經所說的: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或作專一),全身就光明。」(馬太福音6:22)


願神給我們有專一瞭亮的眼睛,保守我們的心,緊抓住祂賜下的真理,願意付代價,遵守紀律及自律。

 

二、聖經的原則就是我們的紀律

 

當我們查考聖經,就知道聖經是我們的紀律,人是否自律,就看他是否活出聖經的原則。聖經有很多經節提到紀律的重要性。例如,箴言10章17節,「謹守訓誨的,乃在生命的道上;違棄責備的,便失迷了路。」及箴言12章1節,「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知識。」「訓誨」及「管教」的原文(英文instruction or discipline)都含有紀律的意思,包括對孩子的管教及對自己身心靈的管理。

 

以下幾節經文是箴言與使徒保羅給我們的相關教導: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1:7)

 

「謹守的心」,原文指自制、節制與慎思明辨,英文譯為sound mind或self-discipline(自律)。

 

神將認識祂的恩典給我們,並賜下聰明及智慧,且讓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又以對基督堅固的信心循規蹈距地(即有紀律地)行出祂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來。換而言之,基督徒只要有堅固的信心,行出神透過聖經的教導,就是遵守「紀律」(也就是「自律」)。

 

三、隨時隨處,身體力行

 

自律必須從小並由自身做起,繼而進入家庭、學校、教會、職場、社會及國家,並且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身體力行。所以我們要先回轉像小孩子。「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篇8:2)

 

我們要學習小孩子的單純,單單相信,神就為他們建立能力,我們自律也應該如同孩子們,相信神必為我們建立能力。

 

自律必須付代價。為了自律,我們需要持續地付出時間、能力、情緒的管控、舌頭管制、財力付出、自己身心靈健康管理及減少花時間在一些嗜好上,等等。

 

甚麼叫做自律?可用下列例子來說明,希望大家能夠擧一反三:

 

1. 有效利用時間,不沈迷於手機、電玩及電腦等,並優先選擇對人生目標有價值的事來成就。

 

2. 要買房子,願意先存足夠的款項;反之,如果我們不先存錢,就可能期待中樂透。

 

3. 要減肥又有健康身體,必須願意花有效與足夠時間運動、控制均衡的飲食與食量,及有足夠休息及睡眠;反之,可能像我的一位朋友體重250磅,每天只吃牛排及漢堡,水果及青菜都不吃,又不喜歡運動,結果幾年前發現罹患直腸癌末期,病發到過世不到一年。

 

4. 要有好的人際關係,必須不隨意發怒及願意與人有好的互動關係,並且管好自己的舌頭,才不會得罪人。正如雷根總統與川普總統都是有智慧謀略及有執行力的總統,但是惟有雷根總統因為管制他的舌頭且深具優默感,才可能被認定為受歡迎的好總統;我們每天應該為川普總統祈禱,讓他能夠管制他的舌頭,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

 

5. 要成為頂尖的學者,必花時間研讀、鑽研及累積該方面的知識及能力。愛恩斯坦、愛迪生兩位偉人都是在他們的專業上花代價,成為頂尖的人。

 

6. 要成為頂尖的運動員,必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來練習,並且有智慧找到合適的訓練計畫。林書豪的母親如何從小訓練他,而且他願意順服來被訓練成為傑出且有自律的NBA球員,也是一個可以仿效的榜樣。

 

7. 不管做任何事,無論在職場或事工服事,都應該分外殷勤;敬業地把份內工作做好,而且樂在其中,是神的恩賜;但如果善事可以「再多一點點」,它必幫我們突破現狀,更加成功。註

 

更重要的是,在屬靈上,要與神建立親密關係,需要過一個有紀律及自律的內在生活,就是謙卑、順服、讀經、禱告,天天與神同行,我們就可以甘心樂意地「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discipline)」(參考以弗所書6:14),當我們願意相信神的真理,並讓真理成為約束自己的腰帶(discipline),我們就可以活在神的羊圈裡,神的遮蓋下,較不易犯罪及受魔鬼的攻擊。

 

▲聖靈所結的果子是律法不會禁止的,因為都是討神喜悅的事,包括溫柔和節制,就是紀律。

 

四、不肯遵守神的紀律,不蒙神賜福

 

不肯遵守神的話,就是不肯順服神。要知道不肯遵守神的話就是悖逆,其結果是被神棄絕或死亡。如先知撒母耳對掃羅王的警告,「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母耳記上15:22-23)

 

有時不順服神,而過著沒有紀律的生活是因為自己被私慾所試探因而犯罪,也就是不順著聖靈而行,就放縱情慾。

 

「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加拉太書5: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2:16)

 

換言之,當不小心踰越自律界線時,我們不應該合理化該錯誤;而是要馬上回頭,透過禱告、默想與認罪來回歸正軌,這樣才不致前功盡棄。

 

五、自律,成為有神形象和神的兒子

 

遵守順服神的旨意,必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聖經給信徒許多應許,例如: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22:4)

 

「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着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哥林多後書3:16-18)

 

聖靈所結的果子是律法不會禁止的,因為都是討神喜悅的事,包括溫柔和節制,就是紀律(參考加拉太書5:23)。

 

結論

 

惟有能夠「自律」的人才可能成為成功的領導者。紀律乃是神要基督徒先改變自己、「在基督裡」成為時時更新的新人,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參考路加福音10:27)。讓基督成為我們惟一判斷的紀律;基督徒認識基督,就能正確地判斷,做成有神形象的真兒子;因為自律,又敬畏耶和華並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註:參見林元生,〈再多一點點〉,《神國》雜誌54期,2018年冬季號,shen-guo.org/a-little-more.html。

 

 

林元生長老(右),光寶企業集團(Lite-on Group)創辦人之一,曾任總經理及集團副董事長。從企業界退休後,曾擔任臺灣基督教芥菜種會董事長。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