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工篇】

以「門徒訓練」為導向的恩愛夫妻事工

 

文/楊秉剛、許菁芬

 

 

事工的起點:圓一個白頭偕老、恩愛相隨的心願

 

1870年代,有一首傳唱於美國的民謠《白髮吟》,旋律動人,歌詞更是感人:「親愛我已漸年老,白髮如霜銀光耀,可歡人生似朝露,青春少壯幾時好,惟你永是我的愛人,永遠美麗又溫存……人生歲月一去不回,青春美麗誠難再,惟你永是我愛人,此情終古永不改。」

 

記不清有多少次,當我看見一對滿頭白髮的夫妻,互相攙扶著、依偎著在公園散步,或是在公車站牌等車,或是在醫院等待看診……,總有份難以形容的溫暖、喜悅從心頭湧出,似乎看見那會是我和菁芬將來的樣子,一輩子分享生命、相濡以沫、互愛互重。也記不清有多少回,我會在觸景生情的時刻,悄悄地快步往前走,以免讓同行朋友看見我舉手拭淚。

 

許多高言大志的教導告訴我,婚姻是屬靈的戰場,魔鬼是要破壞、偷竊、殺害;而神是要建立、成全、拯救;許多的屬靈書籍說明婚姻、家庭是一個彼此建立的夫妻服事事工,需要許多人更多的委身和投入。這些都是合宜的真實教導,卻不是我願意委身家庭事工的最重要理由。我最主要的原因是:在這家庭價值岌岌可危、家庭連結關係危在旦夕的時代,願更多基督徒夫妻能一輩子攜手為主奔走,彼此白頭偕老、恩愛倍增、滿心歡喜滿心地老去。而這一點點卑微的心願,正是我及妻子共同走上夫妻事工的起點。

 

▲作者夫婦(後排右二和前排左二)帶領的恩愛夫妻營會。

 

事工的轉折點:投入家庭更新協會的「恩愛夫婦營」

 

自2006年開始,我和妻子首次在芝加哥接觸「家庭更新協會」(簡稱「家新」)的恩愛夫婦營課程,回到新澤西之後,開始跟進小組,興高采烈地投入夫妻家庭事工。那時我真是不知天高地厚,還好有至愛妻子在旁鼓勵扶持。她在學校積累的裝備─社工專業知識和臨床訓練,是我們夫妻事工的資源寶庫;有她的建議規劃,我們才能逐步帶領十多次營會以及會後的跟進小組。

 

在過去十多年服事過程中,我們慢慢領悟到家新邱清泰會長和竹君師母的堅持,漸漸明白帶領一對對夫妻,從「相敬如『冰』」到願意彼此溝通、互相了解、重燃愛火,再進入和睦的夫妻關係,並昇華至如膠似漆的夫妻關係,這樣循序漸進步驟是急不得、快不來的。正因為需要長時間投入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建立,深入淺出地分享神對夫妻家庭的心意,我領悟到這樣的進深營會和跟進小組訓練其實就是「門徒訓練」的模式;而「家新」門訓的目標就是:「夫妻被主得著、為主所用,進而建立神國中的美好家庭」。

 

回溯到2001年,我和妻子就開始帶領家庭營會中的專題,及分享夫妻相處之道。幾年過後,發現要在幾百人的營會中從事家庭夫妻關係的教導有兩個極大的難處:其一是教導無法深入,因為人數太多,很難安排合適的家庭陪談或小組演練;其二是跟進效果不彰,營會的效果好像是臨時急救的特效藥,待藥效一過,創傷又回復到原來的程度,不見起色。基於這樣的限制,我們開始積極尋找更有效的帶領方法,與家新的「恩愛夫婦營」相遇,宛如在曠野中找著了水泉,為困在瓶頸的事工,再次灌注新意與盼望。

 

▲作者夫婦在家新協會全球同工大會中與好友合影。

 

事工的內容:按照聖經教導,使婚姻再見春天

 

總會設於香港的家新是一家國際性組織,而美國分會則位於洛杉磯;家新所推廣的主要營會有二:「恩愛夫婦營MER1」和「夫婦進深營MER2」,MER的英文意思是“Marriage Enrichment Retreat”,兩個營會的功能、目的有所分別。

 

「恩愛夫婦營 MER1」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夫妻親密關係。按照聖經教導,夫婦二人應當是合而為一的整體,但現實中,合而為一是相當困難的。日常生活中,夫妻所面臨的每一方面都會有意見分歧,舉凡:子女教養、金錢使用、生活習慣等等。而在基督徒夫妻中,兩人對教會的事工、信仰認知及個人屬靈生命狀態更是有許多不同。

 

▲「家庭更新協會」門訓的目標就是:夫妻被主得著、為主所用、進而建立神國中的美好家庭。

 

恩愛夫婦營的課程設計,即是藉著聖經教導來讓夫妻倆進一步了解彼此的差異,進而增加彼此的理解和體諒,使夫婦之間的差異越來越少,同心合意的地方越來越多。通常在三天兩夜的營會課程結束後,夫妻倆需要加入為期十個月,每月一次的跟進聚會,反覆操練在營會課程所學的內容,讓新的生活習慣來取代舊有的相處模式。

 

在我和妻子多年參與事工的經驗中,眼見「營會」和「跟進聚會」的雙向結合,夫妻關係得到歷久彌新的效果,如前所言,夫妻倆的恩愛不能單靠一次性的急救特效藥,而是得在生活中持續吸收營養,為共同的生活提供養分,婚姻才會不斷加溫。

 

「夫婦進深營MER2」則是幫助關係在「恩愛夫妻營」得到改善後的夫妻,在與神同行上的進階學習。在教會教導中,少見專門為夫婦在屬靈方面共同靈修、事工中共同操練、禱告中同心尋求的教導。而「夫婦進深營」就是著眼在二人關係與神的關係上的進深,建立靈裡與主三人共步的親密。此課程也是三天兩夜,接著後續十個月的跟進課程。

 

▲恩愛夫妻 MER1 跟進小組。

 

事工的進深:跨越國界年齡,聖潔公約從年輕做起

 

回首過去十多年的服事期間,正值我們家兒子、女兒從小學、中學邁入大學的成長階段,身為父母,經常想到如何把在神面前的領受教導給孩子,使他們也在婚姻路上蒙福。

 

2013年底,非常榮幸應「歐洲校園事工」的范大勝長老和錢致渝老師伉儷之邀,我們於聖誕節假期到德國做短期跨年培訓,針對當地留學的華人青年學子,針對「交友和預備進入婚姻」主題有所分享。

 

我的資源寶庫,也是我摯愛的妻子─菁芬,特地為此特會設計專門的課程,旨在教導青年們真正認識自己,也認識神對婚姻的神聖計畫,並進一步了解自己對未來婚姻當有的規劃。

 

這場首度在「歐洲校園事工」中所舉辦的青年成長單身營,有為數不少的留學生參與。妻子堅持要教導青年們在神面前立下聖潔的心志,於是我們特意在課程中,安排一個夜晚,作為立下聖潔公約的儀式。

 

儀式開始前的下午,總覺得學子們沒有預備好,深怕造成會場中尷尬的氣氛,但因為妻子堅持,我最後選擇支持她。在那瞬間我意識到,妻子在許多屬靈事上比我更敏銳,所以我甘心地、同心地與她同工;而神也藉著聖靈成就了美妙的事。類似的經驗不止一次,當夫妻二人同心合意,在主面前一起順服祂的帶領,就能為兩人的生命及婚姻帶來極大的祝福。

 

▲參與家庭事工的成員在活動中學習開放自己。

 

事工的願景:神恩眷侶為主用,基督門訓興萬家

 

近幾年,有感於教會弟兄姊妹在夫妻、親子、長輩等關係均有不同層面上的迫切需要,我們夫妻倆開始參與翻譯事工,同時也完成神學院學位。不論是處高山或是低谷,神總按著我們的力量,一步一步帶領,我們為此向神獻上感恩。

 

我們當然還在學習過程中,婚姻家庭事工是一個需要長時間委身的事工。在這樣的長路上,感謝神,總是在我和妻子預備好的時候,賜下合適的屬靈導師提攜帶領。深信愛我們的創造主,定會恩待願意投身在這樣事工的弟兄姊妹們。夫妻二人若能同心與神連結,攜手奔走天路,不僅美得無比,更是這一生最可貴的禮物!

 

 

楊秉剛‧許菁芬夫妻
楊秉剛弟兄畢業於臺灣成功大學、新澤西Rutgers州立大學,主修環境工程,2018年5月完成正道神學院基督教神學碩士學位,目前任職於藥廠。係「家庭更新協會」在美國新澤西州地區的「恩愛夫妻營」帶領同工,「FOCCUS婚前輔導」培訓檢驗合格導引員,並具有「親密之旅JTI」三階帶領人資格。
許菁芬姊妹畢業於臺灣臺南神學院教會與社區服務系,有「社工」專業的訓練背景,曾任教會關懷傳道,參與開拓教會、植堂與青少年事工。與先生一起參與兒童、小組及婚姻家庭等事工,在各個教會以主日學及講座方式與丈夫一起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