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期神國知行-關係 Knowledge & Practice

【屏鏡中的關係】9

矛盾時如何做決定?

 

文╱李文屏

 

▲任何一個決定都是內在價值觀念的體現。如何在糾結時做出好決定?

 

我曾幾度被問:「我如果不出去做工,每月會有兩千多美元的補助;如果我盡力做工,每月大概也是兩千多美元的收入,但沒有補助。出去做工和不做工,收入差不多,我該如何選擇?」

 

這種情況對有些人來說一點不是問題─當然選擇不工作,天上掉餡餅為甚麼不接住呢?可是這幾位提問者舉棋不定,因為他們雖然喜歡天掉餡餅,卻也看重自食其力,於是出現了糾結。

 

你有過內心矛盾、難以決定的情況嗎?

 

許多時候,決定不易做,主要原因是眼前具有的選擇,方向不同,又都看重;熊掌與魚,不可兼得。

 

任何一個決定其實都是一個人內在價值觀念的體現。當不同的價值觀念從不同方向拉扯時,就會造成糾結。那如何在糾結時做出一個好決定?

 

好決定的特點

 

內心衝突矛盾時,好決定的特點在於它反映出的是其中更深、更重要、在長遠上具有建設力的價值觀念。價值觀念,就是你看重甚麼,甚麼對你重要,有價值。我們人都有一套不成文的價值體系,由許多價值觀念組成。當兩種以上價值觀念打架時,好決定抓住的是更根本、更重要、更具長遠建設意義的選擇。

 

我有一名客戶,事業成功,能力強,自信高。三個月的教練服務結束後,他感覺很有收穫,尤其是對一個影響他人生方向的糾結,有了清晰的處理方案。他坦言,最初很猶豫要不要來接受我的教練服務,內心嘀咕:「她真能幫到我甚麼嗎?我已經這麼忙了,是不是不如用這時間處理一些緊迫問題?」

 

那時,他裡面其實有兩種價值觀念在扳手腕:是保持開放、謙虛、嘗試的心態,面向機會?還是集中精力和時間做好手中的事?

 

他選擇了前者,因為對他更具長遠意義、更重要,是他獲得今天成功的關鍵要素。以前他並沒有抓住所有的機會,但如果沒有開放和嘗試的心態,他一定不能抓住曾抓住的機會,所以他願來我這「冒險」。

 

要不要接受我的教練服務,在他其實不是一件大事。不過他根據自己的重要價值觀念做出的決定,卻帶給他意想不到的收穫。這就是一個好決定,不完全是因為結果好,更在於做決定的過程是對的,明智的。做決定的原則和過程對了,結果通常不會差。

 

壞決定的事例

 

聖經裡記載,富翁拿八因蔑視大衛而出輕辱之言,大衛一怒之下,率兵去殺他全家。半途遇到拿八之妻亞比該,聽從了她的謙卑勸告,收刀入鞘,策馬回營。亞比該讓他看到自己內心深處最重要的價值觀念─敬畏耶和華。根據這個價值觀念,他做出了不流人血的決定。這是一個好決定,讓他蒙耶和華的喜悅和祝福。(參考撒母耳記上25章)

 

可同樣是他,後來在王宮頂上看到下屬兵士烏利亞之妻拔士巴貌美,心生慾念,以君王之權招她入宮,本只圖「一夜情」,誰知拔士巴懷孕。他不願「一夜」變長夜,便設計嫁禍給拔士巴的夫君,兩試不成,後來犯罪升級,最後謀劃了以敵人之手殺之為快的結局。

 

從王宮頂上一瞥後的慾動神搖,到後來為掩蓋過錯的各種行動,這中間他做了一系列的決定,全部違背他最深的價值觀念─敬畏耶和華。一錯,再錯,再再錯。於是,耶和華派先知來講故事給他聽,說有一位牛羊成群的富人,為招待客人不肯宰殺自己的羊,卻把窮鄰居視若女兒的羊羔取來殺了。大衛聽後大怒,說此人「該死」,「沒有憐恤心」,「該償還羊羔四倍」,未料先知當頭棒喝:「你就是那人!」(參考撒母耳記下11-12章)

 

從後續故事看,大衛悔改,做出了符合自己深度價值觀念的好決定,沒有往他自己也深惡痛絕的方向滑下去,並成為以色列歷史上一位偉大的君王。

 

大衛的故事給我們在做決定方面至少兩個提示:

 

1.  人性複雜,有多層次的看重點,如果能有智慧人在旁提示、建議、勸告,做出忠於內心深度價值觀念的決定會更容易。


2.  做決定時要謹慎,多問自己一句:此決定雖滿足了某種願望,是否與自己的重要價值觀念一致?如果相違,我如何選擇更明智?

 

壞決定的特點,是違背對人生具有建造力的重要價值觀念,因而降低了對急功近利的免疫力。

 

如何做出好決定

 

好決定能反映深度有建設力的價值觀念,那麼內心糾結時具體要如何進行,如何澄清心中浮塵,理清頭緒,做出這樣的好決定?

 

下面幾個問題幫助我們明白哪種選擇對自己更重要,也更有益處:

 

1.  如果選擇A,我得到的是甚麼?失去的是甚麼?


2.  如果選擇B,我得到的是甚麼?失去的又是甚麼?


3.  選擇A與選擇B,從長遠看,得與失哪個更大?哪一個能幫助我對人生擁有更大的可能性?哪一個能幫助我擁有更好的未來?或能幫助我成為更好、更喜歡的自己?

 

以本文開篇提到的是否出去做工為例,有一位提問者的分析是這樣的:

 

如果選擇出去做工,我失去的是可以拿的、數字也不小的金錢福利,會在某些親朋眼中成為傻子一個;收穫的是感覺有自尊,感覺自立自強,並且在能力上有所磨練,金錢上也有收穫。

 

如果選擇拿福利,得到的是金錢,感覺撿了便宜;損失的是一部分自尊感,也要在填表時撒些小謊,違背自己誠實做人的原則,心裡會不舒服。而且,我會跟躺在家刷手機拿福利的一些熟人一樣,成為自己不喜歡的人。

 

從長遠看,選擇做工與選擇拿福利比較,選擇拿福利損失更大。因為:

 

1.  不拿福利實際上並沒有損失,只是沒占其他納稅人的便宜而已;不占便宜和有所損失是不一樣的概念。我自己努力做工學習,一方面能有經濟收入,一方面是在增強自己的能力,創造自己的未來。

 

2.  拿福利卻有更長遠的損失,會有些看不起自己,背叛自己的做人原則。「看不起自己」雖然只是內心的感受,但成為一個自己看不起、不喜歡的人,損失還挺大的。誰都不能陪我一生,只有自己。人生像旅行,與不喜歡的人同行體驗會很不好;與喜歡的人同行,「旅途」的質量才好。我更希望成為一個我自己喜歡的人,讓生人生之旅的質量變好。

 

如何做選擇在她答案變得已然清晰。

 

類似有關拿福利的問題,一位同行告訴我,曾有兩位未婚有子的年輕媽媽,面對的經濟窘況類似,做出的決定卻不同。一位選擇拿福利,而且一直想各種辦法拿。結果政府從救急到救窮,多年後她還在拿,一直生活在低收入經濟層面,自尊度低,對生活常有抱怨與失望。另一位拿了福利度過急難後就選擇不拿,一直努力做工和學習,多年後已有一份她自己滿意、收入也不錯的工作。一路雖然不易,自我感覺和精神面貌都很積極。

 

這其實是兩種基於不同價值觀念的選擇,通向不同的結果。

 

我們常以為選專業、擇偶等重大決定才會影響人生方向,其實不然。所有反映價值觀的決定都是重大決定,都會影響人生方向、生活方式,或行事為人。因為方向的改變許多時候是從似乎不怎麼重要的小選擇、小決定開始的,所謂差之毫釐,謬以千里;起初的一毫之差,引往不同的方向,假以時日,終至千里。

 

 

做出好決定的必要條件

 

做出好的決定需要對自己誠實,明白自己真實看重的是甚麼。在這個問題上,人們常採取時代或環境讓其覺得「應該」有的那些觀念,而在有意無意間,忽視心中真實的聲音。

 

有一位姑娘被催婚,她傾向於答應,不過還是來問我:「我對要找的伴侶只有兩個要求:愛神,愛我。可是,雖然這位弟兄非常愛神,也非常愛我,完全滿足這兩個條件,但要與他結婚,為甚麼我內心還是有遲疑呢?」

 

經過探討,她發現,其實裡面還有其他與擇偶相關的價值觀念,例如,認為一個人有活力、有情趣很重要,這表現在對未來丈夫的期待上;她還希望這個人外表健朗,與她一樣喜歡旅行,經濟能力也有一定水準;還有,要讓她「有感覺」。

 

可之前,她無意識地將這些期待壓下去了,覺得「不屬靈」,是「按外表看人」,不應該有。但壓下去不等於不存在,能夠誠實面對自己所看重的,才能誠實面對擇偶期待,在做決定上也才有實質的幫助。

 

婚姻涉及兩個人在靈、魂、體的高度契合,擇偶時考慮這三方面的條件是非常自然的,沒必要早早給自己屬靈不屬靈的鑒定。有時候難以做決定,非因選項蘊含的價值觀念矛盾,而是還不充分。例如這位擇偶的姑娘,對方滿足一些她的價值取向(愛神愛她),但是不夠。她做出結婚決定的必選項中,還有個性特徵、彼此契合度。明白了這一點,她發現要不要與這個人結婚,答案變得很清晰,不再糾結。

 

小結:君子慎始

 

矛盾時難做決定,常因內在價值觀念衝突,如果必選一,根據較有長遠建設力、較重要的價值觀念做出決定會更好。要做到這點,人需誠實面對自己,清楚自己到底看重的是甚麼,免得自我蒙蔽和自我欺騙。

 

好決定不一定意味著路好走,不過心與行會比較和諧,讓人從矛盾中獲得篤定和意義。反之,顧及淺短價值觀念,捨本求次,內心張力會大,或有對自己的背叛感。當重複這樣的選擇,及至內心張力消失時,也就成了自己起初不喜歡的人。

 

所以「君子慎始」─開始做不容易做的決定時,珍惜它,因為挑戰意味著機會,讓自己發掘潛力,創建今天及未來。

 

 

李文屏,國際教練聯盟認證職業教練(PCC),美國西方神學院認證高級生命教練(ACTC),美國基督徒諮詢師協會會員,退修會及文化營講員,不同雜誌的專欄作者,現兼任FiCF文字及傳訊主任。生命教練網站:betterlivingcoach.com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