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数到十......

 

文/薛悦悦

 

▲要孩子听话前,爸妈是否听见也关心孩子了?

(图片来源:http://micheleborba.com/blog/wp-content/uploads/2011/03/distracted-parents_wide-5694743d781df652a2c5811e7c46e94211e0ab5f.jpg)

 

“听话”之前要先“听见”

 

很多父母要带孩子出门了,就开始数:1、2、……8、9、9.1、9.2……,有时还再加两个小数点!而大部分小孩就要等到9.999才行动!为什么?如此不就等于训练他们不用听话,等到父母开始生气再回应?

 

我当母亲之前,看了很多家庭的这些状况和处理方式,我就告诉自己:“有一天我有了小孩,我要只讲一次,小孩就回应。绝对不要父母说话,小孩没反应。”当有了自己的小孩以后,我才了解为什么要小孩听话会这么难!

 

为了要教导小孩“听话”,我和先生下了很多工夫。从他们三岁起便鼓励说:“你们很聪明,耳朵也很好,大人讲一次就听到了,不必讲两次。要人讲好几次才听的小朋友,自己不会想,以后长大也不能成为领袖。”

 

我们训练他们“只需叫一次,立时要回应。”但必须先“保证”:我们和他们讲话的时候,他们一定听得到。这就需要面对面、眼对眼,把所有的障碍拿掉。这包括放下手上做的事,把电视关掉,收音机关小声一点。他在楼上,我就得上楼;在地下室,我就去地下室。有时说完了,还要他重复我说过的话,才表示已听到心里去。同意不同意有讨论的余地,不明白或不会的可以另找时间学习,只是父母在要求“听话”前,先确定他们“听见”了。

 

“不听话”的根源

 

我们夫妻在带领“教养儿女”的课程时,也听过很多父母感叹孩子不听话,想探问解方。这让我思想,“不听话”的习性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婴孩生下来,开始的沟通方法之一就是用“哭”——他发出声音,让你知道他有需要。当婴儿“哭”的时候,我们如何反应?是马上去抱他,还是等他哭几分钟后再抱他?或不理他,哭够了他自然会停?还有说法是小孩不能一哭就抱,会宠坏。这是否意味着:当他烦躁、哭闹久一点,才能得到父母的注意力呢?

 

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夫妻常抱抱他们,对他们讲鼓励的话,也常用诗歌、圣经故事及有趣的收音机节目来帮助小孩听神的话。这样的互动让儿女很有安全感,知道爸妈听见也关心他们,之后也能接受“神听见我的祷告也关心我”的概念。

 

当然,“听话”绝不光是亲子关系要面对的挑战,也是自亚当起的属灵挑战。

 

创世记二章16-17节记载:“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记三章2-4节说:“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蛇对人说,你们不一定死。”

 

因为一句话不在意听得对或错而凭己意解释,又因为把听到的话不当一回事,就带给人类完全不同的命运。

 

亲子相处,是否也如此?凭己意解释对方的话,或把听到的话不当一回事?父母对孩子,有时“用直觉来反应”,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或者“用感觉来反应”,心情好就好好说,心情不好就口不择言。就如有些父母会说:“你如果再哭,我就不带你回家,把你丢在这里!”这样的话会给孩子何种感受?

 

所以孩子的不听话,真的都是孩子的不是,父母一点责任都没有吗?父母亲真有权力,高兴怎么说就怎么说,小孩就得听话吗?

 

当小孩大一点时,听到你叫他名字,是高兴、害怕,还是不耐烦?有的小孩会说:干嘛啦、听到了啦、好烦哦、你好啰嗦、可以给我多点空间吗。如果一听到父母的声音就烦躁,那父母怎么办?

 

父母最好是先祷告,慢慢说,用理性来反应。例如:“你一直哭,我们好难过,可不可以告诉我们为什么?”

 

圣经说:“你们当因我的责备回转.我要将我的灵浇灌你们,将我的话指示你们。”(箴言1:23)又说:“我儿,你若领受我的言语,存记我的命令,侧耳听智慧,专心求聪明,呼求明哲,扬声求聪明,寻找他如寻找银子,搜求他如搜求隐藏的珍宝,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神。”(箴言2:1-5)

 

既然“不听话”是属灵挑战,“听话”就需要圣灵说明。父母亲可以多祷告,让神的灵指示孩子、催动孩子。

 

▲“听话”前要先“听见”。亲子间需要面对面、眼对眼来说话。

(图片来源:http://www.blogcdn.com/slideshows/images/slides/309/107/3/S3091073/slug/l/asian-mother-and-daughter-washing-dishes-in-kitchen-1.jpg)

 

示范“听话”

 

父母希望孩子听话,若真的“不听话”,做了些决定与我们所要求的不同,该怎么办?

 

有一年宣教年会,有人义卖饼干,我们夫妻俩给小孩钱去买,但两个人怎么都不肯去!我们起先非常生气,后来他们解释:他们不要吃饼干,为什么要买?他们可以有自己的决定。我们需要经过沟通来说明彼此“听话”!

 

如果他们听到大人们在聊天时,说出批评他们的话,他们会让我们知道,可以说:“叮咚!”我们就要马上停止对他们的“批评指教”,因为他们里面已经不高兴。如果说话意见不同,我们就要比手势“T”示意暂停。

 

如果他想请朋友来玩,我不准他们在朋友面前问我:某某某可以来玩吗?我绝对不会当时给他答案,因为他没有给我时间与空间与他们私下先谈。

 

当我和别人说话时,他要找我,就需要在旁边拉拉我的手等我,我有空隙时会回答他。当我能够听他说话时,就专心、用心听,不先下结论,不急于给教训。我以示范“听话”,来教导他“听话”。

 

有时我们也会问孩子,是否有得罪、伤害他们的地方。感谢神,我们也可认错,请他们饶恕。

 

以前规定他们主日上教会不准穿T恤、短裤、运动鞋,因为不是去打球或运动,而是去敬拜。其实目的是要他们学习尊重神与人,也要把最好的给神,不要随随便便。这样的规定与道德无关,立规矩时就不要说得太绝对,不要为此伤感情。不要坚持那些非攸关性命的事,毕竟压力越大,反弹越大。

 

匆匆十年已过。前一阵子问儿子要不要帮他买什么。以前在青少年时期,把一双皮鞋放在车上,进教会才换的儿子,居然说:“妈妈,如果你愿意,可否帮我买一双新皮鞋,以前那双穿坏了!”当初我们出于爱所教导他们的事,说清楚讲明白,让他们听得懂,也能接受,长大了不必再说也能持守。

 

▲亲子间可以藉由听话学习顺服神。

(图片来源:http://smartloving.org/wp-content/uploads/2012/06/couple-praying.jpg)

 

从“听话”学习顺服神

 

孩子成年后,有时会遇到难处,作父母亲的甚至还要封住自己的口,他们不问就不多说!有时看到他们似乎要跌倒,我们就祷告:“主啊!以前该说的也都说了,他们若跌就跌吧!主啊!您自己告诉他们吧!如果一意孤行,后果自行负责。”

 

父母亲要让孩子看到的榜样是:如果我决定听主的话,遇到灾祸,知道这是暂时的。从听话学习顺服神,主会给我力量走过。认识主之后就了解,人生的过程就是让神的荣耀在我们身上彰显,让人看到神的爱及神的心意。

 

为什么“听话”也是我们对孩子的最高期待与称赞?因为这是神为了爱我们,给我们很多教导,愿意听话才荣神益人。孩子很聪明,对于不合理或对他认为没益处的事,大部分是不会听的。

 


事实上孩子若一味“听话”,不见得是好事。我们那一代从小只有“听”的份,这样才叫乖小孩。所以别人说的话我大部分都会接受,就照着去做。后来发现很不会做选择,只会听。反正别人都是为我好,也因此常给自己带来很多困扰。我不会说:“不”,也不敢沟通。长大离家了,所有都要重学!重学沟通,重学表达,把自己的委曲、苦毒、羞耻心都交给主,感谢主!他重新塑造我。

 

要小孩学听话、受教并有尊重的心,其实是父母亲要先学习如何说话,并学习如何听话。所谓沟通,应是有来有往的双向管道。一方说,另一方就要专心听;听内容,也听背后的情绪和期待。

 

当要求孩子听话时,我们自己也要听天父的话,否则小孩只会找人谈,不懂得要自己到主面前!我们现在最最开心的是:我们成年的儿女能和我们有问有答,也愿意一起祷告。他们有问题会与神对话,我们现在就安心听主话,信靠顺服主!

 

 

作者小档案

薛悦悦与夫婿何明治,来自台湾,现居美国东岸。在成人主日学课程中教导“夫妻关系”及“教养儿女”,也辅导一些年轻人,并担任美国家庭更新协会恩爱夫妻营的带领夫妇。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