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价换取的南海明珠

关怀台湾外籍配偶

 

文/林敏雯

图片提供/潭子福音中心

 

 

数千年来南中国海以出产珍珠闻名,浑圆润泽的珠串是名媛淑女不惜以重价换取的珍宝。

 

环绕这片海域的几个国家: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尼、菲律宾等,还为台湾带来另一项重要的资源─新娘。

 

新娘?外配?新住民?

 

1987年至2011年间,台湾人民迎进约四十四万的外籍配偶,涉外婚姻比率从1998年的7.13%节节攀升,至近来的17%,高峰期2000至2003年间甚至高达31.86%。外籍配偶中52.96%来自大陆,25%来自越南,7.97%来自印尼,其余为东南亚其他国家。

 

这些外籍配偶中93%为女性,起初一般人民惯称“外籍新娘”。这样的婚姻,尤其是迎娶东南亚女性的男士,通常经由仲介公司安排,凭藉照片挑选,因此又称“邮购新娘”。随着这个族群人口增加,在台居留时间渐长,名称也因之改变。

 

当这些新娘们与台湾人共建家庭,落地生根后,她们又被称为“外籍配偶”(简称外配)。当她们取得台湾身分证、养育新生一代,并投入职场,定位就不再只限于配偶,因此近来又称为“新移民”或“新住民”。

 

不同名称是否也意味着身分定位的改变?她们真能成为婚姻里平等的伴侣、社会中受公平对待的居民吗?

 

台湾社会中出现外配群体有其社会背景。首先是传统门当户对的观念,使得许多从事农工业,或丧偶、失婚的男性难以觅得良缘。加上超过十五岁的男性人口比女性多出约七十万人,适婚男子自然不易求得佳偶。更因许多家庭需要有人照顾长期患病或年老的长辈,迎娶外籍媳妇可免除雇用外籍帮佣签约、续约的麻烦。更有一些男士因自己的身心障碍,很难在本地寻求愿意接受他们的另一半,却不得不担负起传宗接代的责任,只好漂洋过海找新娘。本文焦点将放在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外籍配偶。

 

幸福在哪里?

 

这些南海姑娘一旦远嫁宝岛,娘家可以先拿到一笔丰厚的聘金,并期待来台湾工作后可以寄钱回故乡,为要改善家人和自己的生活。

 

当宝岛新郎与南海新娘决定步入婚姻时,许多时候是各自带着从对方取利的期望,然而结果又是如何?

 

当家暴和外配逃跑的消息不断传出后,媒体和学界开始关注这些跨文化婚姻,才渐渐揭露她们的遭遇。2003年台湾公视播出“移民新娘三部曲”─《我的强娜威》、《黑仔讨老婆》、《中国新娘在台湾》,真实呈现外籍配偶进入台湾家庭后,许多不足为外人道的心酸。

 

▲2003年台湾公视播出“移民新娘三部曲”(由左至右)─《我的强娜威》、《黑仔讨老婆》、《中国新娘在台湾》,道出外籍配偶的心酸。

 

到底外配会面对什么挑战?

 

台湾人俗称妻子为“牵手”,意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然而许多外配在家庭中的地位却只是帮佣和孕母,甚至被扣上“掏金”的帽子。丈夫自己不懂得珍惜妻子,动辄拳脚交加;公婆限制媳妇与外界接触,甚至不鼓励她们学中文,深怕她们眼界一开而生离异之心。

 

初来乍到的外籍新娘,一方面要学习中文,一方面要适应婚姻生活。其中很多年纪尚轻,在一般花样年华的少女满怀人生梦想时,就需要担当妻子、母亲、媳妇的重责大任。《我的强娜威》中,柬埔寨新娘强娜威十八岁时嫁给台湾郎黄乃辉,在台湾生活两年后仍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当被问及是否幸福时,她无奈地笑着说:“我们两个不会幸福。”

 

来自东南亚的外配尚需面对教养下一代的挑战。因为这些母亲懂的中文不多,夫家又不愿意她以母语和孩子沟通,对孩子的教导大受限制。也因为公婆和丈夫不尊重的态度,甚至让孩子有样学样,对母亲也以轻蔑的口气回话。

 

外配除了需要肩负家务和养育子女之责,在有了相当的语言能力后,也必须工作贴补家用,等于挑起全职工作与全职主妇双重负担,使得她们身心俱疲。

 

因为外配人口不断增加,社会开始检讨对这群“新住民”的福利与态度,对她们重新定位,开始重视她们带来的文化,为她们谋求权利。藉由许多文化交流活动,这些台湾新媳妇自豪地展现传统服饰和家乡菜,也有许多政府或民间机构举办中文班,帮助她们早日融入台湾文化。民间机构如“赛珍珠基金会”,致力于关怀外配家庭中孩子的福利;“新住民关怀及照顾协会”则提供生活与法律谘询。

 

当社会关注外配的身心需要时,又有谁来关注她们的灵魂?

 

▲民间机构提供婚姻辅导和法律谘询,谁来关怀外配的灵魂?图为布道会后为决志信主者祷告。

 

▲北美信徒可以短宣方式投入越南事工。图为来自美加的越南宣道会短宣队以诗歌布道。

 

外配服事特报 1

 

耕耘禾田的园丁─客西马尼行道会林淑珍牧师

 

台中市客西马尼行道会的林淑珍牧师已投身关怀来自越南的外配十余年,事工着重于同工培训,与宣教士及社福机构合作、策划如何落实关怀,并持续、积极为事工和所关怀的对象祷告。林淑珍牧师早期在台湾工业福音团契(简称工福)服事,牧养在潭子加工区的基层劳工。自1990年代起,台湾从东南亚召募许多外籍劳工,林淑珍开始接触越南劳工,也因此结识圣马利诺会的越南籍阮修女。

 

教会成为避风港

 

邻近一带的越南新娘婚姻遇到困难时,得知可以找阮修女倾诉,甚至在遭受家暴时,来修道院躲藏。同一教区的白神父负责募款,林淑珍和同工当时以祷告支援,成为他们灵里的守望者。

 

这些寻求庇护的外配当初都是经由婚姻仲介嫁入台湾家庭,媳妇逃跑,夫家便找仲介,仲介再找黑道恐吓阮修女,上门吵闹、索人。如此事件三番两次发生,即使神父、修女爱心再大,差会也不愿意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便将阮修女调离,关怀越南外配的事工也因此停摆。

 

林淑珍清楚看见这些南海新娘的苦楚,也知道事工必得继续,于是开始主动找同工,并寻求宣教团体的支援。她曾与红十字会、世界展望会(World Vision,又称世界宣明会),以及基督教女青年会(Young Wo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简称YWCA)合作,开办机车学习班,帮助外配考取驾照,或是在周日下午举办福音茶会。

 

委身工人难寻

 

起初办活动是希望认识当地的外配,期望在拿到名单后能做家访。林淑珍却发现空有名单仍不得其门而入,因为婆家限制越南媳妇与外界接触,不欢迎访客。她和同工发现语言沟通是另一难题。一方面外配本身教育程度不高,中文学习有限;一方面婆家也不希望她们中文进步太快,受外界诱惑而逃离。即使同工能与她们接触,也只能以简易的中文对话,无法深谈信仰。

 

▲福音茶会准备的越南餐点,让参加的外配和越劳一解乡愁。


种种挑战无法拦阻林淑珍及团队服事的决心。过去曾有一位住在桃园的越南华侨仲介,是主内弟兄,经林淑珍邀请,每周搭车南下台中,一起来关怀越籍外配。因为他熟习中越双语,是服事外配的理想人选。林淑珍鼓励这位弟兄留在台湾,并愿意资助他进修神学,好牧养这片福音禾田。合作一段时间后,在家人催促下,无奈这位弟兄还是回到越南。

 

林淑珍思索,既然会说越语的同工难觅,何不让本地同工学越语?于是她鼓励同工专注于这项事工,甚至让他们到越南学语言,期待以语言为敲门砖,开启福音之门,并且以土法炼钢的方式,把教材翻成越文。可惜的是,即使林淑珍有心培育,同工却常因越语难精进而受挫退出。

 

新禾田,新契机

 

近年来林淑珍与同工们接触到一批越南工人,他们或是服务于加工区,或是在医院担任看护。这群越工教育程度较高,同工带领他们一对一查经,两年内已有近二十人受洗归主。林淑珍发觉这是神的另一预备。她正培育这群新生基督徒接受门徒训练,希望他们看见越籍外配也亟需福音,进而呼召他们负起牧养的责任。他们与外配有相同的背景,沟通没有阻碍,可以清楚讲解救恩的真理。

 

十数年来,林淑珍看到、听到外配在台湾的种种遭遇,心中实在不舍。有机会拜访越南的华人教会时,甚至呼吁他们不要把女儿嫁来台湾,因为生活太辛苦了。深知越南事工的重要,她不断寻找愿意委身的同工,不断尝试各样管道靠近外配,却历经挫折。有些合作机构只停留于办活动的层次,忽略了灵魂牧养;有些宣教差会只想借用她的经验来成立自己的事工。外配进入台湾大城小镇,而关怀她们救恩的信徒却零落分散。她鼓励各地教会与机构合作,以办活动为始,进而关怀外配的生活,为主赢得灵魂,牧养她们的生命。她盼望见到人力、物力、经验的整合,更有效地服事这群成为台湾媳妇的南海姑娘。

 

为了这群弱势中的弱势,林淑珍牧师带领团队投注时间、心力,甚至每年自筹经费。她情愿付出如此代价,因为知道外配需要的不仅是法律谘询、婚姻辅导、就业机会,她们更需要的是改变生命,翻转人生的大能。

 

▲原本只在意赚钱的年轻人认识神后,生命翻转,人生有了盼望。图为在越南事工中受洗的新生基督徒。

 


 

外配服事特报 2

 

把握时机的工人─潭子福音中心陈淑英传道

 

服事于台中潭子福音中心的陈淑英传道,隶属台湾工业福音团契,藉由预工接触许多来自东南亚的外籍劳工,渐渐观察到全台外籍配偶人口的增加,是亟待耕耘的园圃。

 

善用管道接触外配

 

事工的起头是来自加拿大的陈玉春宣教士,因为亲身体会外乡人在异地生活之不易,特别愿意关心这些或为讨生活,或为改善家人生活条件,远渡重洋来到宝岛的外劳和外配。

 

陈淑英也在小学的晨光时间讲故事及教唱诗歌,藉由这个平台结识一些越南籍外配,进而邀请她们参加福音中心举办的活动。团队中除了十几位来自不同教会的本地志工与一位神学生外,之后又有来自美国加州、越南籍的唐柔姊妹,由一开始数星期的短宣,到现在为时一年的长宣,投入对越籍同胞的宣教。

 

2010年起开始举办主日下午的福音茶会,由中文课揭开序幕,接着一段唱诗时间。之后以讲道或查经的方式学习神的话,并分享祷告。会后一起享用越南餐点,交谈联谊。这个越南小组约有十二至十五人固定出席,加上来来去去的人可达三十多位。看到她们吃到家乡口味眉开眼笑的神情,协助预备餐点的唐柔姊妹便深感欣慰。

 

每周四上午也有中文班,由同样位于台中的客西马尼行道会支援。曾有一位中学国文老师获得国家经费,在福音中心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教中文,得到外配们极大的迴响。另外还有圣诞节布道、美加越南宣道会短宣队诗歌布道等等定期或不定期活动,主要希望认识更多越南外配和外劳,传递救恩的信息。

 

然而关怀外配最多也最直接的途径,还是探访。陈淑英提及许多外配的婆家并不欢迎教会同工登门拜访,因此需要约她们出来见面。有时探望经营槟榔摊的外配,在马路边、公园凉亭下,就带她们查经。

 

▲潭子福音中心为外配举办的郊游,盼望在轻松气氛下与她们成为朋友。

 

关注“新台湾之子”

 

福音中心的关怀对象,还包括跨国婚姻中的下一代。由中心资助,让孩子们免费参加郊游、夏令营、才艺班。少子化已是台湾政府、民间皆关切的现象,反倒是外配家庭的婴儿不断增加,在2007年时已占新生儿总数的七分之一。教育界也开始注意这代所谓“新台湾之子”的学习情况,希望知道在来自东南亚的母亲教养下,是否会带来任何优势或不足。有人认为母亲中文能力有限,会延缓孩子的启蒙,也无法帮助学龄儿童的家庭作业。

 

陈淑英在小学为孩子讲故事时观察到,一班三十名左右学生中,来自跨文化家庭的孩子约有五个。他们的学习与一般孩子无异。甚至几位参加中心开办的钢琴班、烹饪班学生,还表现优秀。同时也看到一些外配家庭中出现重度失聪或重度智障的孩子。因此很难以一概全,说出身外配家庭的孩子就一定如何、如何。

 

陈淑英更关切的是孩子的品性。她观察到新住民孩童通常显得浮躁、坐不住,情绪波动大,对母亲大声回话,态度有失尊重。她相信这与父母双方的互动与教养方式有较大关联,不单只因为母亲是外配。这样的家庭经济压力大,家长忙于谋生,没有时间也不知道如何经营亲子关系。

 

▲关怀越籍外配事工亟需同工加入,无论是否会说越语,神会把工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左一为潭子福音中心陈淑英传道,右一为来自加拿大的陈玉春宣教士,右二为越南籍唐柔宣教士。

生命翻转

 

陈淑英自2004年陆续关怀外配,看到越南新娘们起初对婚姻都怀着憧憬,有心经营家庭。然而丈夫不知如何珍惜太太,不懂如何维护夫妻感情,若再加上公婆介入,小家庭内常有风波。

 

有位外配因连生两个女儿,被婆婆以无法传承香火为由强迫离婚;有位外配的丈夫在教会同工探访时客客气气,等同工走了便对妻子施以拳脚,还威胁不准教会同工再上门。当外配身心受创时,教会同工便成为她们倾诉的对象。

 

除了家庭关系的挑战,外配也经常遇到法律问题,最常见的是护照过期而逾期滞留,以及债务问题。陈淑英和同工会经由网路资讯协助她们办理护照延期。

 

福音团队从不同层面的扶持与关怀,接近外配的心灵,也以圣经的教导帮助她们明白真理,学习在面对挑战时仰望神,而非倚赖人的能力或方法。

 

陈淑英曾接触过一位越南看护,接触福音有段时间了,想受洗,家乡父母不同意;逾期居留,父母期待她回越南,但不容易做到。刚到台湾时曾接触一贯道,受黑暗势力辖制,灵里有很大争战。她持续来教会,继续学习神的话,接受同工的爱心教导。一天竟然表示愿意受洗,也愿意自首。结果可能是被遣返越南,依然满心喜乐在教会洗碗、服事。还怀着盼望说,有一天会再回台湾。陈淑英知道,是神改变了她的想法,也改变了她的生命。

 

有同工就有事工

 

陈淑英由衷地说,有同工就有事工。她盼望有能说越语的信徒一起加入团队,因语言文化的相近而更有效传讲信仰;期许更多弟兄投身这片禾田,辅导台湾丈夫。国外信徒也可组织短宣,成为本地同工的助力。

 

福音中心的同工们以晨更开始每天的服事,花很多时间祷告,每周二还有禁食祷告。因为神的工作需要神自己引导,属灵的服事需要属灵的力量。

 

她坚信神在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定下律例要关怀贫穷的、寄居的,今天的信徒仍要尽力而为。她感谢外劳承担了台湾许多重大建设,也感谢外配为台湾生养可爱的下一代,即使耗时费心而收成有限,陈淑英仍愿意持续服事台湾新移民。

 

谁知道将来外配的政策会有什么变化,谁能断言她们可否继续大批来台生活?陈淑英传道鼓励信徒把握时机传福音,让这群前来宝岛寻求幸福生活的南海新娘,也寻得永远的生命。

 

延伸阅读

 

‧        外籍配偶在台生活情况与法律问题,洪敏萍,2011。http://blog.roodo.com/laf/archives/15547849.html
‧        The Biggest Leap, by Zoe Cheng, Taiwan Review(英文台湾评论), February, 2007. http://taiwanreview.nat.gov.tw/ct.asp?xItem=23746&CtNode=1337&mp=1

‧        New Kids on the Block, by Jim Hwang, Taiwan Review(英文台湾评论), February, 2007. http://taiwanreview.nat.gov.tw/ct.asp?xItem=23747&CtNode=1337&mp=1

 

有感动想更进一步认识外劳与外配事工的读者,请联系:

‧        客西马尼行道会,林淑珍牧师
台中市潭子区大成街120巷18号
04-2538-9502 [email protected]

 

‧        潭子福音中心,陈淑英传道
台中市潭子区兴华一路311巷58号
04-2533-3303 [email protected]

 

若愿为此事工支持奉献:
‧        邮政划拨户名:工业福音团契
帐号:12984410
‧        邮政划拨户名:
财团法人基督教客西马尼会新住民基金
帐号:21222217

 


 

外配服事特报 3

 

持续付出的母亲─唐柔宣教士

 

越南裔的唐柔(Loan Duong)宣教士定居加州多年,在一般人享受含饴弄孙之乐的年纪,飞越太平洋,来到台湾。因为在这里有一群同胞需要听到福音。

 

由短宣到长宣

 

2003年,唐柔在母会越南福音宣道会(Vietnamese Alliance Evangelical Church)的一位朋友,听说许多越南同胞到台湾当看护,从事基层劳动,或嫁入台湾家庭。越籍外劳与外配人数日渐增加,是一片亟需工人的福音禾田,因此两人相偕来台宣教。第一次为期四周,与本地同工配合,接触了许多越南新娘,以她们熟悉的语言分享神的救赎恩典。

 

唐柔于2005年再度来台短宣八周,发现之前认识的福音朋友都不在了。本地同工虽已尽力关怀,仍因为语言障碍无法持续联系。之后几次短宣经历加深她对越南事工的负担,在祷告并与家人商议后,决定长住台湾台中,与客西马尼行道会和潭子福音中心配合,全时间投入关怀越籍劳工和外配。近两年经由国际差传会(SEND International)的差派,她在台湾一住一年,签证可于每三个月延期一次。

 

从里到外的帮助

 

唐柔在越南事工中扮演许多角色。主日下午的福音茶会,她是翻译,聚餐时她是厨师,探访、以手机带领一对一查经……她会说越语,能与外配毫无阻碍地沟通。她宽广的胸怀,对这些社会边缘人无条件接纳,成为她们倾诉的对象。

 

▲只有神能从里到外帮助人。图为越南查经小组,左二为唐柔宣教士。

 

她知道台湾丈夫付出昂贵聘金迎娶越南新娘并非出于爱,而越南新娘远嫁他国,动机也不在深厚的感情。婆家对新娘处处防备,限制行动。绝大多数的跨国联姻建立在互不信任的基础上。唐柔不愿责备哪一方,她指出在缺乏了解、沟通、尊重的关系中,需要教导、辅导,更需要神的真理与爱,惟有神能从里到外帮助她们。

 

唐柔通常与本地同工一起探访,她关怀外配,同工与夫家的人交谈。开始会遇到夫家阻挡,毕竟台湾民间信仰盛行,一般人对基督信仰仍怀有戒心。然而当团队以诚恳的态度与这些家庭来往几次后,他们可以感受真实的关心,也逐渐打开心门。唐柔相信以朋友关系相待,不强求她们对信仰立即表态,等时机成熟,自然愿意接受福音。

 

除了参与潭子福音中心的越南事工,唐柔还自己搭火车到嘉义基督教医院带领一群越南看护查经,到苗栗西湖探望外配,坐公车到台中太平区一名外配家中带她查经……她表示若有足够经费,很愿意购买许多越文圣经、福音单张、查经教材、儿女教养书籍等等,到台湾各地拜访越南外配,将神的话和基督的爱带给她们。

 

让爱流通


目前唐柔所需费用除了少部分接受母会、国际差传会、潭子福音中心,和客西马尼行道会林淑珍牧师支持,其余由自己承担。她非常希望看到更多信徒和教会一起关注外配与外劳的灵魂,因此一有机会便到各地教会分享越南事工。回加州探望家人的同时,不仅催动母会更多参与,还到华人教会召募人手。她鼓励北美信徒来台度假,欣赏秀丽山水之际,也看看神在越南事工中兴起的作为。会说越语很好,不会说也没有关系,神会把工人放在最恰当的岗位。

 

服事外劳与外配时,唐柔陪伴他们经历许多艰难情况。曾有越工宿舍失火,有人受伤,有人死亡,有人因此遭诬陷纵火,面临牢狱之灾;曾有看护因受不了雇主欺负而逃离,躲藏多年;曾有外配结婚三个月后,莫名其妙被婆婆强迫离婚;曾有外配因债务遭枪击……

 

当被问及是否曾灰心沮丧时,唐柔哽咽地说,她很快乐,因为神是她的帮助。她看到越工祷告后再次得到工作机会,吸引他的同伴也请求为他们的工作祷告;她看到外配在参加福音茶会后,对神的话开始感兴趣,后来接受耶稣为救主;她看到教会里一位台湾姊姊对越南新娘态度的改变,表示愿意学好越语更进一步帮助她们;她看到这些原本只在意赚钱的年轻人,如今转向神,生命翻转,人生有了盼望。

 

唐柔祈求神看顾她的家人,好让她无后顾之忧;她祷告有健康的身体,好持续在台湾的服事。唐柔宣教士愿意成为管道,让神的爱通过她不断流向这群来自南洋祖国的孩子们。

 

后语

 

耶稣曾在马太福音十三章里说了一个比喻:商人找到一颗宝贵的珍珠,不惜变卖所有,好买得这颗珍珠。

 

基督不惜放下天上荣华,舍弃一切所有,为要买赎我们。林淑珍牧师、陈淑英传道、唐柔宣教士,以及许多同工,也看见外籍配偶的真正价值,不惜付出代价。她们深知,无论社会如何定位,这群南海新娘在父神眼中,恰是那颗珍贵的明珠,值得重价换取。

 

点击阅读更多以爱相挺跨文化联姻妇女的文章。

 

作者小档案

林敏雯,投身文字事奉,专注写作与编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