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家書―教會整修,改變為家

許宗實牧師生前最後一封家書

 

文╱許宗實

供圖╱許陳美津

 

 

編者按:2021年10月,許宗實牧師因感染新冠住院,一度需要呼吸器。之後漸漸康復,終於有力氣坐起來打字,寫下這封家書。信裡的字字句句,是長久以來縈繞在他心頭的話,是許爸的叮囑,也是期許。
家書才送出,許牧師於11月1日回到愛他,也是他衷心所愛的阿爸父那裡。他,回家了。

 

 

教會是個家

 

得到COVID,住進醫院三天了,精神有好些,想來隨手寫一〈家書〉,關於教會組織架構的心得,及教會是家的具體運作。主要是分享心得,沒要寫深入的論文,也沒打算寫完它。所以想到哪,寫到哪,也比較輕鬆,易讀。

 

這一直是環繞在我心中的一個大題目。早在一作牧師起,我就投稿寫過:「平生無大志,只盼教會是個家。」到今年牧會已滿40年,這概念越來越強,實際作法也越來越躍出平面!

 

其實神的真理一向是單純的,如牛頓的力學公式:F=ma(動力=質量x加速度),愛因斯坦的E=mc 2 (能量=質量x光速常數的平方),複雜是歷代宗教人士搞的。有人說:「教會在新約是家,到歐洲變成文化,傳到美國就變大生意了!」而後來馬丁路德改教,但教會組織傳到今天,仍是天主教,仍是階級制:牧師—長老—執事—同工—會眾。有些教會還加上更多,五花八門應有盡有。教會強調的仍是職位與頭銜。

 

這與你我所知道的家是太不相同了!我兒子是醫生,在醫院或診所,人叫他“Doctor Hsu”;但回到家,他還不是要倒垃圾、換尿布、餵奶。而他妻子、兒女,沒一個人叫他“Doctor Hsu”的!

 

我發現教會有「牧師」,但沒有「父親」(父親包括母親),所以教會是孤兒院,牧師是孤兒院院長,而會眾還是孤兒。教會把牧師變成公司的CEO,而長執作董事會,於是千年沒完沒了的緊鑼密鼓,龍爭虎鬥繼續開演。年輕傳道一進來,上了賊船,嚇得趕緊收拾書包回家去!我知道神學院未曾提供過答案,眾教會自己都還未摸出一條路來。因為不是父親,所以沒有傳承。既然為父與為兒女的心都沒互相轉向,所以沒有loyalty,沒有立約的觀念,咒詛早已充斥在教會。年輕傳道已經等夠久了,哪一天該輪我接主任牧師了?!結果長執會登報,去別的教會找來空降牧師⋯⋯。於是故事再重演,教會戲台上又唱不完千年陳腔濫調⋯⋯。年輕人早已失望,看透,心死了又死。

 

但我認識一個年輕人懷著孤單,又埋首日記上寫道:“I am  seeking, still searching, a guide for my life and my soul⋯”但那青年已經不再年輕了,他定意seeking and searching竟然讓他摸索了40個年頭!頭髮都白了!你問他,「值得嗎?」「完全值得!」因為在摸索的盡頭,他遇見了主,他們抱頭痛哭⋯⋯!

 

▲許宗實牧師是傳福中心的大家長,也是所接觸許許多多人的許爸。

 

家人一起來

 

這輩子做得最對的,就是宣布我不再是教會的主任牧師。對政府的資料上我還需負責任,但在教會的實際運作上,我們已經從階級制改為圓形制。我們以家為概念,最外圈是senior leaders,再內圈是委身的leaders,不是選的,是公認委身的。最內圈是會眾。

 

我們不再有同工會,每週三晚上senior leaders線上交通、代禱、話家常,問問看主日有誰能分享甚麼。甚至高中生也有機會講道。因我們的敬拜聚會在主日下午,所以每主日上午,委身的leaders也上線談家裡的事。若遇特別事,我們會找會眾開會,但不叫會員大會,仍叫家庭會議。如此,全教會的事,全體參與,集體同行,沒有人被遺漏,牧師只是leaders的一員,牧師不在,別的team members自動起來帶領。不再有階級鬥爭,只有一家和樂!

 

教會核心價值清楚,身體的免疫力強,以前幾十年亂七八糟的教會亂象一掃而空!以前立定志向要作頭的,在這新的健康的環境中不能再存活了,他已待不住,自動被淘汰,還不必等到落選呢!何況我們現在已經不選了!曾有某教會年度選舉,牧師緊張,因某某人若沒選上,那人就揚言要離開教會!我說那樣的人你還要他選作leader?!我們頭腦壞掉了不成?教會難道是賊窩嗎?

 

我信主51年,作牧師40年,靈恩與非靈恩的問題都看過。自私、要作頭、要頭銜的墮落的人性,在舊的系統中,像有積水,蚊子孑孓就不停滋生,聽道再多也根治不了,永遠是教會最頭痛的毒瘤!主耶穌說,作頭的要作眾人的僕人,教會要耶穌作榜樣,還是要路西弗作榜樣?但神學院沒教,也很少有榜樣可看,於是在教會江湖打拼幾十年,暗無天日,直到這十年在「回家」中略見榜樣,像脫下戴了許久的有色眼鏡,我看見新鮮,不再一樣!我歡喜雀躍!神帶領我從迷失在茂密叢林中終於走出來,我不再lost!我有救了!連我的孩子及子子孫孫都有救了!

 

▲許宗實牧師擅長書法,寫下他單單的渴慕。

 

家,歡迎你來

 

還太多可寫,還許多仍在探討,好比不是用CEO的標準來定薪水,是用家的需要來定,是可行的。清楚的是教會是家,不再是公司行號;牧師是父母,不再是CEO。若有人來,心態是要來作頭的,那麼來此必不能survive,因這裡不是世界的文化;是天國,家的文化!

 

有人會走掉,我們會難過,但神給人空間。經驗告訴我,人走不是壞事,教會這個家反而平安了,健康了。過去滋生藏汙納垢的清乾淨了,陰暗的窗簾拿掉,讓陽光照進來。髒地毯換為木地板,煥然一新!屋後也裝了陽傘,旁邊做了fire pit,燒營火。孫子來,朋友來,大人小孩來都開心了!而牧師不再是教會的CEO,作一輩子工人,乃是作父母,享受孩子們在長大成熟!

 

末了值得一提的是有關五重職事。若不是家,五重職事也無法last。這裡有一個極好的教會,Chuck Pierce,Dutch Sheets,Cindy Jacobs都常去,但因未建立成為家,牧師退休,棒子交給以前的Youth Pastor,終於最後瓦解,人都走掉,還留下教會建築物的債務。連五重職事,若不是家仍然是不夠。

 

 

許宗實牧師,微生物學博士,芝加哥三一神學院道學碩士,曾為美國新澤西州傳福中心主任牧師,也是「神國文化實務營」書法工作坊導師。著有《飛出鳥籠》一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