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期神國交流道 Kingdom Communication

不確定中的確定

 

文/蘇文安

 

 

接近2020年底,許多研究機構和大型傳媒又紛紛循例在網上評選出五花八門的年度代表詞彙。然而依筆者之見,首選當為「不確定」(uncertainty)。─疫情對全球經濟、政治及餐飲、娛樂、運動產業的衝擊,究竟有多深多廣?不確定!何時才能為全球70%人口接種可靠的疫苗,好徹底壓制病毒擴散?不確定!何時才能正常上班、上課、聚餐、旅遊? 不確定!教會生活何時能恢復往日美好光景?不確定!令人懷念嚮往的KRC營會何時才能再度舉辦?不確定!⋯⋯

 

3300多年前,在約旦河東的曠野,神人摩西方逝,甫接任的新手統帥約書亞,面對率領以色列百姓得迦南地為業的艱鉅任務、面對城堅兵眾的強大敵人,內心勢必充滿了不確定。然而萬軍之耶和華的應許卻極其清晰明確:「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請參考約書亞記1:9)

 

回溯40年前,剛出埃及不久的以色列百姓,見摩西在西乃山上多日杳無音訊,頓覺前路茫茫、不知何去何從。於是,在極大的不確定中,催逼亞倫為他們雕刻金牛犢,好確定有一尊看得見、摸得著的神像,可以膜拜、求問。

 

無論是昔日以色列百姓或當今世人,一旦陷身於鋪天蓋地的不確定之際,就會感覺彷彿即將在孤單、無助、困惑、擔憂的汪洋中滅頂,此乃人之常情。但我們卻萬萬不可像當日西乃曠野的以色列百姓一樣,為了尋求虛幻的確定感,而病急亂投醫,惹神烈怒。因為,惟有自由人才會面臨種種不確定,才需要以信心和勇氣克服「不確定」的挑戰,為自己、為後人,贏得神所應許的基業。

 

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時,只要照著督工的命令辛苦勞作,就可以循著已延續400年的「工具人」生活方式、吃著已經同化了他們味蕾的埃及食材(參考民數記11:4-5),日復一日得過且過,不須費心勞神去追尋任何人生標竿。來到曠野,他們成了自由人,而自由的代價乃是調整心態、負起責任,不斷在信心中做出抉擇、採取行動。

 

親愛的讀者們,值此遭「不確定」四面圍困之際,到底有甚麼是確定的?感謝主,「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哥林多後書1:20)如此寶貴的「確定」,必然可以激勵團隊活出、做出「忠心管家,用心知行,盡心鄰舍」的KRC雜誌核心價值;也必能推動團隊呈現、落實「注目真理,細察時代,觀照知行」的2021年KRC 總主題;更能驅策你我在種種個人、家庭、教會、職場生活的不確定中,堅拒為自己打造「金牛犢」,邁出剛強壯膽的信心步伐,迎向父神那百分之百確定的應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