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顾营商宣教士的起始点

 

文/林如风

 

 

华人宣教士关顾已有20年的历史,大部分教会都能关顾所差出去的宣教士,与他们同行宣教路。然而面对营商宣教这个课题,教会上下常出现不同的争议,关顾营商宣教士的人不多,也未能如关顾其他宣教士般到位。是什么妨碍了教会对营商宣教士的关顾?关顾营商宣教士应从何开始?

 

认识营商宣教

 

「营商宣教是宣教吗?」

 

「营商宣教参与者是宣教士吗?」

 

「营商如何宣教?为什么要用这个模式?」

 

你的教会会如何回应以上问题? 若没有正确认识营商宣教,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解读及回应,结果在没有共同认知的基础上,便难以沟通对话,「鸡同鸭讲」,什至出现争论。

 

何谓营商宣教?根据2004年《洛桑第59号专案报告》,营商宣教包含以下四要素:

 

1.         是可持续和有盈利的商业行动;
2.         定意对人及国家带出天国目的及影响;
3.         著重经济、社会、环境和灵性果效,并实现整全转化;
4.         关顾世界上最穷困及最少听闻福音的群体。

 

营商宣教是「营商」+「宣教」,它们是一对双生子,不论是带著营商去宣教,或是带著宣教去营商,都必须兼顾「生意」及「福音使命」这两方面,也就是说经营的生意必须有盈利及可持续的,并且对当地人(他们往往是世界上最穷困及最少听闻福音的群体)在灵性、经济、社会和环境这四方面带来转化,从而彰显上帝的荣耀。故营商宣教士比一般专职的宣教士面对更大的挑战,他们更需要教会的关顾和支援。

 

可惜的是,营商宣教作为一个新兴的宣教模式,至今仍未被华人信徒广泛认识,仍未被教会普遍接纳为其中一种宣教模式。我们得察看背后的原因。当人面对不认识的事物时,容易产生恐惧和抗拒情绪,继而望而生畏,裹足不前。而当不接纳时,又会窒息认识的意欲和机会。特别是营商宣教涉及的範畴又广又深,并且每个营商的环境也不一样,彷彿一座又一座的大山,难以跨越,对于一向重视稳定的华人来说是一种挑战。它挑战我们开放自己,愿意吸收新的知识;它挑战我们固有的传统思维,什至是神学及事奉观念,愿意更新改变。

 

关顾从认识开始,认识从学习开始。门徒的希腊语是mathetes,就是「学习者」。作主门徒的你愿意近前来,看看营商宣教的底蕴吗? 愿意与营商宣教士一起同行一起学习,迎接新宣教模式带来的挑战吗?

 

认识营商宣教士的需要

 

试想:你去到一个陌生的穆斯林国家,他们是政治、宗教及文化封闭的第三世界国家,敌视基督徒。你初到新境,人生路不熟,言语又不通,没有什么朋友,面对著跨文化的衝击及生活适应的压力,常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就是生存及生活也感到什艰难,还要在当中经营生意,认识当地不同的政府部门、商业及劳工法例等等,花上大量的时间及精力与不同的部门周旋,可以想像面对的压力与挑战是何等的大。

 

▲面对著跨文化的衝击及生活适应的压力,营商宣教士要在当中经营生意,认识当地各样法例,花大量精力与不同政府部门周旋,承担失败风险等……。他们像是超人,其实特别需要关心。

 

营商宣教士与其他宣教士一样,需要有清晰的呼召、成熟的生命、各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此外,还必须有经营生意的专业知识,包括:公司及人事管理、市场调查与推广、成本控制、财务报表、税务及法例要求等等。空有这些知识仍不足以应付营商宣教的挑战,他还必须有实战经验,善于建立生意的网络,有不断冒险的精神,能承受无比的压力,以及承担失败风险的能耐……。说到这里,你大概知道营商宣教士的多元化及独特性了。他们像是能人所不能的超人,是运筹帷幄的老闆。大家可能觉得他们不需要关心,「已这么捧,还需要关心吗?」

 

但且慢,别忘记他们也只是普通人,跟你我一样,一天只有24小时,身心灵都有不同的需要。有很多营商宣教士可能没有做生意的经验,只是当看到工场上人的需要,当看到福音的门被关上时,他们不得不寻求突破,毅然接受挑战。于是怀著战战兢兢的心尝试踏上营商宣教这条艰难路,在过程中常面对种种的挫折与失败,倍感孤单无援。

 

故我们不但需要近前来,更需要走进去,进入他们的处境中,聆听他们如何踏上营商宣教的故事,了解他们的生活及所面对的种种困难和挑战。他们不是超人,也不是老闆,而是我们的肢体,是代表我们延伸到福音紧闭地的双手,亟需要弟兄姊妹携手关顾与同行。

 

另一方面,营商宣教士也需要学习接受关心。别以为教会不明白便不愿沟通,也别因为教会走得比较缓慢而失去耐性。营商宣教是一条漫长的路,若要走得健康长远,必须有教会及弟兄姊妹,以及关顾者等夥伴的同行。

 

上帝要使用营商宣教赐福更多福音未及之地的人民,他们面对心灵的辖制、肉身生活的困苦、社会及制度的不公不义,像昔日为奴的以色列民。上帝怜悯他们,听到他们的哀声,看到他们的苦情,祂拯救他们出埃及,进入迦南美地。今日,我们愿意为著天国的缘故、为著困苦人的需要、为著营商宣教士的关顾而踏出一步吗?

 

关顾从认识营商宣教开始,从了解营商宣教士开始。当你明白他们的处境和需要时,便懂得怎样为他们祷告并适时支援,便能发挥你关顾的各样点子,确切触及他们所需,成为有效的支持者。

 

 

林如风,为宣教士关顾者及辅导员,差会资深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