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研經】

戲說聖經

 

口述指導/林爾文教授

整理撰文/潘曉玫

 

「戲劇神學」是一種新的系統神學架構,由戲劇的角度剖析聖經, 重新詮釋基督信仰。
它最基本的假設是:聖經是一部正常完整的戲劇作品,有一位惟一的創作者………

 

Hans Urs Von Balthasar, 1905-1988 的《神劇論》。

 

新世代信徒vs.傳統神學


他手持平板電腦,當中收錄上百部影片、上千首樂曲;頭戴耳機,隨時收聽線上廣播與App介紹的新音樂。她聽到「系統」就頭痛,却能有條不紊地整理臉書上數百個朋友;聽到「神學」就倒胃口,卻甘心樂意花一整個週末在貧民區發放三明治、與幼童玩遊戲。他能在萬人注目的球場上跪地祈禱,大方高調地配戴使用有耶穌稱號的手環、戒指、咖啡杯,但你不見得能在查經班上留得住他,留住了,也難保他不會昏昏欲睡,毫不留情地對你打兩個呵欠。


她總是進行超連結思考,一頁跳到一頁,腦中充滿劇情、音樂、圖像和影片。他徹底享受敬拜讚美,因為能解讀音樂旋律,有如侯鳥讀隱形的南歸航線。她熟捻火星文,一分鐘能對八個朋友發出十六條簡訊,百倍於我們的聰明,卻無法解讀傳統神學架構,因為傳統神學,說的不是她的語言。


傳統神學將基督信仰分門別類:聖經論、神論、人論(罪論)、基督論、救恩論、聖靈論、教會論、末世論,在宗教改革前後蓬勃發展、代代相傳,是所有神學課程的基礎入門。只不過每一論都道貌岸然,沉甸甸的,對新新人類來說,「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系統神學如此詮釋信仰,在經歷過巨大的傳播革命後,與千禧世代似乎分處兩個平行世界,難有交集,新世代信徒對基督的愛真真切切,但卻因這一層隔閡,難以一窺信仰全貌。

 

戲劇神學的基本假設


要怎麼向新世代信徒解釋神學呢?


問:「你看過美國影集《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嗎?」


(他們眼睛一亮,心想:「哇,難以置信,牧師終於說些我聽得懂的東西,不再形而上,虛無飄渺,不知所云。」)


《實習醫生》以醫院為背景,一位年輕女醫生為主角,描述外科醫生如何從實習開始一步步往上爬,劇情緊湊曲折,高潮迭起。自2005年播出以來廣受歡迎,每季結束後,數著日子苦等下一季上映的影迷,恐怕比等候耶穌再來的信徒更加迫切想望呢!


你知道這齣劇是誰創作的?演員?導演?編劇?是,也不是。這些年下來,《實習醫生》有十多名編劇,一串導演,數不清的演員,但它的的創作者(Creator)名叫香達萊姆(Shonda Rhimes),這齣戲因她的構想從無到有,她是執行製作,也屬編劇團隊,你從沒在螢幕上見過她,她卻是這齣戲創始成終的靈魂人物。


第八季末尾,女主角年少甜美的異母妹妹艾莉遭遇空難,雖與男友史隆大夫難分難捨,卻只能在螢幕上嚥下最後一口氣,多少人抽光整盒面紙,也擦不盡滿眶熱淚。看戲的全然投入,很少人想過所有劇情方向,演員生殺大權,都握在這看不見的創作者香達萊姆手中。


「戲劇神學」,從某個角度而言,與上述描述頗有相通之處。


「戲劇神學」是一種新的系統神學架構,由戲劇的角度剖析聖經,重新詮釋基督信仰。它最基本的假設是:聖經是一部正常完整的戲劇作品,有一位惟一的創作者,縱使因為編劇團隊與編輯團隊時空交錯,呈現的手法和技巧頗有不同,但所要傳達的主要意念卻前後呼應、完整連貫。

 

▲以醫院為背景,一位年輕女醫生為主角,描述外科醫生如何從實習開始一步步往上爬的《實習醫生》。

 

▲演員生殺大權,都握在看不見的創作者手中。


正如《實習醫生》每季每集都由不同編劇寫出劇本,但他們全聽命於創作者香達萊姆,因此邏輯一致、劇情連貫,闡述香達萊姆的思想理念。「戲劇神學」假設聖經的創作者是神,編劇團隊有眾多被聖靈推動的先知、使徒,編輯團隊則包含無數聽命於聖靈、編纂正典的神學家。這龐大、跨時空的製作團隊因著聽命於三一真神,成品劇作—聖經—由神親自定稿,是一部有始有終的完整作品。


再以《實習醫生》為喻:每一集有如聖經中的一章,每一季有如經書中的一卷,觀賞某季某集,可能在片頭片尾見到某位特定編劇的名字。但無論還能演多少年,結局將如何收場,我們都不懷疑它將是首尾連貫,屬於香達萊姆的一部劇。同樣的,聖經每章每卷或有不同作者,但「戲劇神學」相信整本聖經惟一的創作者是神,其他作家,都是聽命於神的僕人。

 

經文中的戲劇元素


為何選用戲劇的角度剖析聖經?因為從來沒有一個世代如此貼近戲劇,好也罷,壞也罷,千禧世代在搖籃裡就眼望卡通人物,喝著戲劇的奶水長大。戲劇之於他們,如同遊牧之於聖經時代的猶太百姓,倘若神能用千百種放牧羊羔的比喻來類比祂對世人的種種心意,我們也當用最貼近新世代的語言,闡述祂的奇妙作為。


更何況,聖經中戲劇元素十足,俯拾皆是。


名導昆丁塔倫提諾最新編導的電影《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獲獎無數,是他所有影片中票房最高的一部,他精雕細琢,從動筆到上映超過十年。這部片雖嚴重偏離史實,學界批判毫不留情,但劇情張力十足,觀眾連眨眼都捨不得,深怕片刻便閃失一句好詞、一段伏筆。


電影中有段出名的戲中戲:冷血的納粹高官齊聚劇院觀賞納粹愛國(屠殺)電影首映,是第一層戲;出水芙蓉似的猶太美女全家死在納粹手下,她冷眼旁觀,暗中安排火燒劇院,是第二層戲;而我們這些觀眾聚精會神地在銀幕前擔心計謀敗露,為這位可憐可愛的年輕女子直冒冷汗,險些從椅子上跌下來,是第三層戲。


類似這樣精采鋪陳的戲中戲,兩千年前使徒保羅就已經看出端倪:「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哥林多前書4︰9)短短幾句話,精簡勾勒出一齣戲中戲:神自己好比編導,安排角色,排定演員出場順序;使徒是演員之一,飾演定死罪的囚犯,出場順序列在末後﹔世人和天使是觀眾,也是戲中戲的旁觀者。


使徒上場時,或許不知這位編導究竟要如何安排他們的出場和結局,但是顯而易見,這位神聖的創作者是按照祂心意,字斟句酌,歷經數千年方完成這部曠世巨構。至終,我們都清楚所有演出、劇本安排,其實都寫在聖經裡頭。後人讀經,便好像是讀這位神聖創作者寫成的傑作。

 

▲耶穌用許多故事及比喻幫助門徒認識神的國:好撒馬利亞人、浪子回頭、牧人尋迷羊等等。這些鮮活生動的故事讓歷代基督徒大受激勵,難以忘懷。

 

戲劇故事傳遞信仰


大家都喜歡戲劇故事。耶穌用許多故事及比喻幫助門徒認識神的國:好撒馬利亞人、浪子回頭、牧人尋迷羊等等。這些鮮活生動的故事讓歷代基督徒大受激勵,難以忘懷。


多少人可以背頌強調人際關係的第五到十誡?恐怕不多,但卻能輕易對孩子述說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多少人可以列舉詩篇中關於神慈愛的詩句?恐怕不多,但卻能將浪子回頭故事銘記在心。實際上,若沒有好撒馬利亞人,我們就不知道何為愛鄰舍﹔若沒有浪子回頭,我們就難以想像父神長闊高深的慈愛。


一幅圖或戲劇給人的印象強過千言萬語。聖經故事,也比道理教義更深入人心!


在紙筆稀少的年代,故事是傳遞信仰的主要媒介,摩西五經在正式書寫前已經是歷經世代的口傳歷史。老約翰在拔摩海島也是將他「所聽所看」的一幕幕戲劇忠實記錄,倘若這神聖啟示是老約翰讀了類似先知書信的論理著作後,再要求他重新整理寫出,恐怕難以記憶,遑論完整傳遞。「以戲劇故事承載基督信仰」這概念並不陌生,也常是我們認識聖經,明白真理的入門之道。


值得注意的是,「戲劇神學」立足於福音派的正統思想,以戲劇詮釋基督信仰,並非隨意擷取聖經片段章節,任意塞進新創的神學框架中,以聖經服務神學。相反的,「戲劇神學」盼能服務聖經,強調回歸傳統,關注聖經整體性,希望見樹又見林。「戲劇神學」的模型架構可用以下兩表簡要說明:

 

戲劇神學的模型架構

戲劇元素

戲劇神學理論

導演

劇本

聖經

男主角

耶穌基督

女主角

神的子民

反派演員

撒但

觀眾和配角

天使與世人

上下幕

新舊約

創世記

大結局

啟示錄

 

分類

書卷簡稱

戲劇神學內涵

創世記

序幕

五經律法

創出利民申

基督作一切萬有的源頭

歷史書

書士得撒撒王王代代拉尼斯

神與人聯結的歷史

詩歌

伯詩箴傳歌

神與人互動經歷中的智慧詩歌

先知書

(五大先知)賽耶哀結但
(十二小先知)何珥摩俄拿彌鴻哈番該亞瑪

低潮中的責備、審判、警誡與勸勉,盼望中的安慰、復興與應許

福音歷史書

太可路約徒

基督耶穌的降生、為人生活、釘死與復活;以及基督徒的延續與傳講,基督身體的擴增與擴展

書信

羅林(前後)加弗腓西帖(前後)提(前後)多門來雅彼(前後)約(一二三)猶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作基督團體的彰顯

啟示錄

結局

 

宏觀聖經這齣神聖戲劇,神親自導演,聖經為劇本,耶穌基督為男主角,神的子民為女主角,撒但為反派,天使與世人為觀眾和配角。


在此架構下,新舊約為上下幕,創世記作序幕,反派率先登場,開始引誘女主角﹔五經律法為男主角出場埋下伏筆﹔歷史書與詩歌淋漓盡致地描述女主角的外在生活、內心世界,反派繼續引誘離間,並且常常成功﹔大小先知書是戲劇中不可或缺的低潮,女主角在審判中困頓度日,先知則吹號等候男主角上場。


下幕一揭開,福音書中男主角登場,與女主角相遇﹔新約書信描述女主角人格尚未成熟,反派無所不用其極,暗謀拆散這對佳侶,但男主角深深愛戀,循循善誘,一路同行;啟示錄的結局中,反派大敗出場,男女主角終於「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有趣的是,在聖經這部神聖戲劇中,導演神有時像香達萊姆全然隱身幕後,有時像希區考克在螢幕上悄然現身,片刻即逝,有時更像伍迪艾倫跳入片中又導又演,大聲疾呼。


大家應當並不意外,猶太教聖經與更正教舊約編排方法全然不同。猶太教聖經第一部分始於摩西五經,第二部分緊接著書、士、撒(上下)、王(上下)等四卷,第三部分同樣有四卷書,是賽、耶、結,加上編成一卷的十二卷小先知書,第四部分「聖卷」則包含舊約其他所有書卷,最後以歷代志收尾。這種編排方式看得出猶太教認為其信仰經典僅止於舊約,始於摩西五經,終於歷代志,一氣呵成,有始有終。


但更正教聖經舊約編排以創世記為首,終於小先知書中的瑪拉基書,結局並不完整,無法作為正常創作的收尾。因為對更正教來說,舊約只是引子,新約方顯出高潮,最終以啟示錄收尾。

 

戲劇神學解開信仰難題


以戲劇詮釋信仰,許多信仰奧祕顯而易見,許多信仰難題迎刃而解。


比方說,保羅以夫妻關係比喻基督與教會,並說這是「極大的奧祕」。單只研讀保羅書信,果真似懂非懂,覺得這奧祕確實不容易明白。但在38頁的「戲劇神學」模型架構下,我們能輕易看清耶穌基督(男主角)對神子民(女主角)的心意。

 

「戲劇神學」聯想舉隅

 

例1

《詩經》關鳩云:「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基督彷彿詩中描述的君子,為淑女寤寐思服、輾轉反側,只希望能琴瑟友之(培養感情)、鐘鼓樂之(娶回家門)。神的子民,真真正正是這位造物主眼中的瞳仁,祂付上極大代價,方能在結局中與教會,也就是祂的新娘終成眷屬。

 

例2
基督徒常常無法理解苦難,但若以戲劇的角度思考,也能豁然開朗。戲劇重對比、張力,雨果所著《悲慘世界》之所以傳頌千古,就是因為它的對比鮮明、張力十足:貴族安逸生活對比小民飢寒起盜心,凶惡罪犯對比慈悲神父,慈善家市長對比病危妓女,歷經滄桑的父親對比不知世事的純真少女。種種對比張力安排不勝枚舉,再將整部動感十足的小說植於法國大革命的時代背景下,造就一部動人傳奇。

 

戲劇神學以古典方法迎接新興挑戰


明明知道《實習醫生》提倡婚外性行為、同性戀、強烈的人文主義,把惟一的基督徒醫生描述得處世笨拙、情緒不成熟,什麼許多基督徒仍然樂此不疲地一集接著一集,又津津有味地跟同事朋友討論劇情?這就是戲劇的魅力。


相信許多牧者及教會領袖都已注意到媒體與世代的轉變,開始正面迎接挑戰,試圖理解千禧世代,積極使用網路及多媒體吸引年輕信徒。但需謹記在心的是,倘若教會僅為迎合年輕人口味,聚會只剩下音樂影片聲光特效,加上少許講員個人對人生現象的解讀,再引幾節聖經經文支持自己的論點,那參加一場聚會與看一集《實習醫生》有何差別?《實習醫生》豈非也是音樂影片聲光特效,片頭片尾加上女主角格蕾醫生對人生現象的解讀,再引一些論點支持自己的想法?


當然聖經論點和《實習醫生》的意識形態南轅北轍,但對早已習慣自由多元後現代的年輕人來說,兩種論點都能在生活中並存,走調的聚會與《實習醫生》都不過是娛樂一場,差別可能是《實習醫生》還好看一點,因為男的帥、女的美,專業製作很能打敗教會業餘同工。我們應當吸引年輕人,但卻不當捐棄信仰精髓,「戲劇神學」盼望協助教會在這兩難中取得平衡。


韋柏教授(Robert E. Webber, 1933-2007)所著《新銳福音派》(The Younger Evangelicals)一書,描述他生前對新世代教會最後的觀察。此一書名旋即成為新世代福音派信徒的通稱,意即年輕福音派信徒,泛指公元兩千年後活躍的年輕信徒。韋柏教授指出,新銳福音派思想家對許多議題的看法,因處境的轉變,已與上世紀的福音派有迥異之處。

 

▲《悲慘世界》之所以傳頌千古,就是因為它的對比鮮明、張力十足,整部小說植於法國大革命的時代,造就一部動人傳奇。


當代社會快速變遷,新世代身處多元化網路世界,他們思考反映的方式和速度都與以往大不相同,校園和學術環境更充斥自由主義色彩。福音派面對這樣的處境,能像鴕鳥一樣存著眼不見為淨的僥倖心態嗎?還是應該積極運用新世代能夠理解的方式,直接面對這些學術界的挑戰?


真理越辯越明,相信福音派的正統神學思想是不怕接受挑戰的,也正是存著這樣積極正面的想法,「戲劇神學」的雛形便應運而生了。


「戲劇神學」鼓勵人重新思考神怎樣傳達祂的啟示,認為整本新舊約聖經是神給人的一齣完整劇本,在這個前提下解釋聖經各卷難題,或重新詮釋聖經,將神學用戲劇的方式呈現出來。這樣的神學架構,符合新銳福音派思想家的信仰特徵,在創新的模式下堅持傳統的主張,回歸古典基督教的根基,重拾基督信仰的歷史記憶。

 

 

指導教授小檔案

林爾文教授在1994年被主得著後,赴美學習聖經與神學迄今十八年之久,獲哲學博士(PhD)、教牧學博士(DMin)、神學碩士(ThM)等學位。在國際級別的基督徒機構與許多教會中服事多年。目前為文森特國際大學(WENSIU)的董事長,加南國際大學(CIU)副校長,負責全球拓展事務,同時也被聘請為美國加州商業基金會董事和數家北美神學院的兼任教授,以歐、美、亞三大洲的巡迴授課為主,兼神學研究、寫作與電視媒體講學的工作。目前全家在南加州的Bakersfield一所跨文化的英、西雙語教會服事。

 

作者小檔案:

羅存信,家庭主婦,願意用文字事奉神。現與先生居住在新澤西州。有三個成年兒女,及一個女婿,和兩個可愛的孫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