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2 被神寵愛的女兒

走在神命定的解曉萍(下)

 

文/周瑋瑋

照片提供/解曉萍

 

▲2009年6月解曉萍正式被按立為傳道人。若不是經歷無數神的憐憫與恩典,她無法全然順服,定意在神的國度裡成為僕人。

 

曾享有「百靈鳥歌后」美名的解曉萍,
在一次特會中右眼被戳傷,失去視力。
經過身心靈極度掙扎,她領悟神的恩典夠用。
但她的眼睛和心靈,是否能得醫治?

 

心中的怒吼


結束以色列特會,解曉萍接受第二次手術。這次手術帶來的疼痛異常,所幸教會弟兄姊妹不斷代禱,持續關懷,讓她堅強度過。雖然手術效果不彰,曉萍仍懷抱希望,盼望神蹟出現。四月分,她憑信心接受紐約某牧者邀請,前往唱詩見證,許多慕道友頗受感動,紛紛接受耶穌成為個人救主。


然而現實生活的考驗,接踵而來。當保險公司開始調查這場意外,曉萍被迫面對找誰理賠的抉擇︰是拿旗的青少年,還是籌辦特會的單位?前者是涉世未深的孩子,後者是自己的同工與牧者,她心裡知道不可能找任何一方賠償。保險公司執意要她循法律途徑來彌補傷害,律師不斷提醒她現在傷殘又受害的身分,要她思量未來生活中面臨的難處與不便,還建議她找心理醫生述說內心的苦楚與掙扎,作為索賠的證明。


那段時日,探訪與電話關懷漸漸少了,連原本穩定的工作也受到影響,幾件地產契約被迫取消或轉移給其他的仲介代理。生活遭遇如此巨變,一時之間,曉萍感覺自己宛如一只陶罐破裂,裡面的水一滴滴流盡。


被人讚賞的眼睛少了一隻,引以為傲的容顏有了缺憾,眼看賴以維生的工作就要失去,曉萍陷入自憐自艾中。她不再照鏡子,深怕看見自己;她不想出門,討厭別人的指指點點;就連吃飯,也是和著淚水囫圇吞下。憂愁前撲後繼,不斷拍打、衝蝕著曉萍脆弱的心。


一天夜裡,她全身燥熱,輾轉難眠,胸口難喻的鬱悶綑綁著她,一股灼燙的熱流就要從喉頭翻湧而出。她再也壓抑不住,奔到梳妝臺前,看見鏡中那隻被戳瞎的眼睛,突然有種想要殺人的念頭!她放聲怒吼︰「誰來還我的眼睛?誰來修補殘顏?賠償又有什麼用,上帝所賜的無價瞳仁,豈能用金錢償還?最美的部分既被奪去,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寂寥暗夜裡,愁悵怨忿的火焰,熊熊燃燒……

 

敞開心的饒恕


隔天在教會,內心的情緒尚未平復,曉萍仍勉強參加敬拜。刻意避開人群,挑了個角落的位置坐下,輕柔的樂音、悠揚的和聲,像股清新泉水穿流心田。音樂向來是曉萍的第二生命,原本不打算開口,但旋律與歌詞全然滲透她的心︰


「多少不為人知的愁苦,多少不曾掉落的眼淚,我發現祢知道,祢全知道……我願意,從祢手中接受每個環境……我願意,這是我所需,是於我有益……交出自己,信任祢美意,祢永遠良善,全然是愛……」


熟悉的聲音在耳畔低語︰「曉萍,我愛妳,妳的愁苦我全知道!」是那曾經帶她穿越水火、賜她新生命的主,溫柔慈愛地呼喚著,曉萍淚濕衣襟。


某天,在更新團契所辦的退修會裡,曉萍不知哪來的勇氣,在所有牧者及傳道人面前訴說自己受傷後的心情,沒有任何迴避與顧慮,道出心裡的委屈苦楚。感謝那些持續關心、為她禱告的夥伴,也感慨牧者們在事發後的逃避。就連孩子的母親,也直到六個月以後,才出面承認那是她的孩子。團契口口聲聲高喊更新合一,在關鍵時刻卻沒有人敢出來承擔責任。


對那個舉旗的孩子,一個深愛神的青年,她沒有怨言。事發當時,那孩子知道自己刺到人,但為了順服靈裡深處的一個聲音︰「以色列的國旗不可以放下!」他仍冷靜地繼續揮旗,直到聚會結束。


曉萍深覺那孩子是間接的受害者。原本很有音樂天賦的他,為自己的過失憂心、害怕及自責,竟自我封閉並停止創作,無法再用音樂服事神。一個年輕的孩子要獨自承受這麼多壓力,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又有誰去關心他的需要?


曉萍有感而發後,現場一片沉默。未久,一位牧者站出來認罪。他說事發當時自己在國外,回來得知這件消息,居然慶幸自己不在場。聽完曉萍的見證,他為自己循私的意念感到歉疚,願意公開向主認罪,並向曉萍及舉旗的孩子道歉。這位牧者身先士卒的勇氣,讓曉萍大受感動,更因他馬首是瞻,其他牧者也紛紛站出來認罪、道歉,曉萍當場認那舉旗的孩子當她的屬靈兒子。在開誠佈公的氛圍下,冷漠造成的誤會冰釋,埋怨種下的仇恨也鬆綁,臉上充滿的盡是饒恕所帶來的喜樂淚水……這時,她悟出那段經文的意義:


「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54︰1)


沒有親生兒女,卻因眼傷而添了個屬靈的兒子,也算是美事一樁。但更美的是︰仇敵偷竊、殺害、毀壞的計謀已被拆毀,真實和坦誠帶來真正的相愛與合一,更新團契不再一樣!

 

緊緊抓住神的應許


聚會結束,曉萍與保險公司聯絡,不找心理醫生諮詢。理由其一,經濟條件不允許;理由其二,心理的掙扎已靠神醫治。但是她根據神啟示的一個數字,大膽向保險公司索賠,不為金錢的報償,乃要抓住神的應許。保險公司起初不願配合,但因曉萍的堅持,終於讓步,開出一張完全符合要求的支票。靠著神所應許的賠償金,她深信在日後的生活中,神必供應一切需要。


神的恩典雖沒立即彰顯在受傷的眼睛上,在其他方面卻不吝賜福。2010年3月,曉萍赴以色列特會之前,意外地在一星期內做成兩宗房地產買賣,所得的回報相當於平時做六、七筆的房產交易。自從事件發生後,地產生意近乎停滯,如此意想不到的驚喜,讓曉萍知道神的這雙手更藉萬事堅固信心。


2010年5月,在香港的「回家」特會期間,曉萍又經歷神大能的醫治。初初幾天,大會籠罩在困頓的氣氛下,連講員戴勉恩牧師(Rev. David Demian),也請大家多多禱告,好讓神對眾人的異象能更為清晰。


某天夜裡雷電交加,罕見的疾風驟雨讓人膽戰心驚,感覺地都震動。但出人意外地,這場自然界的撼動,似乎翻轉了整個特會的低迷氛圍。在隔天聚會中,來自世界各地近五千名會眾,好像都被一股力量吸引而凝聚。曉萍身在其中,切切不斷為神的國度及自己的眼傷來代求,越禱告,越感受神在她心裡的力量。


當天回到下榻的酒店,曉萍居然從容平安地走到鏡子前,面對鏡中的自己。看著那隻受傷的眼睛,她不但沒有憂傷,沒有悔恨,彷彿聽見神說︰「我要藉著妳這隻受傷的眼,顯出我的榮耀來!」再也按耐不住靈裡的釋放,她大聲唱起歌,讚美感謝神的醫治,知道自己的心不再被囚禁、扭曲,雖然失去美貌,卻換來復甦的新生命!

 

甘心走在神的命定


2009年6月解曉萍正式被按立為傳道人。若不是經歷無數神的憐憫與恩典,她無法全然順服,定意在神的國度裡成為僕人。從養尊處優的少奶奶,到胼手胝足的地產經紀;從閃亮耀眼的藝人,到默默奉獻的傳道,曉萍一路走來,經歷浮華世界的豔麗與虛假,但是她看見自己的靈魂,因種種試煉而被提升。


沒有經歷破產,曉萍無法體會如今腳踏實地的富足;沒有失去丈夫,她無法相信自己也能獨立剛強;沒有遭受眼傷,她無法詮釋靈性的盲目遠比肉身的瞎眼更為可悲。


以往可以仰仗的錢財與婚姻,現今都如煙滅;曾經引以為傲的外貌,如今不再完全,曉萍卻日日領受神的恩典,時時經歷信仰的真實。她相信神至今依然行神蹟奇事,當日期滿足,必會經歷瞎眼看見、瘸腿行走的神蹟。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解曉萍深信走在神的命定,專心倚靠祂,就算身處困境,也是一種恩寵。

 

 

受訪者小檔案

解曉萍傳道,出生於臺灣,曾於東南亞享有「百靈鳥歌后」的美譽。婚後退出演藝界定居溫哥華,遇生命低谷,經神的大能翻轉生命,經歷奇蹟後獻身於神,熱心服事。曾任溫哥華多加單親協會會長,以詩歌傳揚神愛。錄有詩歌CD《主愛伴一生》。現為溫哥華愛修園區域代表,與當地牧者一起為「華人回家」的使命同心同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