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同性恋权益的绝对与相对

亘古不变的真理与逐流演变的商业美国之争

 

文/黄奇苇

 

商业美国在同性恋权益的文化之战中随流演变,基督徒企业家是否能持守不变真理?

 

2012年,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杰作蛋糕店(Masterpiece Cakeshop)的老板杰克(Jack Phillips)为了持守基督信仰,拒绝为一对同性恋伴侣制作结婚蛋糕。科罗拉多民权会(Colorado Civil Rights Commission)认定杰作蛋糕店歧视这对同性伴侣,强制要求蛋糕店必须为他们制作结婚蛋糕,开启民权会和蛋糕店的诉讼。直到2018年,这个命令遭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驳回,认定此命令缺乏宗教信仰中立性,侵犯杰作蛋糕店的宗教自由行使权(Free Exercise Clause)。

 

杰作蛋糕店的老板杰克也拒绝为顾客做庆祝变性的蛋糕。他说他可以为他们做其他的蛋糕或饼干,但是拒绝使用神赐予的艺术天分,做违反信仰的事。


杰作只是间私人拥有的小型蛋糕店,老板杰克定意在经营上尊荣神,必须在同性恋权益的议题上抵挡文化潮流、诉讼威胁。放眼商业美国,有多少公司选择随波逐流,又有多少公司选择坚守不变真理?

 

逐流演变的商业美国


同性恋权益在美国和全球一直极具争议。2022年12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尊重婚姻法案」(Respect for Marriage Act);新法案生效后,原有的「护卫婚姻法案」(Defense for Marriage Act,将婚姻定义为一男一女的结合)失效。


1996年拜登总统任参议员时,投票支持「护卫婚姻法案」;2022年,他却签署了一个推翻二十多年前支持的法案。根据美国非营利、中立的公共宗教研究机构(Public Religion Research Institute)的调查,2014年只有14%的美国人支持同性婚姻,但在2021年却有68%的美国人支持同性婚姻。


2021年盖洛普做的调查显示,将近70%的美国民众支持同性婚姻。(如图)

 

图片来源: https://news.gallup.com/poll/350486/record-high-support-same-sex-marriage.aspx


从调查数字看出,同情同性恋处境、支持同性婚姻,已经成为社会趋势,这个趋势在美国商业界也掀起保护同性恋的风潮。不论公信准则如「环境、社会、治理准则」(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Principles,简称ESG),或美国众议院通过的平等法案(Equality Act),在在影响美国企业界,小至中小商家大至大型家族企业和上市公司的商业策略和决定。同时,公司在制定企业准则(Code of Conducts)、员工福利、行销规划,以及商业策略时,对同性权益表述的自由,也大大受到牵制。

 

近几年来,ESG虽然没有强制力,却在企业的治理领域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一般公司期许自己能够负起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为公司赢来好名声,助益公司营运销售。ESG准则中的「社会」部分,主要着重在有关公司人权、商业伦理,及多元化和包容的政策。例如ESG提供准则,并监督公司是否以极低的工资、过长的工时、不良的工作环境等等,形成剥削劳工的血汗工厂。近年来,除了专注公平合理的劳工待遇,越来越多的社会压力加诸于检视公司保障同性人权,把同性恋和血汗工厂的劳工,同列为保护人权的对象。


此外,自2002年起,美国最大的支持同性恋人权团体―人权战线基金会(Human Rights Campaign Foundation,简称HRCF),设计并发表「公司平等指标」(Corporate Equality Index)。

 

这份指标从公司的工作环境、福利、文化,与社会责任等,来全面检验企业对同性恋的保护。近年来很多公司、组织、机构推动多元平等融合的政策,以帮助公司在公司平等指标,有较好的表现。HRCF期许平等指标不只能够帮助美国的公司为同性恋建立更包容的工作环境,也希望把这份指标推广到全世界。


上述ESG或HRCF提出对同性人权的保障,虽有来自社会消费大众的压力,公司还是可以自主做合乎公司政策或利益的选择。但美国众议院在2019年通过的反歧视同性恋平等法案,一旦正式立法通过,便具法律拘束力,公司若不遵守便是违法,必须接受法律制裁。

 

此法案是为了保护同性恋人权,使他们免于因为性别取向(sexual orientation)以及性别认同(gender identity),受歧视和不公平对待。平等法案适用地点包括公共地区(如商店)、公共场所(如公园)、教育地点(如学校)、联邦资助的课程、工作场所、住所、信用(如申请贷款),以及参与陪审团系统。


HRCF宣称他们的商业同盟(Business Coalition)支持平等法案,已经达到一个史无前例的里程碑。这个商业联盟包括:以制作胶带、便利贴等文具着名的3M;服装公司 Abercrombie & Fitch;民宿Airbnb Inc.;科技大老苹果;网购巨头Amazon、eBay,Delta航空公司;速食企业龙头的麦当劳……。这528个主要的美国公司站在同一阵线,呼吁参议院通过上述平等法案。


基督徒商家的回应


社会风潮如此,让大企业、小生意在经营时,除了在意利润、服务品质,还要顾及政治、文化压力。如何在与基督信仰敌对的环境中秉持对人的爱与尊重,却不在真理上妥协?


商业美国里,大部分的大型零售商,都持守严格的政教分离政策(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在支持同性恋似乎已成为主流的世代,为了营利,大部分的公司选择高举所谓的包容政策,支持同性恋权益。圣经的确教导要爱邻舍,然而在关爱并支持弱势权益的同时,是否也接受了真理不允许的行为和关系?

 

前述的杰作蛋糕店老板杰克面对挑战时,勇敢付出代价,做出合神心意的决定。杰作蛋糕店属于小型商家,相对于大型企业有比较大的自主权。


美国一些大型企业,在信仰的基础上建立、经营,并以荣耀神为公司核心价值,如销售家饰用品的Hobby Lobby;以服务品质着名的速食连锁企业Chick-fil-A;食品加工与销售商Tyson Foods;贩售家居装修建材的Lowe’s;航空公司Alaska Air等等。在支持同性恋权益的风潮中,这些大型企业又如何逆流而上?在此以非上市公司的两个家族企业为例。

 

一、Hobby Lobby

 

▲ 贩售家饰和手工艺品的Hobby Lobby,以圣经原则经营企业。
图片来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Hobby_Lobby,_Killearn_Shopping_Center,_Thomasville_Road,_Tallahassee.JPG


Green家族于1972年在美国中部的奥克拉荷马州,创立这个主要贩售家饰及手工艺品的企业,目前在全美拥有超过900家的商店。所有店面坚持周日休息,公司网站上也公布企业的核心价值:在所做的事上尊荣神,以圣经原则经营(参考https://www.hobbylobby.com/about-us/ourstory)。


2014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判决,Hobby Lobby作为私有的营利公司,有权因宗教信仰(Freedom of Religion)拒绝为员工支付四种他们认定为形同诱导性堕胎(induced abortion)的避孕措施,Hobby Lobby 在这个案子里获得最后的胜利。

 

2021年,在Hobby Lobby vs. Somerville的诉讼中,伊利诺州高等法院判决,因Hobby Lobby拒绝让一位变性员工使用女厕所,违反了伊利诺州反歧视法律。这个案子可以上诉到伊利诺州的最高法院,最终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Hobby Lobby为了坚持信仰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二、Chick-fil-A

 

▲ 家族企业Chick-fil-A坚守周日不营业,为了尊荣圣经原则。
图片来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Chick-fil-A_in_Fairlawn,_Ohio_-_panoramio.jpg


以招牌鸡肉三明治站稳速食业的Chick-fil-A,也是个家族企业,于1946年由S. Truett Cathy创立于乔治亚州,目前连锁经营的2,897间餐厅遍布美国49州。多年来Chick-fil-A放弃速食业界的黄金时段,持守在周日不营业,然而每到用餐时间大排长龙,新鲜的食材、亲切的服务,和迅速有效率的点餐系统,让Chick-fil-A在诸多竞争中,成为美国速食企业获利第三大公司。


2012年以前,Chick-fil-A大量捐款给反同性恋的团体,执行长Dan Cathy也曾公开表示反对同性婚姻,此后一直有声浪鼓动消费者抵制。自从反制活动开始,Chick-fil-A开始调整捐款对象,直到2019年,他们的捐款名单已经去除救世军(Salvation Army)和基督徒运动员团契(Fellowship of Christian Athletes),这两个在同性恋议题立场上较受争议的基督徒团体。


相较于小型商家和家族企业,上市公司经历的是更严峻的考验。不同于小型商家和家族企业,上市公司的治理以及重要决策,常常取决于目的是想获取短期利益,或是投资于公司的长期发展。股东通常比较重视短期利益,因为想要享受即时获利和资金的自由运转;公司管理阶层通常比较注重长期发展。因此在治理上经常见到的难题,便是如何平衡股东和管理阶层之间对公司决策的歧异。


而社会的趋势似乎呈现:接纳同性恋权益,对公司长期发展和短期获利都有益处。所以大部分公司在制定接纳同性恋政策时,并没有太大的歧异,除非这样的政策撼动公司创立时的核心价值,譬如荣耀神的基督信仰。其中像Tyson Foods、Lowe’s、Alaska Air等的上市公司,创立时是生根于基督信仰,因此面对同性恋议题的决策面临艰巨的考验。目前这些公司并没有在此议题上公开多做表态。

 

亘古不变的圣经真理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6章9节,很清楚地列举了不义的人,包括: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同性恋、偷窃、贪婪、醉酒、辱骂、勒索等。同性恋只是其中之一。


扪心自问,你我是否崇尚名利权势、怒骂、情绪勒索、说谎、对配偶不忠、做事不正直……,这些难道就不是罪?

 

图片来源: https://www.freepik.com/search?format=search&query=5507827


无论是那位曾有五个丈夫的妇人,或是准备用石头击打行淫女人的宗教领袖,以及围观的老老少少,一样都是罪人。


而罪人需要的,不是铺天盖地、粉饰太平的法律和政策;罪人需要的是在圣灵催促下的认罪悔改,是耶稣宝血的遮盖。

 

面对混乱的世界和混淆的价值观,在同性权益议题上,随流演变的商业美国,其实是陷入属灵争战,而愿尊基督为企业之首、愿持守真理的大小公司,更是首当其冲。


因为我们不是与眼目所见的、属血肉的争战,乃是与掌管这个幽暗世界的争战。敌人最擅长的便是欺骗、混淆视听、制造似是而非的争议。


这场属灵争战中,惟有穿戴全副军装,用真理束腰,以公义遮胸,穿上平安的鞋,以信心为护盾,才能灭尽恶者的火箭。并要戴上救恩的头盔,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神的道是活泼的,比一切两刃的剑还快,能辨明心中的思想与意念。


这是每日的属灵争战,只有在圣灵里不断多方祷告,祈求每个基督徒、每个企业,都能放胆讲所当说的话,做当做的事;放胆护卫真理,坚持去爱。

 

 

黄奇苇,法学博士,专攻美国商法及国际商法。学生以「虽严厉但富娱乐性」(tough but entertaining)描述课堂上的她。热爱教学,感谢神赐校园服事机会,见证生命改变。现任职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事务部(Penn Global)。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