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背包,不可承受的重與輕

 

文、供圖/杜秀香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14)

 

8月27日傍晚,雨勢越來越大,不到六點,天空已經一片漆黑,彷彿深不可測的黑色大洞被打開,成噸的雨水從那裡倒灌在德州,傾瀉在已成汪洋的休斯頓。家門口的道路被淹沒,高速公路變成了湍急的河流。此時,龍捲風和水災警報每隔幾分鐘就在手機裡尖銳地響起,越發增加了恐慌。躲水災需上二樓,躲龍捲風卻要藏身在一樓的衣帽間,我和先生這兩個生長在黃土高原的人,不知是該往樓上跑,還是該在樓下藏。

 

▲禱告帶給作者杜秀香平安,因為禱告給人勇氣,在強大的挑戰面前,勇敢的警員也用禱告來表達心中的需要和關切。圖為一百多名沃斯堡員警在前往休斯頓進行救援之前,迫切禱告,這張震撼人心的照片很快通過各樣社交平臺流傳開來。「禱告是強大的,這一點我們知道,」沃斯堡員警總監喬爾‧菲茨傑拉德博士說,「可有時候禱告無處接受。」川普總統也就這張圖片發送推特,稱呼他們為英雄,並宣佈颶風成災後的週日為全國禱告日。(圖片來自網路)

 

一個背包的意味

 

微信圈裡大家互相提醒準備逃生的安排。有人開始準備木板,危急時可以當船用。我們則收拾隨身證件,把護照、公民紙、平時用的錢包(裡面有駕照,信用卡等)、公證書、兒子的畢業證,還有存放一些資料與照片的軟碟全部放在了一個背包裡。本來還想拿兒子小時候的一些照片,但太多太重,一旦逃生,不可能帶走,只好放棄。好在兒子正好放假在家,此時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我再看平時喜歡蒐集的瓷器、花瓶、裝飾品,靜靜地散落在房子的各處,整整一個房間的衣服也默然無語。那些都是不能帶走的東西,太多,都是生命危機時刻不能承受的重。

 

我再看看背包,居然沒有滿,一隻手就可以輕鬆拿起。來美二十年,這竟然是我們現在需要的全部家當!那時我的心裡感慨萬千,平時積累的、喜歡的、採購的,此時似乎都成為了無用之物。

 

當收拾好一切,人為的努力已經盡了,剩下的事情我們不能控制、無法知曉,於是全家人一起禱告後,先生說:「好吧,安心睡覺吧,現在我們甚麼也做不了了。」確實如此,此前,我曾經在家裡上竄下跳,一會兒查看外面的雨勢,一會兒又看電視,刷微信,一會兒又想是否需要北上,忙得不亦樂乎。到了此時,反而心裡踏實、篤定。一遍又一遍地說,就是這樣子了,沒有辦法了,也想盡辦法了,一切交給主吧!

 

躺在床上,我聽著外面肆虐的風聲、雨聲,不禁想:如果這是末日,是主再來的日子,就連這個背包,我們都是不需要的;而可以帶走的,卻是主用沉重的代價換來的。

 

軟弱膽小者的平安與勇氣

 

8月28日清晨,我睜開眼睛後,發現床並沒有飄浮在水面上,但成千上萬休斯頓居民被洪水沖失家園的資訊卻鋪天蓋地而來,其中包括教會的很多弟兄姊妹和認識的朋友們。我流下眼淚,在微信發出資訊:「為休斯頓禱告,求神憐憫這地,也求神保守拯救這裡的人。凡事交託,常常感恩,時時讚美,不住地禱告。主必賜平安,主愛也與我們同在!」然後附上了讚美詩〈你坐著為王〉的歌詞和YouTube歌曲。這條微信,是感謝主的保守,一夜平安;是安慰受災的弟兄姊妹和朋友們,鼓勵他們在患難中仰望神;也是向國內的媽媽和家人報平安,希望未信主的親朋好友能夠看到耶穌的大愛和作為,怎樣在曾經軟弱、甚至膽小如鼠的我身上,彰顯祂的大能與奇妙。我曾經是個遇到一點小事就沉不住氣容易慌亂的人,但昨晚卻能夠在患難中因為仰望、信靠而有平安,有一夜安穩的睡眠。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