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

 

文/林敏雯

 

 

2000年夏天,和先生去大峡谷玩,看著沿途的壮丽山色,我惊歎不已。直至眺望台上,顿时被开阔的视野所震慑。神当初只说一句话就创造了山,但是祂对细节丝毫不马虎:谷底小溪蜿蜒,山间飞鸟翱翔,山壁陡峭,山岩嶙峋。一眼望去,正是诗人杜甫所描述的:「荡胸生层云,决眥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层层叠叠,由深到浅的红色山崖,衬著婴儿蓝的天空,閒散纯白的云,这幅绝美的织锦已深印于记忆之库。

 

▲敏雯拿到了得来不易的證书。

 

远眺的渴望

 

在南佛州住了十二年,这里的地势平坦,能够望远的地方只有自家二楼的窗前。但是能看得到什么呢?不过是常年碧绿的草,偶尔飞过的鹭鸶,三五成群的棕榈,还有一个人工小湖。这样的景色在工人勤勉的维持下,四季不变。这样没有变化的景色,我已经看了十二年了。登高望远的渴望,一直在我心里。

 

我的服事也是这样。

 

这几年来因为孩子的关系,服事的领域不多。每月司琴一次,每季带领诗歌敬拜一次。难道我能为神做的只有这些?我实在想要突破,但是身为全职妈妈,带孩子占据了我大部分的时间和精神,直到2005年2月的那个主日⋯⋯

 

那天早上主日学结束后,杨弟兄递给我一个大大的黄信封。他说:「拿回去看看,祷告看看。」

 

晚上孩子睡了,从提袋中拿出圣经时,赫然见到那个写著自己名字的信封,抽出里面的文件,映入眼簾的是「2005文字营」几个大字。

 

仔细翻阅,原来是今年度文字营的报名表和课程简介,还有一篇「文字人配偶采访」专文。读著读著,这几张纸好像变成一把锄头,一下下敲打著我乾凅的心田。

 

▲宝贝女儿是敏雯的灵感泉源。


以文字事奉神?我从未想过作文字传道人啊!「心与笔的飞跃」?这个概念对我来说,彷彿那件被收在抽屉底层的梦幻羽衣。是啊!很久很久以前我曾写过一些读经感言、生活见證文章,很久很久以来我却只是帮教会写写佈道会、圣诞晚会的邀请卡。

 

那个很久很久以前就有的登高的渴望,那个很久很久以来服事神的梦想,好像一颗钻石,原被埋在一成不变的生活里。今天,却从小小的切面反射出一道光芒。

 

一本特刊,一把钥匙

 

但是那道光是很微弱的,随即被许多现实的考量所遮掩。再遇到杨弟兄时,我诚恳地谢绝了他。他却说继续祷告,过了不久还给了我一本文字营特刊。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本特刊竟成为一把钥匙,为我开启另一扇服事之门。

 

之后,每天利用孩子午睡时间,一面吃午餐、一面读特刊。一页页、一篇篇,藉著文字营前辈的记录,我看到一片新天新地,仿彿又回到大峡谷国家公园,被沿路的山景所吸引。这些弟兄姊妹写下他们在文字营的收穫,分享文字营如何激发他们个人灵命的改变,如何拓宽了他们服事的境界。

 

我好嚮往。但是比起来,我的文笔差多了。当我读到苏文安老师的名言:「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时,我搜索内心是否真诚。又读到文字人要锻鍊的「七每运动」,我怀疑自己的筋骨是否经得起这样的伸展。

 

不过,就算在重重疑惑之下,那登高的渴望、那服事神的梦想已呼之欲出。我不仅饱览了文字事奉的美,也感受到文字事奉的力量。这时叫我再把这扇门关起来,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纵身一跃

 

随后得知高俐理老师即将前来教会担任培灵讲员,心里好高兴,什至将计画中的台湾之行延后,为要亲闻这位仰慕已久的文字人所要带来的信息。三天四堂的信息中,俐理老师讲到她的曾祖父高长,因为回应神的呼召,为他整个家族及他落脚的土地带来多大的祝福。俐理老师也以耶稣所说「才干的比喻」来说明神国资源的管理。

 

我不禁扪心自问:神给了我爱文字的心,我是否把它埋在地底呢?很多人曾称讚我文笔好,这是否是神给我的才干呢?或许我从未认真写过什么像样的文章,但是,如果我愿意给神用,难道祂不能拿这五饼二鱼来餵饱五千人吗?

 

就这样,神的手一步步带领我,给我异象,给我勇气,也给我献上自己的心。我似乎又站在眺望台前,看著大峡谷的全景,视野好开阔。那时心中向神许愿,我要参加文字营,求神照我所有的,悦纳我愿做的心。

 

主日早晨的崇拜,俐理老师以影片《火战车》(Chariots of Fire)来激励全体会众。片中主角李岱尔(Eric Liddle)为了参加奥运,花费许多时间和精神练跑,连和他一起赴中国宣教的未婚妻都因此指责他忽略了神的事工。但是他的回答是:「当我跑的时候,我感到神的喜悦。」我的灵受到好大的震撼。

 

▲《李岱尔》传,天恩出版。


是的,主,我也要说:「当我写的时候,我感到神的喜悦。」那天填好文字营的报名表,贴上邮票,寄了出去。当信封消失在邮筒中时,我好像从大峡谷的崖边纵身一跳。或许能展翅翱翔,或许将粉身碎骨,只是不愿意一辈子待在谷底。

 

拿著机票,拖著行李,通过机场的安全检查,再次回头看仍在挥手的先生和孩子。这次去文字营,可像极了武侠小说中上山拜师的无名小卒,怀著忐忑的心留下家人,为要学得一身武艺,不是称霸武林,而是做神所赐才干的好管家。

 

我在飞了!

 

第一个晚上,和老师同学们彼此认识,我惊讶于每个人的独特之处。十四个同学中,有人曾在义大利旅遊时打架;有人跑过马拉松;有人住过四个国家。当中有牧师、中学老师,还有专替上帝打工的。虽然每一个人都这么不同,但是都来到文字营。

 

就如俐理老师说的,能来参加文字营,绝不是偶然。我们就像赴一个约会,一个与神、与老师、与同学们的约会。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与自己的约会。我是神的僕人,从神那里领受了才干,就该作个称职的管家。就算不能赚回一倍,起码要放银行收利息。我不能再掘地把银子埋进去。

 

原以为文字营就是要得知识、训练、资讯,没想到,从老师和同学的互动中,我更看到了真诚的关怀、生命的见證、独特的个性之美。

 

▲作者(右一)与同学之吃喝快乐。


从「文字事工鸟瞰」中,我看出这个工场还有一大片未得之地。我这一生中能遇见多少人,能对他们说多少话,做多少见證?我无法估计,但是毕竟受到时空的限制,但是如果我能把这些话和见證用文字记录下来,就可以在不同地点影响许多人。

 

虽然我还有一些胆怯,还有一些保留,但是我真的想写了。从同学们身上更看到他们爱写的热情、愿写的心志,他们的榜样使我跃跃欲试。

 

这几天的灵修时间,俐理老师引用约书亚记第一章来勉励我们:「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那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其实,这不也是神给我的应许吗?我需要把惧怕和惊惶都丢下,定睛仰望耶和华我的神,相信祂的应许就要带著我,去祂要我去的地方。

 

于是我张开翅膀,乘著那上升的气流,翱翔在群山间。我在飞了!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