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与信心】11

从收养的嗣子谈遗产规划

 

文╱傅艾瑞克

译/邱利华

 

 

我有个新客户,夫妇俩有两个成年的亲生孩子,最近又领养了一个年纪比较大的孩子。他们心里一直在想:“如果我们的资产有三千万,一旦过世了,是否该将资产平均分配,传给三个孩子呢?收养的子嗣是否应该和其他两个孩子一样,也得到一千万的遗产呢?”而其他两个孩子会不会有想法?─这些问题令他们纠结不已,百思不得其解,终于找上了我。

 

我也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我发现相当有趣的是,每当我给他们其中一个人小礼物,例如一颗新球,他们马上就会将那颗球据为己有,有时不到几分钟,兄弟俩就会因为不愿分享而产生争吵。我总是提醒他们,他们之所以有球,是因为我买了这个礼物给他们;买球的钱是我工作赚来的,而我的工作又是神赐给我的礼物。他们就会问:“噢!所以,这其实是……神的球吗?”听到我肯定的答案后,他们后来对那颗球而产生的争执就文明多了。

 

我想,这就是前面那个案例的关键所在:从法律来看,那两个亲生孩子其实并不比收养的孩子拥有更多继承权。不过这并不代表他们不会有争执。亲生之子对这种情况怀有复杂的情感是正常现象,也许他们的感受就像圣经中浪子的故事里那个大儿子一样,觉得自己一直忠心耿耿,却没有得到更好的待遇而怒气冲冲。


一旦牵涉到钱财,尤其是馈赠和遗产方面的钱财,特别容易让人产生既正面又非常负面的情感。根据多年对不同客户的服务经验,我认为精心设计并传达自己对资产的规划极其重要。

 

前面那位客户的问题很有见地,那是解决问题很好的开端。许多人根本不会提出这些问题,但他们还愿意寻求辅导帮助,这又是明智之举。

 

经过周密的规划,我们向他们提供了几个可能减少冲突的方法。由于每种状况不尽相同,更因为各州的遗产法不都一样,我全心推荐他们也向遗产规划律师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谘询。以下就是我与客户商讨后提出的几个选择方案:


‧ 给每个孩子均等的遗产。
‧ 为收养的孩子设立一千万元的基金;养子过世时,基金自动归至亲生的孩子(或其家人)。
‧ 为收养的孩子设立一千万元的基金;养子过世时,基金自动归至父母的慈善基金。
‧ 将遗产传给亲生子,每人一千五百万元;然后为养子设立一个一千五百万元的生存者享受继承权人寿保险。
‧ 最后,我也建议他们一定要做这件事─就是和每个孩子单独探讨作为嗣子的观念,包括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我们都能够成为神国度的嗣子。

 

福音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借着基督,我们得以成为神的儿女,并因此享受神赐下的各样恩赐、福分、永生,以及神国度永恒的基业。我们没有任何人配得这样的恩赐,也没有谁有资格获得这样的基业。所以,作为神或任何一位施与者来说,他们有完全的自由随意安排馈赠之物。

 

一旦我们被收养纳入神的国度,成为神的嗣子,全然享受神随己意赐给我们的各样恩赐,我们就有机会以合乎神国君尊嗣子的身分,来管理这些恩赐。


不过太少有人想到为改善他们现有资产的计划和神国基业的规划而寻求帮助,也太少有人真正以身为神永恒国度重要成员的样式,来管理自己的财富。

 

取而代之的,我们经常听到的问题是:“你觉得金融市场明天的走向如何?”或是:“你认为现在投资最热门的股票是哪些?”或:“最近金融危机,我们是否应该跳出股市?”这些问题的提出,有时是出于投机、恐惧和贪婪,而不是想为神国的基业作出忠心的规划。

 

圣经针对如何管理神给我们的恩赐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圣经中还有许多满怀异象的故事,启示我们神实在关心我们的财富,并向我们显明:财富是如何影响我们并周遭的人。作为神国度的嗣子,我们享有激动人心的机会,但这同时也是极大的责任。今后你将如何管理神赏赐的一切,使神国的基业不断壮大呢?

 

很期待听到你的故事!若有任何问题,欢迎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作者小档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异象投资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创办人兼执行长,商学硕士,并且具备理财规划师(CFP)证照,拥有超过廿年的证券投资实务经验。

 

 

译者小档案

邱利华,来自中国大陆,曾在大学外语系任教。现居美国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会服事多年,喜欢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