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盘】系列11

有关年龄

 

文╱苗卉天

 

 

有位朋友曾经这样说:「我总以为在同事当中,自己是最小的一个,没想到长江后浪推前浪,转眼间就老了。」

 

年龄作为指标?

 

说起来挺有趣,年纪小的时候总是期盼快快长大,心情就像期待每年能拿到压岁钱那样兴奋!但通常在过了25岁后,就会渐渐失去起初追龄的「热情」……常见某某人将自己定格在永远的「29」,以「冻龄」为傲;曾几何时,只要不老,就会被封号成某某女神或男神。姑且不论这是自我催眠或是转移焦点,三十而立呼之欲出,年龄摆在那里不会动摇,铁打的30,似乎就是一个分界的里程碑。

 

在华人世界中,对女性的年龄尤其关注,从前以「30」岁为上限,作为拉警报的设定,据说最近数据又提前到「27」岁。即使在21世纪现代社会,这种催婚现象仍然普遍存在,自然会带给许多单身女性很大的压力!于是数据更往前移,产生了以「25」岁为结婚标准的设定。根据考量原因是―如果离婚了,还是在「青春年华」的范围内,就算再婚仍然会有许多优势。

 

然而每个人的「适婚年龄」都不相同;有人是19;有人在49。比起年龄的考量,更重要的不是应该考虑性格是否成熟?价值观是否正确?自我成长是否发展良好?还是仅以医学的角度出发,担心母体高龄生育?

 

无可否认,绝大部分的人都是依照年龄走过人生时钟:求学、求职、成家、立业、退休……遵行规范,甚么年龄做甚么事。但有句话说得漂亮:「别让年龄绑架你的人生。」少年可以得志,大器也能晚成,怎么活跟活多久其实没有太多关系。人们却常有一个迷思:认为「年龄」与「成熟」成正比,「嘴上无毛,办事不牢」的观念经常伴随人心。然而,成熟与否并不能用年龄作指标,因为年轻人可以很成熟,年长者也会很幼稚。

 

一个人可以同时成熟又幼稚吗?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在人际关系中,许多人倾向对外人态度成熟,表现得稳重体贴,而对关系亲近的人则显得任性幼稚,时常撒泼耍赖。

 

认识一对夫妻,丈夫性格幽默,平日热心接待朋友,对刚来乍到的新人,接机、搬家、领人购物、亲自下厨请人吃饭……是大家心目中的暖男大哥。在一次单独与妻子相处时,她幽幽地对我说:「你以为某哥在家也是一样吗?他总是往外跑帮忙别人,家里的事都放着不管。其实他在家很少开口,因为都把精力在外面花光了。」先生则回答:「因为家里都是大事,解决不了,那就出去解决些小事吧!」

 

成熟与纯真同框

 

人心如同波浪,难免起伏变化。也许是体内荷尔蒙改变,也许是其他情结纠缠,不管是「少年老成」或是「老来番颠」,某些时候,内心年龄与实际年龄的边界还真是令人感到扑朔迷离。时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是曾经走过的日子累积成你我现在的年龄。且不论走到日正当中,或已夕阳西下的岁月,人生不能回头,惟有珍惜今天。莫为消尽时光叹息,当欣赏眼前风景,因为现在正是不多也不少的刚好年纪。

 

当生命的口袋装着昨天越来越多,明天越来越少时,是否可以现象逆转?好消息!身为基督徒,还有另一种年龄―「灵龄」。在基督里的生命,也有一个从小到大成长的过程,称之为「灵命」。

 

灵命成长的过程中,属灵成熟的程度与肉体年龄或信主的时间不一定成正比。关键在于是否追求渴慕真理。许多所谓的资深基督徒,在信仰上可能四、五十年如一日,始终如一,闻风不动。如同马太福音11章16-17节:「我可用甚么比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我们向你们吹笛,你们不跳舞;我们向你们举哀,你们不捶胸。」在与主同轭的路上,就该回到起初该有的感动,在此刻成人与孩童共存,成熟与纯真并不冲突。

 

可以用甚么作例子呢?就像欣赏野兽派大师亨利马谛斯(Henri Matisse)的作品,尤其是paper cut-out ― 剪纸作品。无论在颜色或是造型,都有一种经过洗链的纯粹,大师的成熟与孩童的纯真同框,耐人寻味!

 

▲野兽派大师亨利马谛斯(Henri Matisse)的 paper cut-outs作品,无论在顔色或是造型,都有一种经过洗链的纯粹,大师的成熟与孩童的纯真同框,耐人寻味!

 

灵命的成长,是一个奇妙而又专属个人的打造过程。其中需要经历行走旷野,途中不论是后有追兵被迫跨越红海,还是向前进击渡过约但河;前者看见神已开路,后者要踏入河水才会有路。两者都需要信心前进,向前每一步都是增长的年轮,帮助灵命往深处扎根!

 

对于属神儿女的人而言,灵命属于永恒;在世上的年龄会日见消残,然而灵龄只有长大,没有衰老!

 

拥有「灵龄」,才能够真正不被「年龄」绑架!

 

 

苗卉天,大龄单身,有钱旅行、没钱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奋、能动亦能宅;欣赏美景、美事、美物,喜爱美食、美文、美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