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談管理系列】

再多一點點

 

文/林元生

 

 

家庭財務支援中心金義秀院長曾分享說:「我在財務諮詢時間與年輕人見面時,他們大多數人都不滿意現在所做的工作。常有人表示他們待在不想待的地方,做不想做的事,覺得很辛苦。基督徒財務管理的起點,乃是『在神預備的地方』『辛勤地工作』。找到神在你工作中的呼召,相信神的國已掌權在這地,無論薪水高低,辛勤地工作很重要。聖經說:『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傳道書5:19)當我們找到神所賜的『工作』呼召時,財務觀念將會被重新建立。」1

 

與上述年輕人的觀點不同,鮑勃‧亞伯森 (Bob Abramson)博士所著《再多一點點—生命導師之歌,帶領門徒更像耶穌》一書,書名就鼓勵我們,要學習「再多一點點」。2

 

首先,從數學上看「一點點」的效果

 

0.9×0.9×0.9×0.9×0.9×0.9×0.9×0.9= 0.43046721(1-0.1=0.9,0.9自乘8次變成不到自身的一半),表示抱怨與偷懶腐蝕了我們的成果。

 

1.0×1.0×1.0×1.0×1.0×1.0×1.0×1.0=1.0 (1自乘8次,還是1,不變),表示墨守成規的心態,宗教的靈(也就是法利賽人的靈),使人維持現狀。

 

1.1×1.1×1.1×1.1×1.1×1.1×1.1×1.1= 2.14358881(1+0.1=1.1,1.1自乘8次變成超過自身2倍),表示凡事讚美,願意做再多一點點,就能突破現狀,神蹟隨著他們。

 

可見,「再多一點點」的效果是驚人的。

 

傳道書5章19節說:「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也就是說,把份內的工作做好,而且樂在其中,是神賜給我們的福。

 

但我們不當僅止於此,要再多一點點,就是不管做任何事,無論在職場或事工服事上,都應該分外殷勤。正如彼得後書1章4-8節所述:「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giving all diligence);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being ineffective and unproductive)。」只要照神的法則做事,我們必定結實累累。

 

如何讓「再多一點點」落實在生活中?

 

一、在每個當下,做對的反應:3

 

對神─                                             對人─
多一點安靜,少一點忙碌;            多一點相愛,少一點算計;
多一點信任,少一點猜疑;            多一點給予,少一點保留;
多一點讚美,少一點擔憂。            多一點放手,少一點掌控。

 

二、成為能付出「再多一點點」的生命導師

 

每個父母親、主管、或教會同工都可以成為生命的導師(mentor)4。首先,生命導師本身需再多一點點像基督,再多一點點有祂的愛,作為模範引領門徒(兒女、部屬或同工);要再多一點點效法基督,生命成熟,信心堅強,結實纍纍。

 

其次,幫助被培訓者悔改歸正、建立自信、操練恩賜、鞏固信心等等,能成功地帶領信徒、組員、契友、家人及部屬,使他們有再多一點點基督的生命。

 

最後,希望導師及被栽培的人都能再多一點點地委身於下列四個生命目標:

 

1、行事為人對得起主。      3、所勞能多結果子,並為神的國帶來進展。
2、品格上完全討神喜悅。  4、更多認識神,更加像基督。

 

三、行業應用,擧一反三

 

學生:讀書要認真。讀書認真,成績好,容易申請到獎學金,畢業找工作也較容易。讀書期間不大認真但在商場上成為佼佼者的也有,不過莫不殫精竭慮,需要比一般人再多一點點努力。

 

上班族:如果能做得比主管要求的再多一點點,並與主管共同設立工作目標,且竭力達成;適時讓主管了解工作進度及問題,有效地解決問題及自我考核;尊重主管,與主管建立好的關係,你必成為人人要爭取的幹部。

 

生意人:把自己的產品性能、品質、價格與服務,做得比客戶要求的再好一點點,你必生意興隆,因為客戶必會自動幫你推銷。

 

服務業者:如果為客戶做的比其應得的服務再多一點點,例如房屋仲介員,當客戶完成交易入住新居時,需要不同的服務,你如能夠提供,客戶有機會必定推薦你。

 

總之,敬業地把份內工作做好,而且樂在其中,是神的恩賜;但如果可以「再多一點點」,它必幫我們突破現狀。

 

盼望每位父母及領導者能「再多一點點」的愛心與耐心,成為兒女及部屬的生命導師(mentor),相信神的同在與愛,必充滿你的家及職場,讓你諸事亨通。

 

註:
1:2018年7月的《活潑生命》月刊。
2:《再多一點點—生命導師之歌‧帶領門徒更像基督》(Just A Little Bit More: The Heart of A Mentor),鮑勃‧亞伯森(Bob Abramson) 著,蕭惠芬譯,天恩出版社出版 。
3:摘錄自慕主先鋒教會2018-09-02 主日信息:神作事的法則—耶和華的心,https://youtu.be/nDBRrQphVLI。
4:同註2。

 

 

林元生長老(右),光寶企業集團(Lite-on Group)創辦人之一,曾任總經理及集團副董事長。從企業界退休後,曾擔任臺灣基督教芥菜種會董事長。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