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疫情中的毕业感怀

 

 

心怀感恩,珍惜当下

 

文/解祈叡 (Brian Hsieh)

译/周玮玮

 

 

写这篇在疫情中的毕业感言时,坦白说我百感交集。最直觉的反应是,我是这场疫情的受害者之一。大学四年的努力学习,筹备多时的毕业公展泡汤了,引颈切望的实体毕业典礼取消了,最后连与死党互拥话别的时刻也被剥夺了。更残酷的是,在这个全国失业率创新高的情况下毕业,真是雪上加霜啊。心里的怨愤不平,飙到最高点。我相信有这样失落感的毕业生不只我一个。当事情超出人手所能控制的时候,这种抓狂的心理应该人皆有之。

 

但是当我有机会平心静气地想一想,说也奇妙,一股感恩之情油然而生。我是何其有幸可以接受优质完善的大学教育,有全心全意支持我专攻艺术的父母,能在大学里交到许多上进而且志同道合的朋友,即使在上网课的阶段,我们也不忘彼此打气加油。说实话,像我这样凡事皆足又不用为生活担忧的人,实在没资格抱怨。

 

正当疫情节节高升的同时,乔治佛洛伊德事件「又」将长久以来美国黑白种族对立的紧张关系推向另一个高峰。我之所以强调「又」,乃是因为近几年白人警察与非裔族群间所引发的衝突对峙,什至因误杀致死的悲剧事件不断地上演。每个悲剧都曾经登上新闻头条,引起一阵沸沸扬扬的讨论,无奈最后总是无疾而终。相较于许多非裔同侪,我的境遇可以说得上是得天独厚。我还有什么好抱怨的?

 

如果票选2020年焦点话题,新冠肺炎和「黑人的命也是命」民权运动,绝对夺冠封后。两起事件中,许多宝贵无辜的生命瞬间被夺去,在家庭、社区什至种族间,造成情感上极度的撕裂与拉扯。回头再看看自己先前所埋怨的没有毕业展、没有毕业典礼,突然显得微不足道。不能否认,四年来在高等学府中接受知识技能的装备培养、思维应用的挑战启发,我应该要为自己的耕耘收穫来庆祝欢呼。毕竟这是人生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里程碑。

 

然而我更加强调的是,因为人生中有太多不可预知的风浪,我们要学习在动荡中操练敏锐的观察力,关注社会的脉动。同时,我们也要常常提醒自己,即使世事多变化,也不忘心怀感恩、珍惜每一个当下。

 

▲解祈叡,自由视觉艺术设计师,本刊前社区单元企编周玮玮的长子。今年甫自纽约库珀联盟学院(The Cooper Union)艺术系毕业。感谢父母从年少开始就全心支持从事艺术设计,让他一直不间断地在美学、视觉艺术方面吸取新知,发挥创意,实践真我。

 


 

期望破碎,应许仍在

 

文/李柔明(Ellison Lee)‧译/雅侬

 

 

期望」两个字是我给2020年的生命註解。

 

「期望」为我们人生的每个出口分类,使生活井然有序。不论设立的水平高或低,生活与我们的期望及自认的权益平行。期望引导我们在人际关系中的情感,衡量事业的成功与否,及对周遭的人、事、物的反应。

 

2020毕业生本来也是如此。我们期望能像去年的毕业生,以华丽、盛大的情况完成最后一个学年。许多人很早就填好订单,购买毕业典礼用的毕业服及方帽,也与家人们讨论参加毕业典礼的安排。我们预计还有八週的时光相聚,才需与这些在过去四年中,教导与塑造我们的师友们道别。那时的我们仍不明白,如此小小的期望,竟然都达不到!

 

当一家家大学如骨牌效应似地关闭校园,我们被这事实惊吓到了。大四的学生在匆忙中离开宿舍,留下家具、来不及表达的道别及完成学业的机会。居家防疫开始,大家被孤立在各处,没有同学相伴。居家初期特别艰难,大四学生心中愤怒不满,尤其是毕业季来去匆匆而过。

 

我们仍然很生气,多年来的期望如玻璃杯被暴力地摔碎了!曾经认为具体存在的期望却溶解于我们的手中,消失无踪。

 

其实,从来没有人应许我们能得到这一切。谁何曾被确实地告知:「将来,你们会……」;谁有能力让事情如预期地发生?谁又能对生命有完全掌控及决定的能力?如果你能想到有某人能如此,我确信那是个谎言。

 

没有人曾经应许我能照所期望的情况走进大学毕业典礼,或能如愿地完成大四学业。这是我的自我期许,完全相信神会幽默地同意并成就我自築的梦想。2020毕业生为认定的失去而哀伤,失意、无目的的怒气更是反映梦想破碎的打击。

 

过去的学年是我们自撰的人生历险记中的意外结尾,原本的计画冷不防地有头无尾。不过,我们最终不是此传记的作者,我只是故事中的一个角色,却迫切地想要自创结尾,正在明白故事的发展,终究非我能力所及。

 

人们劝我,不要把期望放得太高,好像降低期望可以提高惊喜,我会的。但今年,我已完全放弃任何期望了!我开始抓住应许:在基督里的身分、呼召,及传承。

 

2020年,虽然期望破碎了,但应许仍在。

 

▲李柔明,毕业于美国惠顿大学(Wheaton College),政治系与心理系双主修,本刊执编吴信惠的女儿。

 


 

面对世事多变的2020

 

文/苏恩泉(Daniel Su)‧译/雅侬

 

 

新冠肺炎对2020年的毕业生著实造成非常严重的衝击。在疫情蔓延时,正是应届毕业生学习的最后阶段,却突然中止。虽然不能说这是最惨的经验,毕竟我们仍然拥有许多,但大学经验如此「夭折」,感觉好像被毁了。

 

今年3月初,病毒蔓延之快速远超过人们的想像,有人认为世界末日来了,有人停止一切活动。全球的确诊人数以倍数增加,各国也实行不同程度的封锁。美国正面迎向病毒的衝击,而我们学校对于再来的学期要如何运作也捉摸不定。我们是否能继续上课,使这四年的学业有个合情合理的结束?或是需要延迟毕业典礼?当时众说纷纭,从不确定到断定的各式说词都有。当时,我们想不到一切都超速进行,超出预期。

 

同学们开始听到别的学校关闭校园了,规定学生们回家。我们学校转成网上教学,学生仍能选择留在宿舍或回家。顿时,大家的情绪莫名地转换,校园中瀰漫著一股阴鬱的气氛。感觉上,在我所行之处,同学们不经意地彼此道别。不仅仅是我,许多同学们也一起面对如此沮丧的场景。

 

我选择留在学校,因为我不能想像大四的最后时光没有挚友们相伴。但事与愿违!记得我在午餐时,还跟朋友们在食堂畅谈再来的几个月能做些什么。才刚离开食堂,碰到朋友叫我看电邮─学校规定所有学生立即回家。就这样……世事多变的两週间,我连留在学校的权利都被剥夺了!

 

再来的日子,真的难以找回动力。在家独自完成学业令人无言以对,没有毕业典礼,没有特别的结束或庆祝,累积四年的挣扎与成长的情绪,戛然而止,彷彿没能走到终点。

 

新冠病毒带来许多不确定,不论是找工作或设立目标,它带来忧伤、遗憾与分离,而雪上加霜的社会动乱和对立撕裂,促使我深思自省。或许,正是这些经历,造就了2020的毕业生,留下了永载史册的印记。

 

▲苏恩泉,本刊总编辑苏文安牧师的么儿。加州Biola大学毕业,主修历史,面对近月的美国社会动乱,他强调:「没有一种恩典比上帝的饶恕更伟大」。

 


 

李杰明(Derek Lee),毕业于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全球事务研究所(Keough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主修永续发展学(Sustainable Development),本刊执行编辑吴信惠的次子。

 

龎心乐(Priscilla Pang),A. W. Dreyfoos 艺术高中毕业,本刊编辑林敏雯的女儿。

 

张诗祈(Joshua Ishii),Pleasanton Unified School District Independent Study 毕业,即将要进入大学继续学业,KRC行政同工张宝维的长子。

 

尤怀之(Ethan Yu,图右),Tatnall School 毕业,网球健将。KRC董事尤瑞伦医师的儿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