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你想「獵」什麼?

從都市職場劇《獵場》關懷職場文化

 

文/李懷文

 

 

鄭秋冬,一名創業青年,對賺錢的火熱欲望把他捲入商戰黑潮中。他進入一家法資銀行工作,另一名「獵頭公司」高級主管以十八萬元誘使他趁著辦公室地利之便,拍下該銀行機密的客戶名單,朋友都說這不是犯罪,很多行業都這麼幹,而他也很想要那筆錢……

 

追求成功的急切,把他推入現實又殘酷的欲望「獵場」……

 

《獵場》,是由大陸浙江影視集團等出品的都市職場劇,2018年6月6日在台灣緯來綜合台播出。筆者於賞劇的過程中深受提醒、衝擊、警戒,在此分享所見所感——

 

簡介

 

另一譯名《欲望獵場》,由姜偉、付瑋執導,胡歌、菅紉姿、陳龍、萬茜等主演。

 

該劇以都市社會為背景,講述鄭秋冬職場顛沛、商海沉浮、十年蝶變,成為專業獵頭的成長故事。

 

2017年11月6日在湖南衛視首播,並在優酷、騰訊視頻、愛奇藝、Youtube同步播出。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故事架構


經線鄭秋冬職場闖蕩歷程。

 

他在商品銷售方面有宣傳奇才,口若懸河的強項被一名作風神祕的老闆高薪誘進神祕的工作環境,他加入後不久,真的賺了大把鈔票,但當他意識到一連串的行徑好像是傳銷業時,為時已晚,因警方接獲報案,此集團涉及違法的老鼠會模式,遂逮捕一干人等。鄭秋冬也因此坐了四年的牢。

 

出獄之後,擔心坐牢的紀錄成了履歷上的黑點,便改換假名,進入一家高端行業,不久後被識破,該公司把他列入業界黑名單,使得他再也不能於相關業界中生存,只好飛往另一個城市,自己獨力開辦職業介紹所。

 

就在草創期,公司員工尚未齊備,他自己想獨闖高端行業,於是被一名獵頭牽線而進入法資銀行,遇上十八萬元的利誘……

 

待職業介紹所穩定成長後,升格為人力資源中心,他自己卻執意作高端層級人士的獵頭工作。

 

緯線鄭秋冬與闖蕩歷程中所碰觸的每一人擦出的火花故事。

 

包括:監獄中,教他如何做獵頭工作的同伴兼師父;知道他用假名而騙錢,最後變成職介所夥伴的第二任女友;原初向他遊說,引入法資銀行,後來卻力挺他,不惜得罪高層主管的獵頭業摯友;每一次出差錯,第一個全力幫助他的初戀女友;每一樁案件中,委託人和被物色者之間的互動、摩擦……等等。

 

鋪陳環境:他所闖蕩的職場及工作進行的過程。

 

主要是在職業介紹所、人力資源中心、獵頭公司及委託他物色人才的客戶方、被物色遊說的對象之間。

 

依「可關注之面向」推薦給平日常關切者

 

◆坐過牢的人如何在職場賺回人格、誠信?

 

鄭秋冬因坐過牢,加上假名事件,在人格、誠信上跌了兩次大跤,以至於他在自己白手起家的職業介紹所、人力資源中心、獵頭工作中,對委託的客戶、客戶委託去物色的對象,他都格外留意人格和誠信。有時候感到某人行事怪異,他都不遺餘力地調查,執著於實事求是的意志力,致使摯友笑他是「獵頭界的福爾摩斯」,雖是幽默綽號,但他是真的為了洗雪過去人格、誠信上的污點,想為自己賺回人們對他人格、誠信的重新接納,付上相當大的代價。

 

深思應用

 

犯過錯、坐過牢的人重回職場,確實比一般人要付上多倍的代價,我們應如何平衡地看待?如何幫助他們不斷成長?

 

若職場中有「出獄的受刑人」成為你的同事,你可以——

 

一、以「他也是上帝的創造」為出發點,尊重他也是和你一樣的尋常人、一般人。

 

二、既然是尋常人,就一定會犯錯;坐牢,是因為那些錯事觸犯法律了,但他也在坐牢期間接受過重大管教;既然後來出獄了,就當歡迎他回到一般人的生活中。

 

三、「做錯事」可能會使他敏感又害怕,自信非常低,因此,在工作項目中,應盡量與他多方溝通,把事務交代清楚;他做錯之處,提醒他下一次可改進的方式;他做成功了,當給予鼓勵、肯定;要讓他對團隊有參與感、歸屬感及有所貢獻的榮譽感。

 

四、保持「作同事也作朋友」的態度,待他與一般人一樣,平實地經歷「日常事」所帶來的平衡感,不讓他感受到被「特意對待」。

 

五、萬一職場中發生「某些財物遺失」的狀況,千萬不可第一時間懷疑「是不是曾坐過牢的他涉嫌」,主管當先理性、客觀地評估各種可能的原因,一步一步設法查證、搜尋、解決。

 

◆從職業介紹所、人力資源中心、獵頭公司的運用聯想

 

「神國資源為基督」(KRC)正是為發掘神國人才的「資源中心」,雖不至於稱得上「獵頭」,但也可禱告求問大總管耶穌基督,如何能把人才從被世俗價值觀綑綁的國度「」到天國文化中?需要哪些技術、配備、訓練?

 

已是基督徒的業主、領袖及主管,招募人才不需單單以高薪為誘餌,把人才「」進公司、單位中,當以「恩賜」為優先考量,在擬定徵才廣告之前,先向神禱告,把「招攬人才」當作「尋覓器皿」的機會。

 

教會牧長應鼓勵會眾在各職場發揮恩賜,在其專業中為神效力,牧長、各小組長常保對弟兄姊妹職場的關心;教會與各行業(如工商、醫護、藝人等)的團契、各福音機構(包含培訓教育類、文字出版類等)互助合作,形成一個緊密相連「產業鏈」型的「大聯盟」,為的是讓所有「恩賜擁有人」都參與其中。

 

舉例:「有寫故事恩賜者」盡其所能地書寫出家庭故事、鄰里故事、各種職場故事;交由「有編輯恩賜者」製作成故事集、小說,作為「有編劇、導戲、表演恩賜者」運用的腳本,編演出舞台劇、電視劇(短劇、單元劇、連續劇)、電影、網劇;「有廣告媒體運作恩賜者」行銷給各傳媒單位,提供登場、播映的機會;「有寫作曲賜者」結合,創作好歌……那麼這一大串「恩賜鏈」當中的每一位都共同參與了「合力影響這世代」的大工程!看似在做春秋大夢,但何妨就把這大夢放入禱告中,交在神手中?

 

◆在職場追求成功的價值觀中,「身分」值幾斤幾兩?

 

鄭秋冬之所以不斷闖蕩,他的動力是源自不甘於「平凡的身分」——僅能餬口的薪水、僅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僅窩在小小辦公室,他對「身分」的目標是不斷往「高層、高端」邁進。

 

假名事件是為了逃避「前科身分」污染履歷上的紀錄,卻又因這衝動行為,反而「自黑」了真實身分,在走投無路之際,一度,「身分證」成了他最大矛盾——他看得很重,卻不敢隨意拿出來給人看到,也不敢輕易讓人知道他的真名;他一直為更高的「身分」而奮鬥,此時卻是自己出賣了「身分」,寧可鑽入地洞,隱形起來。

 

深思應用

 

在追求成功的路程中,應如何看待「身分」對自我肯定的「價值感」?

 

基督徒從聖經就能先獲得「身分、價值」的依據,創世記一章2627記載: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我們有上帝的形像,是照著上帝的樣式被創造出來的,這一點是人「身分、價值」的根源,打一出生,就已經有這樣的身分和價值;開始成長之後,或為人兒女,或為人友伴、配偶、上司、下屬等等,都是「角色」,會依不同時間、地點、場合而變換,但是,不管「角色」如何變換多端,都不能抹殺一個人最基本的身分、價值。

 

職場中的基督徒需先在這上面站穩腳步,然後常向同事表達對其「身分、價值」的肯定,隨時作他們「身分、價值平衡感」的幫助者、打氣者。

 

◆如何從金錢、情欲、權力、聲望的誘惑和試探中靈巧脫身?

 

此劇的每一段故事都佈滿欲望的誘惑和試探,例如:鄭秋冬初入傳銷工作時,一名女同事,白天鼓動他如何善用口才招聚售賣人氣,夜晚便意欲色誘他共度春宵;鄭秋冬漸入獵頭工作期間,一度遇上原合夥人背叛而成敵對的雙方,原合夥人另外唆使一名女職員色誘一位企業高才,鄭秋冬從好友處獲知此黑幕陰謀後,便積極追蹤、調查;他之所以關切,也正是因為該名敵手即他起初進入法資銀行,以十八萬元誘使他拍下機密名單的那位高級主管,如今奸計重施……

 

當初,鄭秋冬之所以能夠看到機密的客戶名單,是因為直屬上司信任他,人在外面,卻從手機輸密碼給他,原本是要給一位委辦事務的客戶看;他純粹是上司的機密助理,於是乎有這麼近的順手之便——

 

拉開鏡頭,對準名單,手指趨近,在快門上游移……忽然一陣鈴聲,鄭秋冬倏地盯向監視器,十指蜷曲,額汗直冒,鼻息急喘,頰筋抽動……

 

下一秒,你認為他會怎麼做?若易位而處,你會怎麼做?

 

深思應用

 

追求成功的欲望一定有,但手段和道德之間的拿捏、取捨,那條界線在哪裡?

 

在職場中,金錢、情欲、權力、聲望的誘惑和試探可能環伺四周,如何智慧靈巧地閃躲、迴避、逃開?

 

職場,也是生命搏鬥場、人生競技場的縮影。在職場中追求什麼、在乎什麼、看重什麼,可以延伸出對生命的價值觀、人生的成功觀。

 

《獵場》,這部都市職場劇適合所有在職場中奮鬥的朋友觀賞,可在被同理的情境中,看到有人「獵」權位、有人「獵」財富、有人「獵」情愛、有人「獵」聲望,也藉此深思自己在職場、生命搏鬥場、人生競技場中,到底在「獵」什麼?你想「獵」什麼?

 

然而,馬太福音1626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盼望這一節成為基督徒在職場拚搏、奔忙時的「煞車器」,緩一緩,想一想,再思下一步。

 

基督徒學會了,穩固了,才好幫助職場友伴一起成長!

 

 

作者小檔案:

李懷文,中學期間即對文學、文字有高度興趣;但真正提筆練習寫作,是2014年以後的事;2014至2017年連續參加四屆KRC文化營,深受極多鼓勵及推動力;2016年起因著大陸劇的刺激,也開始思考文字與戲劇可以如何揉合出影響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