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月季

 

文、圖/蕊玉(廈門)

 

 

疫情擴散迅速

 

2020年1月23日,除夕前一天。武漢封城的信息凍住了新春佳節的喜慶。遠在廈門的我如往常一樣出門上班。離家前不自覺地望向窗外。陽台上那盆月季,花葉都有點打蔫了。

 

1月21日,當15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肺炎的新聞炸開時,我便頻繁地催促家人來廈門過年。老爸1月16日才帶我女兒回老家,沒安逸幾天,面對我的「危言聳聽」,他半信半疑;老媽天天興高采烈地出外置辦年貨,不想突來惡訊,急躁的她六神無主;患有精神疾病的大姊不肯面對現實。「謠言!全都是謠言!」她叫囂著,不戴口罩昂然而出。

 

想到挪亞時代,洪水要來,人們照樣吃喝,我實在沒有信心勸動家人都到廈門。深陷焦慮漩渦的我只能再三禱告。

 

▲嚴峻的疫情中,有很多逆行的醫護人員奔赴災區,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挽救生命。(德國之聲中文網)

 

春運高峰期,疫情傳播迅猛,老家距離武漢僅有一、兩個小時車程,1月21日中午,在家鄉當醫師的同學還說縣城內尚未發現疫情。然而兩小時後,縣醫院就接診了病患。全國各地陸續報導確診病例,越演越烈。

 

疫情公開不到兩天,全國確診病患已達550例,各類負面信息紛沓而來,幾乎把我淹沒。思慮如風翻書頁不止:萬一家人有感染,我該如何應對?紛亂中我裹步不前,直至封城令當頭棒喝。

 

「武漢已經封城,周邊縣市會立即效法,再不走便來不及!」我趕緊警示家人。那天老家氣溫很低,下著雨。家人都不習慣早起,我迫切地禱告,直到中午,老媽終於拉著我女兒飛奔火車站,老爸則留下來照顧患病的大姊。

 

▲過年前夕,廈門出現確診病例,超市裡許多人戴上口罩,恐懼凍住了過節的歡樂。

 

月季花開了

 

那天下午,廈門也發現了首例確診。陽光炙烈,我早早地下了班,去超市購買過節的食材。很多人帶著口罩,默不作聲地傳遞著驚恐。

 

藥店裡救災物資即將售罄。我買了一點消毒酒精,心裡十分沈重。

 

想到老媽和孩子晚上要抵達廈門。我強打精神,打理居室,拎起水壺逐一澆灌陽台上的盆栽,突然,一抹檸檬黃映入眼簾,月季花居然開了!在滿盆的綠葉堆裡,一根細細的花莖斜伸向窗外,向著天空張開嫩黃的手掌。下午的暖陽穿透下來,花瓣如鍍金般閃光。再細看,綠葉間還有幾個隱藏的花骨朵,或鼓脹欲裂,或緊閉蓄力。

 

盯著這盆花,我深覺妙不可言。半年前一位姊妹搬家,將這盆黃月季送我。看它病懨懨的樣子,以為無法養活。不想幾天後它居然開了花。

 

冬日裡這株月季再次綻放,抖落疫病的霧霾,不徐不急,素淨挺立。我被這超然的倔強生命吸引,為造物主奇妙的提醒感恩。不論災難如何艱險,環境如何沮喪,我仍能效仿這株月季,在心中存留盼望,向上張開手掌,任陽光溫柔地撒落。

 

揣著月季花開的祝福,我接到了飢腸轆轆的老媽和孩子。第二天除夕,湖北多地宣佈封城,老家也在其中。老媽回不去了,老爸也過不來。

 

▲半年前帶回家養時病懨懨的月季,竟出乎意料地綻放,展現永不放棄的生命力。

 

超越環境的限制

 

除夕夜二姊帶著小外甥造訪,他倆都患嚴重感冒,不多久我出現類似武漢肺炎的症狀:畏寒、拉肚子、厭食,甚至有點燒。雖然二姊和外甥不來自疫區,但在風聲鶴唳的疫情之下,我不得不直面生命的軟弱。

 

更頻繁地,我去查看那株黃月季。看它花開花落,枯榮更替。

 

「若花葉都枯乾,種子落在漆黑的地裡,連陽光也無法垂顧,它還有生命麼?」我從心底發出叩問。

 

「當然,種子會在黑暗中萌芽,因為它裡面蘊含著陽光的力量,可以衝破黑暗。」

 

原來,有一些東西超乎環境的限制,不在世界的掌控之中。想明白後,我的心裡有了平安,身體很快恢復健康。

 

之後,疫情更加肆虐。武漢和湖北已成瘟疫的代名詞。我們被居家隔離。老媽焦慮中與二姊衝突,情緒激動叫囂著找人傳染疫病結束生命;同事誤將我個人信息暴露在小區微信群裡,使我成為居民恐慌的焦點;父親在疫情最嚴重時外出給大姊買藥,把我們嚇得不輕……

 

而我不再似先前那般沮喪。隔離期間,有姊妹主動幫我買菜;有熱心的業主為我把快遞送到門口;還有很多逆行的醫護人員奔赴災區,替換持續作戰多日的本地醫師……他們都如這株黃月季一樣,雖然羸弱普通,卻不受環境左右,努力彰顯生命的美好。

 

我開始更多地與主內的朋友連結,每天晚上一起線上讀書禱告,為蔓延至全球的疫情祈求,也把我們各自的處境交託在禱告裡,相信上帝定在洪水浪濤中救拔我們,賜我們平安。

 

 

蕊玉,原名石銳,湖北省黃石人,上個世紀末南漂至廈門。成為單親後,亦成為基督徒。在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學習。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