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誰在叩門

 

文/蘇文安

 

▲ 你我可聽見了滿有榮耀的復活主,在心外叩門?

 

看啊,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3:20)

 

從兩首詩歌說起

 

我們這一輩人年輕的時候,在臺灣、美國,教會界還常常舉辦聯合佈道大會。一有這樣的大型聚會,動不動就成千人上萬人從各地搭大巴士赴會,還有數百位陪談員。最後呼召時,必唱一首詩歌:

 

有人在你心外叩門,有人在你心外叩門,問罪人,為何不答應?有人在你心外叩門!是耶穌叩門⋯⋯(〈有人在你心外叩門〉)

 

歌詞引申自啟示錄3章的經文。年長後更深刻研讀才了解,原來當初啟示錄作者使徒約翰寫作時心目中的讀者,並不是那些還沒信主的人,而是他當代亞細亞眾教會的信徒。當然,應用於現代,這節經文也是主耶穌對我們這些跟隨者的殷殷呼喚。

 

比起上述那首傳統聖詩,我更喜歡〈輕輕聽〉這首詩歌。歌詞提醒我們:基督這位大牧者認得我們的聲音,而我們也要學會認得衪的聲音。這是一種雙向的、親密的關係。

 

那麼,既然我已經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基督為救主和生命的主,祂為甚麼還需要叩我的心門呢?

 

眾聲喧嘩齊叩門

 

「有人正站在我們的心外叩門」,呈現的確實是一幅非常生動的圖像。在我個人的領受中,這個畫面裡最值得關注的,不在於有人在叩一扇緊閉的門,而是「誰在叩門?」

 

作家莫非《在永恆中,讀你》書中提及,啟示錄3章20節中,站在門外叩門的主,不是風塵僕僕行走在加利利的耶穌,也不是受盡拒絕和凌辱的耶穌,而是復活升天之後,那位威嚴、榮耀的主基督!就是這位基督,來到你我的心門前叩門。

 

▲ 周遭的喧囂煩擾,猶如過度商業化的聖誕節,爭相叩門,要闖進我們心中。

 

你聽到了嗎?

 

然而要能聽到基督的叩門聲,其實並不是理所當然、順理成章的。因為還有很多「人」在叩你我的心門!這些「人」,包括家庭、職場、休閒娛樂、文化、政治……,甚至靈界。這些叩門聲,有激情的、有誘惑的、有嫉妒的、有扭曲的、有黑暗的;有可能透過日新月異的通訊科技在叩,有可能透過一日千里的人工智能在叩;或者在撕裂兩代的家庭戰場上叩,或者在性別認同、墮胎、種族平權等等文化與價值觀戰爭中叩!這些叩門的「人」與叩門的「聲」,喧囂不已,萬分急迫地想要闖進我們的心門。

 

沒錯,除了主耶穌在敲我們的心門,還有很多「人」在敲。其中最危險的,莫過於撒但的敲門聲。彼得前書5章8節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我想牠大概不會一面敲門,一面大喊「我是撒但!我來吃你!」而是會用各式各樣難以覺察到的媒介和方式,不斷敲你的心門。獅子獵食的時候,如何潛行伺伏,驟然發難,撒但豈不也是如此嗎?

 

身為基督跟隨者的我們,多麼需要謹守警醒,認清魔鬼的試探和誘惑,練好及時逃避的眼力和行動力,才不致喪身於牠的血盆大口。

 

▲ 教會也應打開門,邀請耶穌進來,讓來到教會的人,在這裡與耶穌相遇。

 

主恩無窮,人有本分

 

就在這些喧囂煩擾聲中,基督帶著豐盛的恩典和無限的憐憫,也在靜靜地叩門。我們能分辨基督的叩門聲嗎?祂不只在叩你我的心門,也在叩我們兒女、配偶、父母,以及周遭朋友的心門!

 

誠如作家莫非所指出的,主耶穌完全有能力自己推開門。祂卻尊重門內的我們,給我們自由意志,等我們自己開門。

 

正所謂「主恩無窮,人有本分」。我們必須自己下定決心,選擇做出回應的行動。在生命中的每次成功順遂、歡欣鼓舞的清晨,或每個挫敗潦倒、痛苦絕望的夜晚,都有人在叩門。仔細聽,可是基督在叩門?若是,你願意開門嗎?

 

以下的分享,來自一位七十幾歲的事奉者、一位二十幾歲的年輕弟兄,以及一位三十幾歲的年輕牧者。在人生不同階段,他們如何在面對不同挑戰與挫折時,由聖經、家人、特殊的境遇,聽見耶穌基督叩門的聲音。不僅聽見,也打開心門,邀請耶穌基督進到他們的生命中,掌王權,居首位,一同坐席,一同享受祂同在的豐盛。

 

叩門與開門的生命故事

 

蘇文哲一出生,臉上就帶著非常特殊的印記,而且被判定活不過12天。此後的成長過程中,兩度幾乎喪命。這樣的一個孩子,是怎麼聽見主耶穌的叩門聲?

 

請觀賞〈蘇文哲平凡又不平凡的人生路〉。

 

他12歲時在病痛中聽見主的叩門聲;13歲時在媽媽的短講中聽見主的叩門聲;二十幾歲在擔任學生輔導時聽見主的叩門聲;在成家的過程中聽見主的叩門聲……。每次聽見叩門,都抓住時機打開心門,邀請主進來。(欲知更詳盡的蘇文哲人生故事,請參閱本刊71期家人單元〈祢的眼早已看見了!〉。)

 

第二個見證是Jason的故事。住在美國新澤西州的Jason,大學畢業後原本有高薪又合乎他興趣的工作,又有交往多年的女朋友。不料在幾個月之內,被裁員,又跟女朋友分手。接二連三的重擊,使原本就多愁善感的他,精神近乎崩潰,差點就跑到紐約去當流浪漢。好不容易回家了,第二段戀情又宣告失敗。這就像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受不了了,離家出走,逃到澳洲去放空自己。這樣一位年輕人,是怎麼聽見主的叩門聲的?

 

請觀賞〈Jason浪跡歸家路〉。

 

Jason在父母和妹妹無條件、付代價的接納和支持下,終於在浪跡天涯中,聽見了主的敲門聲,打開心門,讓主帶著他走出生命低谷。(母親廖美惠記錄了Jason這段離家、回家的旅程,刊載於《真愛》家庭雜誌110期〈飛越1/4人生的危機〉。)

 

第三個見證是PK王恩霖的故事。身為傳道人的孩子,或者說所有委身事奉者的兒女, 也需要刻意地留意,才能聽見主的叩門聲。

 

請觀賞〈王恩霖「PK歸家路」〉。

 

神藉著他高中畢業後的一次嚴重車禍使他骨碎、心碎、夢碎,其實是在重重地叩他的心門。幸好他聽見了,打開門了,迎接基督進來了,從此生命不再一樣了。(從夢碎到開門的見證,刊載於《真愛》家庭雜誌130期〈PK歸家路〉。)

 

寫好這篇信息之後,我又特地請教了最近一年紅紅火火的查特奇伯特先生。知道這位查特先生是誰嗎?就是ChatGPT嘛!我請他以牧師的身分,解釋啟示錄3章20節。他的回答中有一點是我原本沒有想到的。除了個人要聽見耶穌基督的叩門聲,打開心門邀請祂進來之外,查特先生還提到整個教會也要注意聽主耶穌的叩門聲,並且敞開教會的門,邀請耶穌進來,好讓更多來到教會的人,都願意敞開心門,遇見耶穌,一同享受主的奇異恩典。

 

嗯,非常好的提醒!

 

向主傾心吐意 請各位把手放在心上,與我一同向主傾心吐意:

 

是的,主基督啊,祢這位大牧者認得我們的聲音,而祢也要我們學會認得祢的聲音。祢要我們每個人都與祢建立個別而親密的關係,在家庭、職場、教會生活中,日日與祢同行,也讓教會有祢的同在和同工!主耶穌啊,祢堅定而慈愛的叩門聲,我聽見了,我要打開心門,請祢進來;不只是進來當客人,而是成為我生命的主,引領我拒絕一切不屬於祢的叩門聲,與祢同行人生路。奉尊貴、榮耀、威嚴,又有豐盛憐憫與慈愛的主耶穌聖名禱告,阿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