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在等什麼呢?

中國貧富差距大,扶助貧困迫在眉睫

 

文/張泉

 

 

本文從中國大陸教育經費的短缺,來對照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並用統計數字以及個案加以說明。作者呼籲基督徒發揮恩賜開始積極參與對大陸地區的「扶助貧困」工作,將基督的愛和福音灑在中國的貧困地區,協助許多同胞脫離苦境,身體、靈魂都得救贖。

 

中國教育經費短缺的現象


根據世界銀行最近出版的報告,中國的教育經費佔政府年度總預算的比例,在2004年降到了2%以下,在世界151個國家中,名列第149位。全國仍有四分之一的縣沒有普及國小教育,其中學升學率只有10%。全國平均中學升學率只有44%,也就是說,全國有56%的孩子沒有讀到中學;大學升學率不到2%。


2003年9月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教育權報告員托馬舍夫斯基(Katarina Tomasevski),應中國政府的邀請,考察了中國的教育狀況。中國的教育經費只佔全國生產總值的2%,而且政府預算只負擔教育總經費的53%,剩下的47%則要求家長或其他來源去填補。隨後她公佈的材料顯示中國的人均教育開支之少,連窮國烏干達都比不上。(註1)


李昌平在《我向總理說實話》書中講到現今農村教育的情況有的比二十多年前還不如!1985年,農村國小生年學費1∼2元人民幣,國中生2∼3元,高中生3∼5元。現今國小生年學費600元,國中生1200∼1500元,高中生3000∼5000元。學費已經漲幾百倍、上千倍!


八○年代初,農村85%的孩子能讀高中,現今85%的農村孩子讀不到高中。農民收入那麼低,已經上不起學了!這不僅是教育經費的問題,也是教育政策問題。國家教育經費本來不多,但政府將數百億教育經費撥放到少數名牌大學,而更需要投入的基礎教育卻資金嚴重匱乏。


從1994年,中國的高校出現了一個特殊的群體叫貧困生群體。《新華社》2001年1月8日發布對北京14所高校的調查,貧困生佔14所高校的25%。但是《北京青年報》差不多同時發布的一個調查,說高達30%多。這是中央一級的院校。


中國學者何清漣曾到湖南的常德師範大學講課,說到收費問題,學生們就哭起來了。最後她調查了一下,他們那兒一年收費是3800元,很多常德地方的農民家庭年收入是1200元,要拿出3800元來供一個孩子讀書,幾乎是不可能的。(註2)

 

▲表面上經濟起飛紅火的中國,仍有許多老百姓溫飽難求的貧困地區。

 

中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趨勢


有人說,中國窮,沒有錢辦教育。但建國五十週年國慶就花了上千億元!1999年,350萬輛公務車吞掉了3000億元。中國是保利超豪華汽車在全球最大的市場。這種單價高達一千萬元人民幣(約125萬美元)的汽車已在中國售出250多輛。據臺灣《聯合報》報導,臺灣的大陸事務委員會委託台北的銘傳大學助理教授許志嘉所作的研究調查發現,全大陸最昂貴的豪宅坐落在上海紫園,一間住宅售價高達1.3億元人民幣(約合8600萬美元)。


大陸最大民營旅遊投資公司宋城集團的總裁黃巧靈,在杭州市郊的數千平方公畝的水稻田間,耗資千萬將豪宅修得像美國總統府「白宮」一樣,旁邊還有拉什莫爾山國家紀念碑〈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四偉人石雕及華盛頓紀念碑⋯⋯。


大陸越來越多的富豪正用他們所構築的「豪宅夢」向世人展示那「奢華無盡」的「享樂生活」。廣東富豪鄧建國,在廣州番禺40多畝土地上,修建了近10棟豪宅。據說,每棟豪宅價值5000萬人民幣,加上裝修,花費逾億元。


與此同時,大陸各地也不時傳出因住房遭拆遷,無家可歸,而走上街頭抗爭的事件。北京中央電視台及內地各大媒體最近連續報導湖北省一位名叫周國知的鄉民政助理員,他為了協助貧困山區的農民順利從茅草房搬遷至磚瓦屋,積勞成疾,病逝在工作崗位上。爭取住磚瓦房竟要付出生命代價,說明了貧困山區的農民生活確實很苦。


把這兩個例子放在一起,當今中國社會的貧富懸殊形成鮮明的對照。貧困山區農民住的是茅草屋,偏遠山區的學生在不能夠擋風遮雨的校舍裡讀書,而城市暴發戶則住在上億元豪宅。如此巨大的差別,是一個非常歪曲的社會現象。


從上億元豪宅與貧困山區茅草房的對比中,可以看出中國的貧富懸殊已經到了極為嚴重的程度。官方資料顯示,2003年中國未解決溫飽等基本需求的貧困人口增加了80萬人。中國仍然有低於絕對貧困標準的人口近3000萬,近6000萬人口沒有實現穩定脫貧;遇到天災人禍,這些人最容易重新跌落貧困境地。中國有近13億人口,相比之下,一小部分富人佔有了大量的社會財富,而大多數的人仍處於絕對或相對貧困之中。


《世界日報》報導,根據《中國青年報》、中國社會科學院等機構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的貧富懸殊問題日益嚴重。


2003年中國大陸已有500萬人為擁有千萬人民幣以上資產的富豪,其中有2萬人,身價還達到1億人民幣。相比之下,農村地區人均年收入在637元人民幣以下的絕對貧困人口,約3000萬人,如果以年均收入在800元人民幣以下為界,大陸農村貧困人口總數就達到1億人。


中國官方統計數字指出,大陸有5600萬人生活在貧困中,但世界銀行評估,大陸有2億人生活在貧困中。據聯合國一項統計,大陸有18%的人口每天生活支出不足一美元,在都市的每個角落中都可以發現窮人。


兩極分化愈演愈烈,最富與最窮家庭擁有金融資產的比例相差359倍。大陸城鄉人均家庭收入「基尼系數」(Gini Coefficient)達0.561。


按照世界通常標準,「基尼系數」是衡量一個國家收入分配的估計方法,介於收入分配完全平均的0與完全不平均的1之間。當該係數達到0.6 則表示收入很不平均,屬社會動亂一觸即發的危險狀態。(註3)


中國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未來的大陸人窮的將會更窮,富的會更富!9億老百姓掙扎在貧困線上,很多在貧困線以下!100萬元,對於居住在中國農村的數億農民而言,可能是他們幾輩子都不可迄及的財富,甚至連想都不敢想的天文數字。這些辛酸血淚,讀者或可上網進一步了解。(註4)

 

基督徒的扶貧行動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面對大陸的貧困情形,有些教會或組織已經開始行動,例如,位於美國加州東洛杉磯的國際大使命教會(原名哈崗中華聯合基督教會)(http://www.ucchh.org/)自2002年以來,決定暫停為自己蓋新堂,先為貴州貧困山區蓋10間國小,並於同年成立「美國信望愛基金會」。致力改善國內貧困地區兒童教育,會員均為情繫祖國的華人基督徒。


該基金會成立後不久,便在貴陽市清鎮市麥格鄉捐資興建了第一所希望國小。三年多來,共在貴州省捐資修建了10所希望國小。


美國信望愛基金會成立後,曾六次組團訪問貴州貧困山區,在開陽縣、清鎮市等地的貧困偏遠鄉村先後捐資135萬元人民幣,幫扶貧困的國小生上千人次,資助書雜費9萬餘元人民幣。幾年來,基金會還組織醫療隊為學生、村民義診6000人次,免費贈送價值3萬餘元的藥品、器械等物品。(註5)


作者與一些同工也參與了「海外中國教育基金會」一對一的資助項目,資助國內無力支付學費的小學生繼續學業,並與「中國慈福行動會」在北京的辦事處合作,為孤兒或貧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唇齶裂手術。


筆者的願望是希望能有更多海外基督徒參加這項事工,學習以基督的心去愛那些在貧困的惡性循環中掙扎的孩子們,使他們因早年失去父母,或因貧困殘疾而受了傷的心能被基督的愛所撫慰。


親愛的讀者以及主內弟兄姊妹們,當我們讀到這裡的時候,我們是否還在安穩中觀望等待?中國有那麼多孤兒,中國有那麼多貧困兒童,中國有那麼多生活在貧困中的同胞在呼喚,在期待著我們伸出援手。


讓我們把末雁在《帶我踏上回鄉的路》書中的禱告,變成我們每天的禱告︰「主啊,我能為這些受苦的孩子們做些什麼呢?」並化禱告為力量,發揮恩賜,開始以行動來幫助國內貧困的同胞。(註6)


附註︰


1. 參考「中國貧窮落後的根本原因是什麼?」(http://forum.news.sina.com.cn/cgi-bin/      view.cgi?gid=12&fid=5858&thread=41&date=20050522)


2. 摘自李昌平:《我向總理說實話》(http://www.ocef.org/bbs/cgi-bin/topic.cgi?forum=2&topic=3839&show=125)
李昌平:「三農」的困惑與出路(http://www.comment-cn.net/thinker-  cn/post/show.php?type=b&id=1027680213)


3.         參考以下資料:
大陸貧富差距已臨危險邊緣(http://www.dajiyuan.com/gb/5/5/28/n936474.htm);
論中國農民問題的總根源(http://www.mlcool.com/html/00642.htm);
一億人的富裕致使十二億人更加的貧窮(http://blog.cnfol.com/tswx/articles/85716.html);
當今中國社會最大的矛盾不是貧富矛盾(http://www2.blog.163.com/article/-Im38-cdhDap.html);
農民為何這樣窮


4.         摘自:中國貧富差距越 奢華婚禮對照農民收入 (http://www.epochtimes.com/gb/5/10/4/n1074570.htm)


5.         中國貴州之旅「請聽我說」福音事工(http://www.ucchh.org/msmediafiles/ListenToMe24-1.wmv及http://www.ucchh.org/publish/tv.html)(8/8/2003);


6.         末雁︰「帶我踏上回鄉的路」,《舉目》第二期(2001/05)。有機會請讀一讀以下幾個真實的故事︰
農民收養199個孤殘兒童沒收入愛心能走多遠(http://www.scol.com.cn/society/lmmw/20040312/2004312105649.htm);
蹬車積攢35萬元資助貧困學生的白芳禮老人去世(http://tianjin.sina.com.cn/system/2005/09/23/000021819.shtml);
阿木去乎最後的淚—法官旦巴的故事(http://www.chinacourt.org/grzy/detail.php?id=7472)

 

 

作者小檔案

張泉,來自北京,美國馬利蘭大學「美國研究」博士,現居美國華盛頓州,在華盛頓大學工作。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