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期神國知行-關係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盤】系列9

迎老

 

文╱苗卉天

 

 

誰老了?不是我!

 

這是一個喜愛標榜與行銷外觀的時代。看看,多少產品廣告,無論吃、穿、抹、用……,都是圍繞並推廣如何呈現年輕亮麗,挑戰著你對地心引力的認知!但無庸置疑,自出生來到世間的第一刻起,註定不同的人生季節,就有不同風貌。從稚嫩邁向豐滿,由成熟步入凋零。

 

曾幾何時,朋友間開始說起一句:「唉,我們都老了!」你在心底旁白的回應也許是:「那是你,我可不承認。」然而,時間是一條向前推進的單行道,不能後退,也不容駐足。於是在這條路上走著走著,不知不覺的某時刻,就會聽到:「唉,我們都老了!」

 

老,這個字頗有意思。有些人,應該說有不少人,只准用於形容他人,而不能落在自己頭上。友人曾很生氣地對我說:「知道嗎?某某竟然叫我老太婆耶!」話說這位喜歡叫旁人「老太婆」的人,正是「五十步笑百步」。

 

▲稚嫩、豐滿、成熟、凋零,人生不同的季節呈現不同的風貌。

 

抗老、化術、照騙

 

抗老,不見得是老人的專利。據報導Z世代抗衰老的意識並不比80後低,許多年紀不大的女性,當然也包括男性,早早就步上醫美路程。只要能夠看起來比生理年齡小一點,美一些,真可謂赴湯蹈火、勇氣可嘉。大如削骨、埋線、填充假體,小如激光、拉皮、微整型等,琳瑯滿目!只不過凡事有得必有失,成者為王,敗者風險則需自己承擔。

 

除了積極侵入性手段以外,有一種相對安全,算是治標不治本的改變―化妝。不得不說有些化妝術真是手藝非凡,化腐朽為神奇,令人歎為觀止,活生生地把豬八戒變成賽貂蟬!據說日本有些太太為了使丈夫只看見自己完美的妝容,於是終年生活在起早摸黑的日子中。起早,乃為丈夫未醒前化妝;摸黑,則是丈夫入睡後卸妝。但到了地球上最冷的城市雅庫次克(最低溫度攝氏零下71度),那裡的女性多半選擇不化妝,素顏相見才是王道。本人則是佩服在氣候炎熱地區化妝的人士,能夠保持妝容不脫,也是一門功夫。

 

提起化妝,是件花費時間的事。若說:「不會啊,很快!」那是屬於「應付式」的例行公事,不需要「匠心獨運」。俗話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男性也適用)。在此,再次佩服經年累月起早摸黑的堅持!

 

拜網路之賜,近年來人們喜歡上傳「美照」,一種「省事大招」於焉流行―使用濾鏡,打開美顏功能,包準改頭換面,「照騙」騙到令你懷疑人生!無可否認,這些長效、短效,甚至瞬間改變外貌的做法,都在盡一己之力,採取對峙,與「老」拔河。

 

除了「化術」,情商高又懂得「話術」的人,對「老」也發揮了不同的處理。試想,逛街時妳願意被店員叫「太太」還是「小姐」?「阿姨」還是「大姊」?可想而知,在前的必要在後,也就不必奇怪為何選擇後者「小姐、大姊」們的業績會勝過前者「太太、阿姨」了。由此可見,人們還是偏好這套話術,樂意甘心受騙。認識一位導遊,當他帶領「阿公阿嬤」長輩旅遊團時,稱呼用語一律都是「大哥」、「大姊」,難怪招來眾人喜歡!當然,無論何術,這些都是外界給予的感受,最重要還是堅定自己內部的「心態」。箴言所說「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才是永恆的道理―從心出發,才能面對事實真相。

 

▲即使你我會在歲月中漸漸改變,若保守心思意念,依然能「以優雅穿戴年齡」。

 

戴上優雅的榮冠

 

抗老從頭開始。在正常情況下,30歲之前,大部分成年人都不會長白頭髮。30歲後差距開始變大,會陸續出現白髮。過了40歲,有些人可能已是滿頭白髮,為了有利觀瞻,就需要做「定期處理」。

 

受疫情影響,不少「變髮事件」在此期間揭竿而起。因外出上美容院風險頗大,有些長輩乾脆把心一橫,決定染坊休工,索性「不染了」!「真相大白」之後,說也神奇,正如箴言20章29節之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許多銀髮族也欣然接受這頂榮耀的冠冕!頂著一頭「奶奶灰」、「爺爺白」也頗有型。

 

最近,與一位久未聯絡的朋友聊天,心中感觸良多。這位姊妹長久以來就對穆斯林族群很有負擔,得知目前在伊斯坦堡從事幫助難民的事工,終於適得其所!從分享照片上看出她的容貌有些改變,問:「一切都好嗎?」答:「很好啊,就是老了嘛!」面對「老」,她坦然接受:「我也不染頭髮,不去管,任它自由發展。」

 

從外觀看去,她就像退休人士,是來遊玩的觀光客,毫無傷害力。萬事互相效力,面對在穆斯林世界傳福音的種種挑戰,這可是極佳掩護!外加紅利,就是看起來年紀大的婦女,也不用擔心會被無聊男士騷擾。

 

在一片「抗老」聲浪中,朋友的態度展現出另一種風采,將「老」活成了一種優勢!與面子相比,裡子更為重要。話說朋友的身體素質很好,健康指數令人羨慕!正是因為如此,才可以輕鬆上陣,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敘述男主角班傑明從出生有張80歲老臉,到最後以嬰兒的狀態離世。這種「超現實」劇情,是不會在真實世界中上演,我們只會越活越老。但老又如何?根據考夫曼基金會(Ewing Marion Kauffman Foundation)的調查,55至64歲在創業人口比例大幅增加,老年創業、退而不休的例子不勝枚舉。這證明了雖然生理年齡已不再年輕,內心青春的引擎仍可以繼續運轉!

 

時間流轉,你我在歲月中漸漸改變,呈現不同的色調:嬰童粉嫩、青年鮮明、中年飽滿、老年蒼勁,這是自然的基調。一位年輕女孩看見製紙老師傅在手工紙面上灑著花瓣,好奇問道:「花瓣的顏色會被鎖住不褪色嗎?」師傅回答:「不會,但這是件好事,因為紙會呼吸,隨著時間使顏色變得更深邃……」深邃中,散發韻味,是美麗的。

 

面對「老」,一句廣告詞說得貼切:「以優雅穿戴你的年齡。」(Wear your age with grace.)雖然肉體與心腸漸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直到永遠!神在「老年」仍做新事,在祂恩典的同行下,迎接熔金落日,且看醉人晚霞……。

 

 

苗卉天,大齡單身,有錢旅行、沒錢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奮、能動亦能宅;欣賞美景、美事、美物,喜愛美食、美文、美樂。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