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擁有彼此,還有祂

 

文、供圖/易瑋

 

 

2017年9月6日,大西洋形成罕見的超級颶風艾瑪,以超過每小時185英里(298公里)的時速橫掃加勒比海諸多島嶼,災情慘重,並繼續往佛羅里達州掠進。州政府向南部各個島嶼、沿海社區、低窪地區以及流動住房區等地的居民發佈強制撤離令。州長史考特(Rick Scott)在電視上神色凝重地呼籲州民配合撤離令:「這是佛州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災難性颶風,家園可以重建,但是生命不能重建!」

 

風暴裡的愛心

 

外子和我奉養雙親,二老皆九十二高齡,住在離我們僅兩分鐘步行之遙的同一社區。狂風暴雨之際,肩負守護父母的責任,我們戰戰兢兢、嚴陣以待。

 

9月6日起電郵裡陸續傳來KRC同工以及各方親朋好友的關心,住在賓州的妹妹、大女兒、小女兒及女婿,還有高俐理老師陸續邀約我們去住。那時刻的飛機已經一票難求,有人好不容易網上搜索到票,付錢的剎那間,機位竟從螢幕上消失,安排四人經空路撤離已屬不可能。

 

大女兒力勸我們改由陸路撤離,甚至安排朋友飛來幫助我們開車到賓州。當時別說是跨州撤離,就是趕赴附近的好市多(Costco)採購應急食物用品的車輛都排到一英里外,行進如蝸牛散步。更有人已撤離到比較安全稍北的城市,傳來消息說,原本三小時的車程竟開了八個小時。

 

高齡父母身體尚稱健朗,然而考慮長途跋涉的艱辛,住處離海濱稍遠,沒有巨浪淹水之虞,還有其他種種因素,我們就決定留守,以不變應萬變。

 

街坊鄰居忙忙碌碌,攀爬梯子,樓上樓下,在一般玻璃的門、窗以及落地窗上一片一片地加裝八英吋寬的金屬防風百葉窗,這可是個讓肩膀腰骨酸疼幾天的吃力重活。老美近鄰,高頭大馬又比我們年輕,一邊裝一邊歎氣:「年輕不再囉!」而我們兼顧兩棟樓房,各有二十多個大小窗戶,真令人捏一把冷汗,教會的長老還有弟兄都表示要來幫忙。

 

2005年颶風威爾瑪(Wilma)來襲時,我們來不及裝上防風百葉窗,整夜拿著水桶盛接窗戶滲入的雨水。曠日持久修復的經歷錐心刺骨,緩過氣後,立馬裝置了手風琴式防風百葉窗,只要左右拉合,中間固定鎖住,就能輕鬆迅速地自理。婉謝了弟兄們的盛情,他們也沒閑著,逐家幫助那些找不著裝工,但肩腰有舊傷、獨居,或是年邁的弟兄姊妹。教會不少人的住屋是簡單的流動房,都紛紛受邀到不同的家庭安頓。狂風暴雨來襲前,特別體會出教會是溫馨有愛的家,濃濃手足之情溫暖安撫了許多惶惶不安的心靈。

 

▲裝上金屬防風百葉窗的巷弄,一片死寂,嚴陣以待颶風來襲。

 

▲裝置輕鬆省力,陽光能從波浪折縫透入的手風琴式防風百葉窗。

 

盡忠職守的守護天使

 

颶風來襲,令人最提心吊膽的是住居附近的歐基秋碧湖,一旦暴雨帶來湖水驟漲,加上強勁風力,古老的岸堤可能崩塌,將導致南佛州氾濫成災,街巷行舟,摧枯拉朽地損毀財產及生命。

 

停電是另一項極深的隱憂,失去照明、熱食及冷氣,將衝擊養老院、醫院、商業區、住宅區……。禱告團隊同工戴暢任職佛州電力(Florida Power & Light Co.)公司,艾瑪還未登陸南佛州,公司早已進入備戰狀態,員工輪流休假半天安頓家小,她任職的IT部門分日夜兩班,前後將近三週,一週七天,每天上班十二小時,維持軟體全天候運作正常。期間她臨時受命設計一個導航軟體並植入谷歌地球,使毀壞電路工作單顯示在谷歌地球上,能幫助指揮中心分析研究,指示架線工人迅速到達斷電現場搶修。這新軟體必須與別的軟體相容,若是盪機,茲事體大。戴暢如履薄冰緊張得發抖,她說:「在設計軟體過程中會感受禱告團隊為我不住地守望。」她在禱告中完成了使命,體會「所有信靠祂的人將不至於蒙羞。」(羅馬書10:11,中文標準譯本)

 

▲颶風艾瑪過境後,架線工人搶修,恢復電力。(網上圖片)

 

天上地下的顧念

 

9月8日,我烤些點心給爸媽送去,順道探訪鄰居。社區裡無人聲息,無車呼嘯,彷如一汪死寂湖水。青莽草地上卻赫然見到八、九孩童奔跑嬉戲,歡聲笑語劃破了沉重陰霾,滿了陽光和希望。

 

艾瑪來襲期間,臺北真理堂超過兩千會友白天黑夜不間斷,迫切地接力禱告,紐約市真理堂杜天心牧師也傳來顧念和祝福:「『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詩篇91:1)您們住在上帝愛的翅膀中,必安然度過風雨,滿得主賜出人意外的平安!今早主日敬拜,全體同心禱告,為美國、為佛州求平安。求主憐憫幫助佛州安度風暴。我們當繼續守望禱告,直到風雨止息。」

 

還有許許多多祈禱聲自臺灣、美國、土耳其,各個角落傳來。

 

9月10日,艾瑪已改道偏西,颶風眼錯過歐基秋碧湖。住處風速降到每時六十多英里,強度不到一級,夜間和緩過境,未曾斷電斷水。

 

9月11日曙光中,一群孩童清朗的聲音穿越防風百葉窗而來,風息了!我們前往探看父母可安好?若沒有神的允許,我們連一根頭髮也不至落在地上!

 

▲颶風來臨前孩童嬉戲,歡聲笑語劃破了沉重陰霾,滿了陽光和希望。(網上圖片)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