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我走進了這家餐廳

 

口述:簡海玲

整理:廖美惠

 

 

三年前我移民來到美國,與母親及姊姊、妹妹、弟弟,全家在美團聚。要不是去年秋天,我一不小心,走進這家餐廳,結識了陳師傅夫婦;並藉著上帝的帶領,與他們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可能我一輩子也無法如此深刻體驗到天父的愛。

 

新餐廳新朋友


是個典型的賓州秋天。楓葉鋪天蓋地,冷風一吹,讓人躲閃不及,弄得渾身都是枯葉。聽說住家愛克絲囤(Exton)小鎮附近的商店街新開了一家中國餐廳,我和媽媽特意找到這家新餐館,想嚐嚐新。一進門,香味四溢,服務人員親切有禮,大師傅一聽到八十歲的媽媽牙齒不好,特別下碗麵條給她吃。因此,一開始就對這家餐館產生了好感。


結識陳師傅一家,要從謝飯禱告說起。那天,因為我們在進餐前低下頭謝恩時,被一位年輕的員工注意到,知道我們是基督徒。而他也是基督徒,剛搬到賓州,對附近環境不了解,正想找一間教會,於是主動詢問我們有關教會的訊息。


一週後,由媽媽請客,我們三姊妹作陪,一起再到這家餐廳品嚐。一踏進門,迎面而來兩位甜美的小姐,左一聲「簡媽媽好!」,右一聲「大姊好!三姊好!」。真好像我們早就已經是一家人似的。


由於過了中餐時間,場子裡的客人不多,所以有時間和我們閒話家常,也因此使我們更進一步認識「這一家餐廳」!


過去到餐館吃飯,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和餐館人員多談談聊聊,甚至傳福音給他們。母親和我們三姊妹對這家餐館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僅是陳師傅的廚藝,更因著他們體貼客人的那份誠意和態度,令人感動。到餐館兩三回後,他們已把我們三姊妹當作非常要好的朋友看待。

 

▲陳師傅和琴兢兢業業,工作辛苦,卻常笑容可掬。

 

溫馨接送情


忠厚老實的陳師傅來自福州,尚未認識耶穌基督。陳太太(琴),卻是受過洗的基督徒。但因忙於餐館工作,週日一直無法上教會。我向琴提議,每週日早上載她到教會,十一點前再載她回餐館,這樣就不會耽誤餐館生意。


於是每週日我固定接琴到教會,我姊姊則接送曾經向我們尋問的那一位年輕人去教會。一年多來,在接送的過程裏,琴和我培養了友誼,大姐和年輕人竟建立起母子般的情誼。


一回,教會的朋友問姊姊,這位年輕人是誰?姊姊回答說是她的乾兒子。會後,這年輕人問姊姊,是否真的收他當乾兒子,姊姊告訴他:「你的年齡和我兒子一樣大,我一直把你當兒子的!」年輕人聽了,心中非常感動。


進一步認識琴之後,我才了解到餐館人員的辛苦。早上十點就得到餐廳開始準備營業,然後要從中午十一點鐘,第一個客人踏進餐廳起,一直忙到晚上十點打烊。洗不盡的碟、叉、刀、杯,切不完的蝦、魚、肉、菜,還要隨時保持餐廳的潔淨,更要隨時面帶笑容,接待顧客。除了下午三點鐘吃一頓午餐和晚上十一點吃晚飯外,幾乎沒有空坐下來休息過。


餐館人員每週輪休一天,沒有汽車作為交通工具,他們哪裡也去不了,只能在宿舍看錄像帶。語言障礙也是個問題。有時候他們想去看電影,卻連電影院都不敢進去。


陳師傅的餐館中,約有七、八位幫手,大多都是從福州來的年輕人。他們沒有醫療保險,只能到紐約中國城找醫生。與他們熟識後,我載他們在賓州附近找華人醫生。媽媽關心他們,總會燉一些清涼降火的茶品或拿些維他命給他們,就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


有一次我帶陳師傅夫婦到附近的長木公園( Longwood Garden )走走,他們非常開心。現在我們彼此走動更勤了,我到餐館就像回到自己家裡一樣。有一回,他們到我家吃飯,順便把衣服也帶來洗。我很高興他們如此做,因為他們真的也把我家當作他們自己家了!


妹妹也多次邀約陳師傅夫婦到她們家吃飯。她說:「你們做的菜好吃,偶爾也該換換口味,嚐嚐我母親做的家常菜吧!」就這樣,我們三姊妹和這家餐廳的人,真的結下了家人的情誼。

 

▲海玲(左一)和簡媽媽(右)將神的愛帶給餐館人士。

 

傳揚天父的愛


2001年我移民來美國,與思念的親人團聚。2002年我受洗,神給我的一切遠遠超出我的所求、所想。我也體驗到,願意將時間、精力與愛心付出給需要的人,神的賜福就越來越多,正如路加福音第六章第三十八節說的,「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2003年認識了陳師傅夫婦。琴現在已經是我的好姊妹了。我感到安慰的是,她對我極為信任,願意將所有的苦澀、辛酸與我分享。


目前,這家餐廳已經成為福音的小站,她也定期奉獻。每個月《真愛家庭雜誌》、《號角月報》及我們「三一華人基督教會」的福音單張,都放在餐廳門口,將天父的愛傳揚給更多的福音朋友。


我們三姊妹的心願,是希望能夠帶領這家餐廳的全體員工信主。並在餐廳內定期查經、禱告。


不小心,我走進這一家餐廳,使自己的生命更豐盛。體驗上帝所賜恩典更多。我想,是天父的愛先充滿我,我才能有愛給身邊的人。天父是愛的源頭,像活水泉源,流入我心。我願從這家餐廳作出發點,將天父的愛傳揚給周遭每一個需要愛的人。

 

 

作者小檔案

簡海玲來自台灣,旅居費城。2002年,五十歲那天,與一女一子同受洗。自此,基督是她家之主,全家在主裏享有平安喜樂的新生命。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