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迴響之一】

思—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

 

文/私塾夫人

 

 

一個法案通過,或許對整個社會文化都有影響,但社會文化之所以被影響,追到底,還是我們這些關在教會裡的基督徒沒有影響力。


為什麼要說基督信仰會因此受阻,甚至遭到破壞?聖經裡,人類歷史裡,何時,基督信仰沒有處在破壞、嘲笑、抵擋當中?


但真因為如此,我看見基督信仰繼續有人流血去持守,繼續有人不怕做「少數人」而大聲傳講,甚至不怕被推到邊緣,從起初到今天,基督信仰仍然存在,教會仍然屹立,我感恩,神的榮耀至今,仍穿越種種衝擊和拒絕,繼續前進,會一直帶著我們走到新天新地。因此我看所有的衝擊,都是讓我們重新反省,重新珍惜基督真理的機會。

 

▲2015年6月25日美國50州通過同性婚姻合法通案,同性婚姻支持團體到處帶著彩虹旗慶祝合法化。


抗議同性婚姻嗎?所謂合乎真理的婚姻又怎樣呢?已經很多很多很多年,基督徒並不真實地把擁有一夫一妻的婚姻看為寶貴,教會裡面的婚姻問題不比外面少,大家也都知道基督徒的離婚率是百分之五十,在任何法案來挑戰聖經設立的婚姻之前,其實,我們自己已經先輕看了婚姻的神聖和榮美。因此,在這個時刻,我們應該有更多憤怒,還是更多的珍惜一夫一妻的婚姻?


一個孩子不愛吃,長得瘦弱,你拼命罵他是沒有用的。胃口差是身體不夠健壯,媽媽需要做的是給他愛吃的營養的飲食,讓他多運動,還有,關照他的情緒。一棵樹長出爛果子,你咒罵那果子壞了一棵樹是沒有用的,園丁需要花心思去從根部照顧起。


一個人不認識自己的創造主,不明白神賦予生命的美好心意和價值,沒有經歷過神的真實和引領,不懂得真理真的可以讓人得自由,我們需要對他活在真理的界線以外而憤怒嗎?我們需要為他活得非常自我而意外嗎?


我認為連憐憫都沒大多必要,憐憫也會讓人莫名其妙,甚至發火。我想做的,是更多的把耶穌介紹給人,把真理講述出來。走出教會,把健康的真理帶出去。還有,活出一個美好的生命,叫非基督徒自己來問:「我要怎樣才能活得如此豐盛,有目標,有倚靠?」


真要憤怒,我們應該考慮去憤怒自己沒有好好照著真理教導去愛惜自己的配偶,教導自己的兒女;真要傷心,我們應該考慮去傷心自稱有道路真理生命的基督徒家庭,生活卻是吵吵鬧鬧,冷冷淡淡;真要難過,我們應該多多難過基督徒父母也只在乎兒女的成績不在乎他們的靈命;真要抗議,我們應該考慮對自己抗議一下,為什麼自己活得那麼不被人羨慕?


當我們一直批評同性戀者對婚姻所做的選擇時,請問,除了用嘴巴講聖經寫什麼,我們有什麼更好的選擇說服人家,比方把聖經活出來給人家看?


花這麼多力氣去抵制一個早就不健康的國家社會,花這麼功夫去討論不認識神的人為什麼沒有尊重聖經教導的婚姻,這是我們需要聚焦努力的方向嗎?


如果你害怕兒女將來在學校裡被影響,那麼讓我告訴你,害怕雜草的話,就先把土養好,把好花好草種上去,就算之後有雜草來侵,只要好好陪伴,將來,花園的主題仍會是好花好草。

 

▲已經很多很多很多年,基督徒並不真實地把擁有一夫一妻的婚姻看為寶貴。


如果你討厭國家社會的風氣,那麼請記得:不是只有同性婚姻可以影響人,一夫一妻的甜蜜婚姻一樣可以影響人,我們的焦距不該放在抗拒錯誤的影響力,而該在活出基督生命的影響力。可以在國家社會上說話的基督徒?你們的聲音是用來不斷抗議的,還是用來把更多真理的信息灌注進去的?


我們總是說我們愛同性戀者,只是恨惡他們的行為,真的嗎?同性戀者有覺得被基督徒、被教會愛嗎?有多少教會好好討論過、尋求過如何去愛同性戀者?還是當有「好像是同性戀」的人進來時,大家都表面接納,但心裡其實緊張得好像如臨大敵,細菌進攻般的,一直在想著「怎樣對付他們」?


女兒從在家教育(homeschool)回到學校時,念的是一個藝術學校,裡面的同性戀者比例比一般高中多,且敢表明自己的性向。有一回,學校基督徒團契的團長在臉書上寫了自己的故事,告訴學校的同性戀者,他自己曾經有同性戀傾向,但被神醫治,並且寫了一些根據聖經同性戀是罪的話。

 

▲讓我們再度好好思想上帝曾經給我們的彩虹應許。


我女兒起初以為這會惹怒學校的同性傾向同學,招來圍攻。沒想到,整夜,都有同性戀的同學在臉書上回應這位團長,告訴他:「我愛你,希望你也能接納我!」「謝謝你關心我們,我們尊重你的信仰。」「謝謝你跟我們分享你的故事,我相信你是關心我的!」


那次,她首度失眠,反覆讀著雙方的對話,她完全被震撼。那夜,她開始思考,基督徒在維護真理的事實上,有沒有一條更溫柔的路可以走?


在美國生活了三十年,總是聽到基督徒說美國是在基督信仰的根基上立國,彷彿信仰可以遺傳,曾經主流,就要一直主流下去。別誤會,我也希望生活在一個以基督信仰為主流的地方,對那些回教國家裡不斷被逼迫的基督徒只能佩服,不敢羨慕。


但是,就像很多基督徒父母會以為孩子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就應該是基督徒,而不認真去牧養孩子的生命,也許,美國的基督徒在過去養成了太倚靠主流的心理,現在來到一個調整的時刻,讓我們坦誠面對一個事實:不是社會先敗壞,而是教會裡的基督徒早就很軟弱、很八股,很留不住下一代。


對家有青少年的父母,都知道當孩子在叛逆時,雖不能放縱,卻要“choose your battle”(選擇要打哪一仗)。但願我們從今起先選擇打自己家庭婚姻親子關係的仗,先選擇打教會裡不冷不熱、把真理當成口號的仗。


同性戀者不是我們的敵人,是福音要得著的對象。真的不要去痛恨那個彩虹的標誌,要好好思想上帝曾經給我們的彩虹應許。

 

也許這個法案通過後,真正的對話才會開始。

 

 

作者小檔案

私塾夫人:作家,博客主人(http://blog.udn.com/madameteacher7/article)

在家教育的媽媽老師,致力於基督徒文化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