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愛,在生命轉彎處

【驀然回首】2

兩個耳光之後

 

文/程得惠

 

 

一大早,門鈴響了,進來的是錢莉。這位高佻個兒、長得體體面面的上海姑娘,從愛上聖經的那天起,每天早上都笑瞇瞇地來到「巴爾的摩使者學生中心」,與廖忠心姊妹一同查考聖經。錢莉手上捧的那本聖經,還有一個精緻的皮套,顯出她十分珍愛這本聖經。


幾個月前的錢莉,卻不是這般溫文嫻雅,完全是另一個人。

 

這位撒野的太太

 

猶記某禮拜一的清晨,廖姊妹照例要到學生中心對面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去一趟。她習慣地走到每個系門口為學生們禱告。當她來到某系門口禱告完後,正欲返回,忽然從系辦公室裡冷不丁地衝出一個衣冠不整、蓬頭垢面的女孩,隨之聽到辦公室的門被她「砰!」地一聲狠狠關上。


廖姊妹驚愕地看著她,雖然彼此並不相識,錢莉卻彷彿打了勝仗似的,忍不住地帶著詭異的表情連連對她說:「我可出了一口氣啦!我可出了一口氣啦!」


「什麼事?」


「什麼事?」她反問廖忠心,又自問自答地說:「誰讓他不好好為我準備早餐就跑來辦公室?!我就讓他在眾人面前好看!」她餘怒未消地把袖管挪了挪,又神氣十足地邊表演邊大聲喊著:「我狠狠搧了他兩耳光,還賞了他兩腳。」


廖姊妹楞了,原來是這位太太只因為先生忙,顧不上為她做早餐,竟跑到先生的辦公室撒野!她想起早晨靈修正好讀到聖經中箴言十四章1節:「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她的反應是立刻要將這兩句話說出來。

 

現在該怎麼辦?


上帝的話像一聲炸雷,在錢莉的心窩發生強烈的震撼,一下子就把她鎮住了。如同被釘子釘在那兒不得動彈,她兩眼直直地瞪著廖姊妹看,足有半分鐘後,呼地緊緊拉著廖姊妹,急迫地問道:「這句話哪裡來的?在哪本書裡?啊,在哪本書裡?」


廖姊妹安靜祥和、滿溢柔情地回答:「這是上帝的話,在聖經裡。」


錢莉敏銳地覺得「愚妄婦人、親手拆毀」正是她眼前真實的寫照,也醒悟到「親手拆毀」將要面臨的沉重代價,她像個洩氣的皮球,馬上軟趴下來,她抱住廖姊妹的肩膀,搖晃著懇求說:「那我現在該怎麼辦?妳告訴我現在該怎麼辦?」


「男人最大的特點之一,是不可傷他的自尊心。你剛才當眾羞辱他,他會怎麼想?他的同事又會怎麼說?要挽救這個局面,只有一條路,馬上回辦公室,向你先生道歉,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錢莉拉著廖姊妹的手:「那妳陪我去好不好?」廖姊妹拒絕說:「我去,變成是我硬要妳去的,不能表示妳自己的誠意。」


「好,我去!」錢莉倒也乾脆,立刻調轉腳步走回辦公室。

 

 

瞬間奇妙的大拐彎


推開門,她先生的同事見她又來了,不由得心有餘悸,以為她又要使什麼招兒,準備上前攔住。這時的錢莉,見到辦公室眾人怪異的眼神,忽然猶豫了,但耳邊又響起廖姊妹那如雷貫耳的聲音:「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於是她卯足勇氣,頂著眾人凝重的目光,大步衝到先生面前,猛地抱住先生,聲淚俱下:「I'm Sorry!我剛才太衝動了,我錯了,請你原諒我。其實我還是很在意你,很愛你的……」


上帝的話竟這樣有生命力,祂促使錢莉有個瞬間奇妙的大轉彎,平息了一場即將來臨的家庭風暴。挽救了懸崖邊的婚姻。


自那以後,錢莉每天早晨都跑來與廖姊妹一同讀聖經。隨之她的思想意念、言語行為有了很大的轉變。她每日主動為先生預備好飯食,一改過去事事依賴先生,還要耍脾氣的惡習。有時還將自己做的拿手好菜,拿到系裡,請先生的同事共享呢。


不久,錢莉信耶穌了,她的先生也歸向了上帝。當她們搬去外州一段時間之後,當地教會的傳道人告訴廖姊妹說:「你們那兒來的這對年輕人真好,在我們教會非常熱心服事,人人都喜歡他們哪!」


聽到這樣的稱許,廖姊妹眼前再度重現錢莉對聖經的話語情有獨鍾的可愛面龐,她又沉浸在與錢莉一同讀聖經的喜樂中……。


是的啊,上帝的話是生命的活水,是改變一切的源頭。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