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與信心】5

超自然的信心與理財

 

文/傅艾瑞克(Eric Vogen)

譯/邱利華

 

 

我在海邊給侄女卜瑞姬上短跑課。—那是在我成功地做了心臟瓣膜更換手術五個星期之後,與家人度假期間。我一邊為她示範自己還記得的幾個在冠軍越野隊裡學到的跑步技巧,一邊幻想著自己像著名的賽馬疾馳奔騰、鼻孔噴氣的樣子;我甚至還隱約聽到遠方傳來電影《火戰車》的音樂……


然而在那一天,我也只能想像自己賽跑的樣子。因為動過手術的我,才剛剛恢復到有足夠氣力做適度的行走。我的肺部周圍還有不少水腫,使我疼痛難忍,而且不久後我還發了高燒。發高燒對一個剛換了心瓣膜的人來說,可不是件好事。我知道,只要我一打電話告訴醫生我發燒了,就立刻會被雷厲風行地送回醫療系統進行處理。就像我開玩笑對護士說的,進醫院就像通過美國海關一樣,一旦被接納住院,你其實就不在美國境內了。


因此,我忍不住求問主:「康復的路為什麼如此艱難?」我感到聖靈低聲回答說:「是為了超自然的耐心和同理心。」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不確定耐心和同理心這些恩賜是否值得我付出這般痛苦的代價。但後來我想到,這些恩賜不僅已經相當正面地影響我的人際關係,帶出更多的深度、仁愛和信任,而且還給我的事業注入滿足感、智慧和平安。由此,我又想,這兩種恩賜是否也能在理財方面為人們帶來超自然的改進呢?

 

超自然的理財耐心


我很喜歡週一早晨!這也許是因為我出生在週一的早晨,也許是因為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上主在新的一個星期為我們預備了什麼,也許因為這是金融市場新的一週交易的開始。但不幸的是,也有許多人週一早上醒來卻害怕看新聞,生怕再次面臨新一輪的金融危機。據說,恐懼和貪慾掌控著金融市場,這是自然的,就像人類的本性一樣。


我們在海邊度假的那個週一早晨,卜瑞姬對我說她不要我介入她的生活,幫助推展她的約會生涯,她只想順其自然。我告訴她自然界的自然進程就是退化和腐朽。這在理財方面可能也是一樣。當事事順心如意時,我們很自然地會輕飄飄地忘乎所以;然而,當事情像是朝著不可預測的深淵急劇墜落時,我們又會不由自主地恐慌害怕。由此看來,面對錢財還能沉得住氣,這也許是超自然的。


神對祂的理財規劃目標是非常有耐心的。比方說,聖經中約瑟為法老解夢,引出在埃及地將要發生的長期異象:七個豐年,七個荒年,還有之後的許多年。神的恒久忍耐是我們可以穩立其上的磐石。例如,我在1994年就得到我和瑪麗會有兩個孩子的異象;但我們站立在這個應許的磐石上整整十五年以後,這個異象才終於實現。


箴言二十一章5節說得相當清楚:「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但為什麼總有那麼多人反其道而行呢?因為這很自然。

 

你喜歡生活在哪個世界裡?

 

自然傾向                                                        超自然耐心
貪得/馬上就要         或       少有條件地歡欣領受
為接二連三的金融危機憂心        或       運用聖經的觀點,信靠神,定期對成功的長遠規劃在策略和戰術上進行評估
快速地從一個熱門投資轉到另一個熱門投資     或       智慧地運用至少七種投資主題進行分散投資,耐心地等待合適的進出時機

 

超自然的理財同理心


我個人相信,同理心是獲得理財智慧的途徑之一。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如果神賜給你超自然的理財同理心,你首先想要知道的事情之一就是:神要你用這些錢做什麼?也許不是全部捐贈出去,也許是投資在你的教育上,或者是開創新事業,或是像約瑟在埃及那樣,設立某種緊急儲備資金。


申命記三十章15至16節說:「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


第二個神要應用理財同理心的地方是顧念你的配偶、或家裡其他可能受到你的決定所影響的成員的財務安全感。我有位朋友最近開創了一家新公司,而且要簽下一個很大的租約合同。我和他的妻子都建議他不要簽這個租約,可他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簽了。結果公司垮了,但是租約還得繼續承擔。這使得他們不得不宣告破產,接下來他們又開始辦理離婚手續。當然我也看到有許多人,僅僅因為用同理心顧念妻子的感受,就避免了在理財方面犯下大錯。


另一個神要運用同理心的地方是你為他人著想的心理。美國年逾七十這一輩人所具有的同理心,總是讓我驚歎不已。他們當中有許多人都是省吃儉用地存下錢來,不僅為了應付緊急狀況,而且還幫助他們的兒孫們。這一代人傳承給下一代的,是有史以來最豐厚的財富。


最後,對有急迫需要的人懷有同理心,能讓你心中充滿創意地幫助別人。我見過許多人敞開門做慈善捐助,最終獲得具有深刻意義的投資回報,取得令人滿意的結果,並且享受長期的友愛關係。更有人因此對自己的理財事務有更明智的觀點,找到及時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從他人得到不同尋常的恩惠。


彼得前書四章10節告訴我們:「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你願意生活在哪個世界裡?


自然傾向                                    超自然同理心
自我意願得到成就     或        神的旨意得到成全,生命中有全知神的永恆觀
消費/儲蓄全為自己          或        具有成功的、世代傳承的施捨/儲蓄/消費的美好傳統
自顧自地做決策        或        與配偶同心,營造和睦、信任和愛的關係
確保自己安好之後才能施捨       或      把深觸己心、能給他人帶來深刻影響的慈善捐助放在首位,遠超過其他事物

 

願神賜給你耐心和同理心,賜福你的人際關係、事業和財務!


我很樂意得知你在信仰和理財方面獲得的進展。歡迎電郵:[email protected]與我聯繫。

 

 

作者小檔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異象投資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創辦人兼執行長,商學碩士,並擁有財務規劃師(CFP)證照,有超過廿年的證券投資實務經驗。

 

 

譯者小檔案

邱利華,來自中國大陸,曾任教西南交大外語系。現居美國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會服事多年。喜歡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