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海星的人

專訪郭淵棐.劉永齡夫婦談「真愛夫妻營」事工

 

採訪組/周瑋瑋、范仁和、孫麗華、黃馨慧、陳玉珊

整理/陳玉珊

 

 

健康的家庭源自健全的夫妻關係。然而,現代夫妻總是忙於事業與家庭,彼此的溝通愈來愈少,朝夕相處看到的往往是對方的缺點,長期的衝突和問題又無法解決,導致夫妻關係惡化,既沒時間培養感情,更遑論約會談心。


就像身體需要檢查、汽車需要保養,婚姻也需要經營。只要願意經營婚姻、正視問題、解決問題,夫妻關係是可以改善的。然而,許多人以為結了婚就不必學習、不用改變,不知不覺中婚姻亮起了紅燈,輕則同床異夢,重則搞婚外情,甚至以離婚收場,造成莫大的傷害與悲劇。


「真愛家庭協會」美東事工中心主任郭淵棐、劉永齡夫婦,藉著舉辦「真愛夫妻營」,幫助過許多夫婦挽回他們的婚姻,重獲初戀的愛情。


劉永齡將他們夫婦比喻為「撿海星的人」,她語重心長地說:「許多華人的夫妻關係缺乏經營,有如沙灘上的海星,被大海沖上岸;倘若無人撿起,丟回海中,恐怕會被擱置在岸上,枯乾而死。於是,我們倆決心力挽狂瀾,能撿多少,便救回多少⋯⋯」

 

 

夫妻同蒙呼召


2000年以前,郭淵棐、劉永齡曾多次參加華人及美國人舉辦的「夫妻營」,如“Marriage Encounter”等。營會中,他們看到十幾對夫婦,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暫時放下工作和孩子,認真並坦承地面對婚姻的難處,心中非常感動,希望自己以後也能幫助那些婚姻陷入危機的華人同胞。


郭淵棐、劉永齡已結婚三十六年。郭淵棐是化學工程師,二十八年來一直在藥廠研發新藥品,後於1999年退休。劉永齡1969年到美國後,在密蘇里大學研究所攻讀教育與輔導,生下孩子之後,就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


為了服事華人家庭的需要,1997年,尚在藥廠工作的郭淵棐,與妻子雙雙進入費城聖經大學接受裝備,攻讀基督徒輔導學。三年後夫婦同期畢業,郭淵棐再加修一年教牧輔導(Pastoral Counseling)課程及實習。他們背負著一個使命,要藉著家庭事工,幫助、醫治傷心的人,並把他們帶到主耶穌的面前。

 

橫跨中西,兼容並蓄


婚姻輔導學起源於西方,夫妻營則源自於西班牙,在1960及1970年代相繼傳到美國及其他國家。西方人開放,比較願意分享對彼此的感受;東方人含蓄,需要在溫馨的氣氛下,慢慢培養感情。郭淵棐、劉永齡將東、西方精華融會貫通,自創一套適合華人的婚姻輔導方法,在「真愛夫妻營」節目中教導。


由於中、英文均流利通暢,又能理解東西方的文化差異,郭淵棐、劉永齡不但服事華人,也被邀請到美國人的教會帶領講座,並常有機會教導在美國生長的華人青少年。這些特殊的背景和條件,使他們的家庭事工橫跨中西,兼容並蓄。


2000年開始,他們夫婦以週末營會的型態,在北美舉辦多次的真愛夫妻營,同時,這項事工也擴展到臺灣的高雄、臺中兩地。

 

全人發展的真愛夫妻營


真愛夫妻營由「真愛家庭協會」主辦,通常在週末舉行。每次有十幾對夫妻參加,多為牧師和平信徒,也歡迎一般大眾參與。營會主要探討:

 

* 婚姻的藍圖   * 孩子與婚姻
* 夫妻的溝通   * 夫妻的性親密
* 解決衝突    * 性貞潔與婚姻
* 原生家庭與婚姻 * 姻親關係。
* 婆媳關係與婚姻

 

營會中特別安排夫婦培養感情的時間,安排夫妻們單獨約會談心、重溫舊夢,再次體驗結婚前戀愛、約會時的情景,培養更親密的夫妻關係。


而問答時間,任何夫妻間的疑難雜症都可以用匿名的方式提出來。有人曾問到這一類切身又棘手的問題:「當身心俱疲時,先生卻要求做愛,該不該順服呢?」或是:「先生喜歡留連於色情網站,怎麼辦?」


此外,「真愛夫妻營」也注重夫妻全人的平衡發展。即使夫妻雙方皆高等學歷、事業成功、身體健康,卻不認識神,還是會心靈空虛。反之,夫妻若看重神的話語,經常一起禱告,婚姻相對也更加堅固。


▲找出自己愛的語言,可使夫妻的交流更加通暢。


力挽狂瀾赴遠東


2002年,郭淵棐、劉永齡收到一封來自亞洲國家的電子郵件,詢問他們可否前去開辦培訓講座,好幫助當地的家庭事工,只是需要自付機票費。當時,他們正在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參加葛理翰牧師的培訓會。


晚餐時,一位素不相識的美國弟兄與他們同桌,他說:「神感動我來問你,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郭淵棐心中很驚奇,就據實以告,分享亞洲家庭事工的需要。聽完,這位弟兄當晚遞給他一張千元美金支票;後來,又有人出了另一半的錢,加起來剛好足夠付清兩人的機票!


就這樣,神開啟了他們前進亞洲國家的門,在好幾個城市舉辦多次的講座及「真愛夫妻營」。後來,他們的服事還擴展到更多城市。


在亞洲國家的輔導實例中,他們發現某些地區婚外情比例佔80∼90%,離婚更是家常便飯。而來參加夫妻營的人,年齡約在三十至五十歲之間,大多是太太願意來參加,力邀先生同來。有些先生開玩笑說是被「騙」來的,可是,經過週末的營會後,先生們卻很感動地說,被「騙」得很值得!

 

▲寫下重燃愛火的決心,可挽救即將觸礁的婚姻。

 

夫婦同工好處多


郭淵棐、劉永齡同有一個負擔,就是堅固華人家庭的婚姻,作「撿海星的人」。正值空巢期的他們為著能與配偶搭配服事主而獻上感恩。他們遇到難題時就一同禱告,真正實行「丈夫是頭,妻子順服」的教訓。


郭淵棐說:「與太太同工時,我常常提醒自己:身為丈夫的我,有沒有做到僕人的角色—服侍妻子?若我都不肯為妻子犧牲,又怎能輔導別人的夫妻問題?若我們不能彼此以真愛相待,又怎能有效地帶領夫妻營?況且,永齡早已親自實行了尊重先生的教導!」


回想過往,他們坦承自己花太多時間在孩子身上,忽略了夫妻關係。他們希望年輕夫妻不要重蹈覆轍。近年來,他們常利用外出帶領家庭事工的機會,單獨約會,一來放鬆心情,二來增進彼此的感情和了解。


夫妻同工也促使他們在服事時保持平衡,無論是輔導或帶領夫妻營,說話不偏袒男方或女方。在營會中,當十幾對夫婦聚在一起分享時,郭淵棐常率先坦白年輕時與太太相識、相戀的故事。


「當年我二十九歲,是個失戀的落魄青年,還記得那一天,二十四歲的永齡突然闖進了我塵封已久的心扉⋯⋯」


就這樣,破冰式的開場白,帶動了營友敞開心坦誠分享。於是,夫妻間摒除成見,重新學習接納對方,真摯相待,處理與配偶未了結的衝突,回到新婚時的甜蜜情景。這份真情流露,常使許多婚姻陷入僵局的人感動涕零!


▲真愛夫妻培訓營可幫助老夫老妻重溫初戀甜蜜,更堅固年輕夫妻學習溝通與化解衝突的智慧。


展望與呼籲


郭淵棐、劉永齡的另一個心願,就是呼籲教會看到經營婚姻的重要。


通常,教會比較著重屬靈的教導,不免顧此失彼。然而,經營婚姻是將屬靈教導的功課實際應用在生活上,以免家庭發生問題而影響事奉的品質。夫妻同心服事原本蒙神悅納,若能妥善經營,為婚姻生活添入新意,更將使同心服事的果效大大提昇。


「教牧輔導人員首要與神建立良好的關係,繼之與配偶和諧相處。教牧輔導人員必須學會不把被輔導者的重擔揹在自己身上,而是凡事藉著禱告、仰望與交託,把事情交給神。」
這是他們多年的輔導經驗,也是對後進者的建言。

 

除了幫助家庭、婚姻,他們夫婦也希望培訓出更多有潛力又有心的夫妻,成為家庭事工的帶領人。誠心呼籲關係良好又有生命見證的成熟夫妻,出來接受裝備!畢竟婚姻輔導的事工,必須以生命影響生命,以真愛感動真愛,才能帶出長遠的成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