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生信心】1

直到他們有歌可唱

 

文/廖美惠

 

 

災難中,還有歌可唱嗎?惡水來襲時,有人冒著生命危險譜成一首首愛之曲,讓聽見的人都感動不已。

 

8月8日原本是個值得慶祝的日子,但一場大雨重創南臺灣,造成五十年來最慘重的水災。知本溫泉區的金帥飯店,遭來勢洶洶的大水沖刷,地基掏空,三十年歷史的六層大樓,就這樣應聲倒塌,橫躺知本溪,令人難以置信。

 

接著南投、嘉義、臺南、高雄、屏東⋯⋯,各地災情不斷。四十八小時內,整個南臺灣全泡在水裡!水流像無數雙強勁的大手,一一撕裂寶島大地上任何一樣東西,滾滾泥水瞬間釀成斷橋、垮樓、崩路、活埋,臺南縣甲仙鄉的小林村災情,更是全村滅頂,史無前例。

 

輕柔的水,下手卻如此沉重⋯⋯。

 

漏夜敲門勸離,機警女村長救百人

 

「要是再晚個五分鐘,這家人和房子就會被水沖走了!」南投縣水里鄉新山村女村長林美玲憶起九日凌晨當天的緊急狀況。

 

在莫拉克暴雨肆虐下,新山村幾近「滅村」,所幸無人傷亡。村民能「全身而退」,全賴村長林美玲與其夫婿黃明達搭救,堪稱最大功臣。若非夫婦倆當機立斷,漏夜冒著生命危險挨家挨戶通知撤離,後果恐怕難以想像。

 

「咦⋯⋯不太對勁哦!」曾經遭遇九二一大地震的林美玲,對大自然的反應比平常人多一份敏感和警覺。9日凌晨二時許,與夫婿眼看豪雨無停歇之勢,兩人愈發不安,隨即通知民眾,展開漏夜撤離的緊急行動。

 

「因為以前有地震、水災的逃難經驗,也受過防災訓練,看到水勢實在太猛了,非常危險⋯⋯」林美玲說,在第一時間摸黑通知村民撤離保命,是下意識的直覺。

 

夫婦倆拿起全村電話簿,陸續聯絡村民。雖有少數村民不領情,認為他們擾人清夢,但兩人仍不斷苦口婆心地勸說;電話不通者,夫婦倆甚至騎著摩托車,挨家挨戶敲門,終於在上午六時以前,將靠近河岸的上百位村民安全帶離。

 

過去幾次風災,不少村民因來不及撤離,連屋帶人遭洪水吞噬,如今莫拉克風災無情襲擊,雖有二十幾棟房子被惡水沖走,所幸無人罹難。有驚無險地逃過一劫,是不幸中的大幸,美玲與丈夫徹夜未眠的努力總算值得!

 

▲佳暮英雄,左起:徐仁輝、賴孟傳、徐仁明、柯信雄(聯合報記者翁楨霞攝影)。

 

佳暮四英雄救鄉親,一個也不能少

 

「報告長官,我們把村民全部救下山了!」六天的努力,佳暮四英雄救出全村一百三十五名鄉親,一個也不少。

 

8月13日下午四時,最後一架直升機從屏東霧臺鄉佳暮村飛回內埔農工,救難人員柯信雄、賴孟傳、徐仁輝、徐仁明四人一下機,就被當作英雄般夾道歡迎。等候多時的村民蜂擁而上,高喊:「佳暮英雄!佳暮英雄!」四人心情激動,紛紛落淚,深深鞠躬感謝外界支援,讓他們完成「自救族人」的任務。

 

本身也是災民的柯信雄說:「以前都是救人家,這次救自己。天呀!全救出來了,我的心都開了!」

 

四位三十歲出頭、身懷山難搜救技術的救難英雄,都是土生土長的佳暮子弟。其中徐仁輝、徐仁明是兄弟檔,也是陸軍涼山特勤隊員,擁有豐富的救難經驗。得知家鄉受困的第一時間,兩人主動向長官申請回故鄉救災。徐氏兄弟徒步七小時,聯手救出自己的父親與村民,傳為佳話。

 

柯信雄、賴孟傳是南搜山難救助協會人員,一身黝黑的柯信雄說,因為從小在山裡長大,練就一身好體格。兩年前,他和開民宿的賴孟傳一起參加「南搜」,學會攀岩、溯溪等專業技能,沒想到,居然在家鄉有難時,派上用場。

 

休假返鄉的柯信雄因莫拉克颱風被困山中,適時扮演心理輔導師,安撫村民「不要慌」。9日徒步挺進山區的徐氏兄弟,途中聽到伊拉部落有人遭活埋,兩人先到伊拉救人。因橋斷、路崩,一時無法回到佳暮,只好撤回救災指揮所,10日與賴孟傳會合,隨後四人通力合作,展開這「不可能的任務」。

 

「先開出停機坪,大家才有救!」村裡沒水、沒電,連適合停機的空間都沒有。從空中垂降、進入部落後,三人立即與柯信雄會合,第一動作就是召集青壯村民任務編組。

 

砍樹、移土,蒐集石灰、白油漆,在山頭畫出明顯方位,開闢「臨時機場」,等待直升機救援。等待期間,他們接蓄雨水,分配糧食,組成機動組,三小時巡邏一次,隨時掌握災情。

 

佳暮四英雄在危機中為救援做了最好的準備,也因為比其他受災村落提早開闢停機坪,使直升機可以在第一時間降落佳暮。四人臨危不亂,將百位災民撤離到地勢較高的佳暮國小,等待直升機救援。

 

聽說還有兩個族人,入山採藥,至今未歸。四人打算再度向災區挺進。年邁的柯母在四人整裝出發時,含著淚說:「一切交給神吧!」懷孕八個月的柯妻也充滿信心地對丈夫說:「一定能把失聯的村民帶回來,因為一個也不能少!」

 

滿目瘡痍的水災中,這兩則救災英雄故事,在苦難的黑暗裡,以勇氣、盼望和愛點亮人心,唱出一首首愛的歌,銘刻在人們心中。

 

惡水無情,人間有愛,風災過後,家園待整,救災重建工作繁多且沉重,許多教會志工日夜不停的在災區協助,為讓受難的人感到,有人願意陪他們走這段艱辛的路,直到他們也有歌可唱。

 

「愛」的力量大過災難,讓人可以堅持下去⋯⋯重建在望,臺灣加油!

 

(本文改寫自網路新聞)

 

 

作者小檔案

廖美惠,新州《漢新月刊》特約記者,曾獲紐約獨立媒體協會(Independent Press Association)新聞報導首獎。與夫婿王治元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