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也能立大功

——「一會愛一族」,華人教會捨我其誰?

 

文/李燕光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1995年起推動的「約書亞方案」(Joshua Project),是一項全球性聯合宣教事工,服事對象為人口超過一萬人但基督徒卻少於5%的族群,目前共有1596個族群,總人口約為22億。大洛杉磯地區的華人教會有一群同工參與其中,辦過多次說明會,也有教會響應呼召。


我所牧養的「凱旋門基督徒之家」,也展開行動兩年了。起初我們迫切禱告並尋求之後,選定了五個族群,一方面每週、每天為他們守望代禱,一方面進行更詳細的資料收集。半年後,我們發現其中有四個族群都都不是真正的「未觸之民」(Unengaged People Group,即沒有基督徒委身關懷的族群),而是「未及之民」(Unreached People Group,即過去慣稱的「未得之民」,指福音已經傳入,但信徒人口不及2%或沒有能力建立教會、培訓門徒的族群)。於是我們又找了四個真正無人關懷的「未觸之民」替補,分別是:雲南俐米族人、貴州木老家族、甘肅撒拉族、新疆羅布泊維吾爾族、印度巴卡瓦族。


五族選定之後,我們繼續守望禱告與收集資料,教導弟兄姊妹天天提名禱告,發禱告信,介紹這五族的傳統信仰、生活習慣、風土民情等。又過了十個月,我們進入實際「訪宣」階段,決定研擬策略去接觸其中一族。出發前,歡喜獲知這族人數月前終於有人信主,且兩個月前剛受洗。感謝主垂聽禱告!我們不敢居功,但其中肯定有一股是我們禱告所注入的力量,弟兄姊妹心中充滿靈魂收割的喜樂。


當我們歷盡千辛萬難,進到他們當中,對這一族不僅更加了解、更感親切、更多珍愛,更奇妙的是,我們竟然意外連繫上正在對他們傳福音的團隊,雙方之間展開美好的配搭與交流,我們深信,未來還會有更精彩的故事繼續發生。


我們只是個小教會,中文堂五十人、英文堂五十人,若連我們都可以,相信大多數教會都能。願更多華人教會起來響應這末世的呼召!這不只是責任,也是契機,更是福分。


主耶穌說,福音要傳遍萬「民」(People Group),然後末期才到。甚願現今所有剩餘的未及之民和未觸之民,都由華人教會來「認聘」。從另一個角度看,這難道不是承接福音的「最後一棒」?「一會愛一族」正是我們回應大使命的起步,豈能錯失良機,蹉跎光陰?讓我們跨出小小的一步,邁向神永恆的計畫吧!

 

重新計算我們的時機


一旦認知了重要性,接下來當然就是行動,但「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路加福音14:28)我們要了解宣教工場的概況,也要知道神的時間表,好好計算,才能有效運用手中的資源,齊心協力達成主的大使命。

 

計算1
主的再來臨近了:聖經中主再來的預言,除了重新建殿與福音遍傳,幾乎都應驗了。有學者主張,若「無花果樹發旺長葉」是指著以色列復國(1948),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這世代」若是指「曾看見以色列復國的那一世代人」,相信很快我們就要迎見主的再來。

 

計算2
「福音傳遍天下」指日可待:根據「約書亞計畫」2014年3月的數據,目前全球七十億人口分屬於16439個群體(若以文化而不以國籍計算,則只有9736個),「福音傳遍天下」的具體指標應是每個族群都有機會聽到福音。現在全球有2260個「未及之民」,連單卷福音書的母語聖經都沒有,這涵括了兩億七百萬人。根據「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2005年的報告指出,以該會翻譯聖經的速度,可望在2025年、最晚2038年就會完成此目標。只懂自己部落語言的人,能藉此越過語言的界線,聽聞聖經故事。陳惠文博士在〈口傳文化與宣教〉一文中指出,口述聖經故事將成另一項更快速傳播福音的策略,則末期會比預期更快就到。

 

計算3
尚有512個「未觸之民」:從上述「約書亞計畫」的資料顯示,如今全球的「未及之民」已減至6932個(若以文化而非以國籍計算,只有4067個)。但尚有4595個「未觸之民」沒機會聽聞福音,甚至連耶穌的名都沒聽過,沒見過一個基督徒。主的福音必定傳遍「萬邦」,主的再來一刻也不耽延,倘若你我忽略如此重大的福音爭戰,主仍會成就祂的應許,只不過這應許將越過我們而去,我們就自絕於這榮耀的時刻。

 

計算4
宣教工場人力資源分配極度不平衡:據統計,為國外宣教事工所募集的經費,87%用在基督徒當中;12%用在已聽過福音的非基督徒;只有1%用在從未聽聞福音的「未觸之民」。而宣教工場的人力資源分配也非常不平衡。全球27%的福音未及地區,只有2.5%的宣教士在其間事奉;有基督徒聚居的地域,宣教士比例卻多達80%。誠實檢視我們的奉獻、宣教士的數目,還有我們對這些族群的認識……,試問:我們真的重視這些最有需要的「未及之民」與「未觸之民」嗎?

 

計算5
全球華人宣教士總共才可能不到2000人:馬禮遜來華宣教已經過了兩百年。華人教會自建立至今,蒙福不少。然而,截至2013年底,全球華人宣教士總共可能不到2000(港臺兩地約1100人,中國大陸則難以統計,另加北美、歐洲華人教會所差遣者)!相較於華人教會在各地倍增、植堂的數字,差出的宣教士算是相對稀少。如果比照韓國教會或新加坡教會的差派比例,我們應該差遣十多萬華人宣教士到國外宣教。北美教會的現況更令人失望。美國華人教會約1200間,而加拿大估計亦有350間左右。雖然北美華人教會的培訓機會多、資源豐厚,宣教大會也常舉行、經濟力也強,但目前對於差傳運動仍然停留在初級階段,最多參與的就是訪宣和差錢,比起其他的項目,關心宣教的教會和信徒相對稀少。

 

「一會愛一族」認聘行動


許多人已經探討過華人宣教的瓶頸,不外乎資源分散,缺乏強有力的、有組織的宣教機構,宣教意識薄弱等等,而我個人認為尚有一相當關鍵的原因,就是「自我本位」,也就是「不願分享」、「不願合作」。


感謝主,現在終於有一個好方案可以幫助我們學習轉換心態,積極參與宣教。那就是認聘(engage)一個未觸之民。什麼是「認聘」呢?就是長期委身關懷於一個未觸之民,不僅為他們禱告,更啟動宣教行動,或連結其他機構一同對那族群傳福音。不用先前慣用的「認養」(adopt)一詞,是因為關懷一個族群需要心力、人力、物力的長期委身,不只是奉獻金錢而已。為什麼要一個教會「認聘」一個未觸之民呢?這方案有何特點呢?


1. 正中福音的核心:在最重要的事上,使用最多的資源與力量;在迎接主來的時間表上,就起了關鍵的作用, 因為我們鬥拳不是打空氣, 要避免浪費在許多重疊的機構經費與基督徒的福利上,一個沒有人關心的族群才是最需要關心與禱告的。從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我們學到:一個倒在地上遍體鱗傷的外人,比在聖殿裡等著敬拜的人更需要你的關愛。


2. 每個教會都能做:不管是兩萬人的教會或二十人的教會,都能按自己的能力去宣教。例如:美國南加州橙縣華人浸信會領養了侗族,洛杉磯慕主錫安堂領養了咖啡族(相關見證請參閱本刊28期報導)。初期只需更了解他們的文化、生活,為他們的生活改善禱告,為差派宣教士前去事奉及譯經禱告。只要逐年提高教會宣教預算與比例,在教會正常運作下展開各種宣教動員,不用常常募款,沒有額外的差會開支,可直接將每一分錢用到未觸之民身上。


3. 凝聚教會更同心:當我們看見收成,會有極大的喜樂。就像真的把一個孩子領回家與寄錢給遠方的孤兒院在感受上有極大不同。整個教會將因此眼界擴大,愛心有行動,大家一起來宣教。從沒有宣教士到有宣教士,甚至自己信徒成為宣教士,從無人信主到當地人信主,從一個信徒產生到有教會產生,全會眾不知有多高興,因為那是同心劬勞的果效,更是完成主的大使命所帶來的無比喜樂。


4. 讓每個教會主導:各教會不但能做,而且能按自己的方法、能力、資源、優點、規模、財力、人力去做。 可以自己做計畫,行動、調整、評估、短宣、走禱、助貧。華人教會在這自由主導的趨勢下必能漸漸敞開心胸,推己及人。每個教會相當於一個小型宣教機構,牧者可以善用教會之力全面推動宣教。


5. 讓教會充滿創意:讓事奉充滿興奮,最後,全會眾都能用他們的技能、專才來宣教。這個時候私心漸漸除去,願意與宣教機構共同宣教、共享成果,擴大聯結資源,越來越朝教會間與機構合一邁進。好處太多了,不是嗎?

 

「一會愛一族」:具永恆價值的一步


自「約書亞計畫」推出後,世界各國確實有許多教會更積極投入宣教行動。而華人教會呢?


美國和加拿大的華人教會合計共約1600家,若其中三分之一起來「認聘」一個族群,這些「被遺忘」的百姓馬上都有了遮蓋,有人在遠處為他們的靈魂守望,有人為他們努力,屬靈的黑暗權勢迅速退去,恩典的雨露會因你我委身的禱告而沛然降臨。


當記念主的話,若有兩三個人奉主的名禱告,凡我們在地上所綑綁的,在天上也要綑綁;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不但看不見的屬靈力量開始消長,看得見的好消息與連結的機會都相繼而來,主喜悅我們這樣事奉祂。


教會可以經由下列五階段達成這「領養」行動。


階段1,擴展教會全新的宣教觀:利用影音或書籍、講臺、接觸各種宣教機構,使教會開闊眼界。先在教會領袖間傳遞異象,進而全體弟兄姊妹都受感動。可以將「約書亞計畫」網站資料連結在教會網頁,每天都有新資料(可選擇英文版或中文版),讓弟兄姊妹多認識。


如:http://www.unreachedoftheday.org/unreached-website.php,也可以放入中文的,如:http://www.joshuaproject.net/international/cn/widget.php


又如:中華基督教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http://www.umot.org.tw/

 


本階段的重點:禱告得著神的感動、教育領袖、收集資料成為全教會運動。

 

 


階段2,選定福音未及目標族群:先選出三至五個此類族群。上網查看「約書亞計畫」網站,內中有多種語言,有各種推廣的投影片可以下載,也有十大未及之民圖表,有前一百個未及之民的圖表,也有各種有用的資料可以好好查考。為避免重複,「華人教會未及之民聯絡小組」(CC4UU)樂意當眾人的僕人,教會選定後,幫助登錄。


階段3,充分善用策略拉近關係:自問如何服事這一族群?利用訪問、旅遊、走禱、收集資料、研究歷史,花幾年時間與他們接觸作朋友。找出他們最需要的部分:是醫療?衛生?教育?生活技能?還是居所?糧食?在此為他們連結資源,救災單位、醫療團體、專業人士、金援或宣教機構等。友誼、關懷、佈道是三股合成的繩子,交織運用,必定收效。


階段4,多方培訓裝備參與會眾:給弟兄姊妹靈命與事奉裝備,例如:職前集訓、返回退修關顧、團隊事奉、跨文化宣教,鼓勵各行各各業的弟兄姊妹前往支援,培訓福音隊,積極操練,若有翻譯人才更好。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在福音工場上的重要角色,不要限制,卻要有效培訓。


階段5,長期委身關顧目標族群:完全委身給這群未觸之民,為他們禱告,為他們的靈魂費財費力,宣教士的駐紮與需要,扶持、禱告、連繫。根據你我教會鎖定的目標族群,開始長宣與植堂,能力不足者可以交由宣教機構,或幾個教會聯合支持一對宣教士。


主成就的救恩快兩千年了,升天前給我們的大使命也快兩千年了。倘若今日有哪位一生從未聽聞福音的人問你我:「你們真的認為這是你的主給你們基督徒的大使命嗎?你們的神真的好愛我們嗎?為什麼兩千年過去了,我們連聽見福音的機會都沒有?」……我們很多人恐怕都要汗顏,因為我們並沒有真的認為這個使命有多「大」。嗯!是重要,但其他事好像也重要。不知不覺中,大使命就從「最重要」降為「也重要」,由認知上的重要,淪為實行上的次要。

 

華人教會,快快起來行動吧!

 

 

作者小檔案

李燕光牧師,正道神學院道學碩士,牧會廿六載,現任凱旋門基督徒之家主任牧師,曾任「拯救下一代」召集人,「保護婚姻家庭聯盟」總幹事,四屆全球禱告日「南加華人大集會」召集人,「一會愛一族」宣教總動員倡議人。與妻朱俐俐師母,育有一男二女。致力於合一與復興,熱切連結禱告、復興、宣教,參與社會公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