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際關係系列】

人生下半場

 

文/林豐樑

 

 

人生如球賽,變化莫測

 

喜歡看球賽的人都知道,球賽的決勝關鍵是在下半場。即使上半場打得非常好,比數也是一路領先,看起來似乎勝券在握;但是,若無法在下半場持盈保泰,就會被對手迎頭趕上,最後眼睜睜地看著快煮熟的鴨子飛了,只有徒呼負負,扼腕歎息。

 

到了美國以後,我學會了看美式足球比賽。這是美國人最喜歡的球類運動,尤其一年一度的超級盃冠軍大賽(Super Bowl)更是大家非看不可的。各地的球隊經過不斷的淘汰賽,選出最後的兩隊一決雌雄,而且是一賽定江山,真是棋逢敵手,格外精彩。比賽過程也是高潮迭起,球迷各自為自己的球隊加油打氣,氣氛十分緊張而熱烈。

 

▲2017年美式足球超級盃冠軍賽,老鷹隊(Falcons)和愛國者隊(Patriots)爭奪冠軍。

 

2017年的超級盃冠軍賽,由亞特蘭大(Atlanta)的老鷹隊(Falcons)和新英格蘭(New England)的愛國者隊(Patriots)爭奪冠軍寶座。我曾經在亞特蘭大住了五年,人不親土親,自然對老鷹隊情有獨鍾,只是他們從來沒有得過超級盃大賽冠軍,難得今年他們一路打來,不斷地過關斬將,勢如破竹,一直打到超級盃冠軍爭霸賽,令人刮目相看。我們都很興奮,希望他們能夠旗開得勝。球賽一開始,老鷹隊果然不負眾望,連番攻城掠地,達陣得分。上半場結束就以21比3大幅領先愛國者隊。到了第三節結束,仍然以28比9領先,我們都以為今年的冠軍寶座非鷹莫屬了。沒想到,第四節一開始,局勢就完全逆轉,愛國者隊大舉反攻,不斷追趕,連下數城,分數扶搖直上;老鷹隊卻一蹶不振,不僅進攻無力,防守也失誤連連,十分鐘內就被攻下25分。最後,愛國者隊以34比28贏得勝利,勇奪冠軍獎盃。

 

▲老鷹隊和愛國者隊的最後比分。

 

善始不如善終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是善始不如善終。球賽的勝負常常在最後關頭才能定案。人生也是如此,成敗得失常常取決於下半生。有些人年輕時頭角崢嶸,意氣風發,不可一世;但是遇到挫折,他卻常常經不起考驗,不僅怨天尤人,懷憂喪志,甚至自暴自棄,遺羞萬年。掃羅王就是一個例子。但是有些人早年雖然飽受風霜,顛沛流離,卻是越挫越勇,仰望神的恩典,忍受苦難,堅忍不拔,最後終於成就大事。大衛王就是我們的好榜樣。他雖然一再被掃羅追殺,卻專心敬畏神,尋求神的旨意,順服神,不敢造次,被神稱為合神心意的人。

 

古往今來,多少英雄豪傑,少年得志,雄姿英發;老年時卻晚節不保,身敗名裂,令人惋惜。但是有些人早年誤入歧途,為非作歹,人神共憤;後來卻能認罪悔改,蒙恩得救,大大榮神益人。使徒保羅,聖奧古斯丁,和「奇異恩典」詩歌的作者約翰‧牛頓都是這樣的見證人。《白話菜根譚》也說:「貞婦半生守節,晚年失節,半生清苦皆非;妓女半生胭脂,晚景從良,半生胭脂皆非。」白居易告訴我們不要太早論斷人,他有一首詩就這樣寫:「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複誰知。」主耶穌也警告我們:「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馬太福音7:1)

 

人生上半場只是奠基階段

 

你的人生上半場打得如何?不管你對自己是否滿意,往事都像過眼雲煙。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參詩篇90:10)也許你對過往沾沾自喜,回味無窮;或是你對往事不堪回首,自怨自艾,痛心疾首,悔恨交加。不論如何,這一切都過去了,往事已矣,來者可追。使徒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這是何等珍貴的勸勉呀!他自認他在罪人中是個罪魁,卻明白自己是蒙主憐憫,是耶穌基督要在他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主得永生的人作榜樣。(參提摩太前書1:15-16)使徒約翰也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1:9)

 

▲《人生下半場》中譯本封面(左)。  ▲《人生下半場》英文原書封面封面(中)。  ▲《人生下半場》作者Bob Buford。

 

中場時刻(Half Time)何等重要

 

球賽上半場結束後,會有中場休息時間。許多觀眾都趁著這個機會上廁所,買小吃,或起來走走,伸伸懶腰。這個短暫的休息時間卻是球隊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教練與球員們共同檢討上半場的得失,策劃下半場的戰略,應該要如何改弦易轍,要如何扭轉戰局,或是預計對手可能的攻防策略,制敵機先。下半場的戰局布展,就取決於這個短暫的中場休息時刻。

 

1995年Bob Buford 出版了Half Time一書,立即大受歡迎;中文版翻譯為《人生下半場》(臺北雅歌出版社),也十分暢銷。當年大家正流行討論中年危機(Midlife Crisis),這本書對我的幫助很大。當時我也正在經歷人生的高原期,亟思生命的突破更新。Bob Buford以親身體驗說明了一個中年男子的心路歷程,對我而言相當貼切,深受感動。他的人生上半場十分順遂,家庭幸福,事業成功,人人稱羨。當時他正在積極培養他的獨生子接續他的家族企業,忽然間他的獨生子意外死亡,這猶如晴天霹靂,他的整個接班計畫頓時落空。他痛定思痛,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把目光從追求成功(Success),轉向追求人生的意義(Significance)。

 

Bob Buford 說:我們的人生上半場,最初常常是在取得和獲得,賺到和學到(getting and gaining; earning and learning)之間求生存(Survive),不斷地在追求成功的階梯上攀爬,一心一意想要爭取控制權,想要發號施令。但是我們的人生下半場,應該有所改變,要仔細思考人生的意義,人生的目的,要明白神在我們身上所定的旨意,要榮耀神,以神為樂。

 

 

甚麼時候才是中場休息時刻(Half Time) ?

 

中場休息時刻不一定是一個人壽命的中點,卻是生命的轉捩點,是一個生命的關鍵時刻。不論你的年紀有多麼大,或是你的人生經驗有多麼豐富,昨天以前都是人生上半場,現在就是中場休息時間。要坐下來好好休息,好好思量,往後的人生我要如何走下去?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3:13-14)人生在世不過幾十個寒暑,三萬多個日子。我剩下的人生歲月,應該要更加精彩。要贖回浪費的光陰,追求更有意義的人生,讓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好,就如林肯總統說:「生命的價值像一篇文章一樣,不在乎長短,乃在乎內容。」

 

我常常想到摩西的一生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四十年在王宮長大,第二個四十年在曠野牧羊,第三個四十年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往迦南。其實他的下半場打得最漂亮。我感謝神,祂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各有各的功用。我們要如何明白神的旨意,要怎樣成為神合用的器皿呢?

 

2011年3月11日,我和兒子搭乘飛機由美國前往臺北,在東京上空恰逢當地發生地震、海嘯,福島核電廠事故。我們的飛機只好飛往北海道的札幌機場降落,在機場大廳度過一天一夜。我一再思想自己的人生,心中充滿感恩頌讚。我的第一個三十年,是在臺灣一個拜祖先、拜偶像的大家庭長大,不認識神。三十一歲那年,我在美國蒙恩得救,第二個三十年,神十分恩待我,讓我在事業上有一些成就。如今,我剛剛要進入人生的第三個三十年,我應當做甚麼呢?在札幌機場一天一夜中,我不斷地默想,數算神的恩典,求問神的旨意。我知道時候到了,現在就是了,於是,我決定走上全職事奉的道路,求主差遣,使用我的第三個三十年人生。

 

 

作者小檔案
林豐樑,自1989至2013年擔任全美六大租車公司之一的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董事長兼CEO。現任基督使者協會的董事,專心致力於職場宣教與企業轉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