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篇】

美麗面紗背後的愁容

你所不知道的偏鄉貧困

 

文‧圖/王利莎

 

▲基隆的山水美食令人難忘,美麗風景的背後卻有許多愁鬱。

 

我是家中第一位基督徒,父母親從小栽培我學習音樂,長大後成為音樂老師,教授鋼琴外,也透過音樂事奉神與服事弟兄姊妹。在一次營會中,我認識一同參與服事的牧師,感謝神的帶領,我倆走入婚姻。婚後與外子在教會服事,受差派在臺灣北部基隆的教會牧會。

 

 

美景的背後

 

基隆市人口大約36.9萬,有「天然港灣」之稱;因氣候多雨而有「雨港」或「雨都」的別名。雖然它是「雨都」,天空晴朗時,湛藍的天空上飄著美麗的白雲,碧綠的海水被海風吹起朵朵浪花,還有人難忘的夜市小吃、美味的糕點及各樣時令水果。

 

但在基隆美麗的面紗背後,卻有著不為人知的愁容和淚痕。高失業率,高離婚率,隔代教養,酗酒、吸毒等問題,其嚴重程度,在臺灣排行都是「名列前茅」的。因為基隆是由北臺灣最大的商港與無數個小漁港組合而成,由於經濟衰退與出口貿易大幅減少的嚴重衝擊下,基隆港的工作機會逐漸減少。再加上港口與漁港的工作艱辛與收入微薄,大多數年輕人外移到鄰近的臺北工作,留在基隆的幾乎都是老年人和小孩。

 

如此的狀況衍生更多的問題。例如賺錢能力低微,或長期在外地工作,夫妻相隔兩地,子女缺乏教養與陪伴,或是嚴重隔代教養的問題……,家─逐漸失去上帝賦予的原貌及該有的功能。

 

許多孩子們下課離開學校後無處可去,遊蕩四處,甚至有不少孩子們到晚上11點還在街上閒晃。

 

我倆不忍心看到孩子在此光景下成長,便與「中華民國種籽公益慈善協會」合辦星光教室事工,開始在地孩子們的課後輔導,開設各種才藝、品格學習課程,進而為孩子供應熱騰騰的晚餐。

 

初領群羊的挑戰和新果

 

神帶領我們來到基隆暖暖這小地方,使我們有機會來陪伴這裡的孩子們。我們服事的教會很小,會友大約只有二、三十人,而且幾乎全是老人和孩子,年齡最大的是97歲,1/3的會友年齡介於60~80歲之間。弟兄姊妹雖然非常愛主,天天為教會和傳道人代禱、也為神所賜的一切感恩,但生活貧困,家庭因財務、疾病等,問題層出不窮,無法解決,也讓我們倍感無力。

 

教會奉獻收入低微,所以每個月入不敷出,牧者只拿半薪,師母沒有薪資(牧師謝禮的一半必須用於房租、水電、瓦斯、電話、網絡費……等。)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盡心盡意委身在教會服事和社區事工,完全不可能有任何存款,更不要說理財規劃的想法了。

 

▲師母與牧師開辦課後輔導班,讓在外遊晃的少年們有個落腳之處。

 

新果1曉晴

 

曉晴是我們陪伴的第一個孩子,她是單親、隔代教養家庭的孩子。

 

曉晴出生後,媽媽丟下她離家出走,再也沒有回來。曉晴的父親獨自撫養她,後來卻因為毒品入獄服刑,曉晴的扶養工作自然地落在阿嬤身上。阿嬤是位沒有工作能力的老人,只好帶著曉晴投靠姑姑一起生活。曉晴的姑姑也有自己的家庭壓力,常問:「為甚麼要幫哥哥撫養曉晴?」

 

因為家庭與經濟緣故,曉晴像皮球似地在不同家庭中被踢來踢去,好可憐!但曉晴因為我們多年來的關懷,自我形象漸漸提升,學習成績也有所進步。至今我們仍在陪伴中,沒有間斷。

 

新果2喜娃

 

喜娃的父親因爺爺忽然過世後,患有嚴重的憂鬱症,不願出門工作,也不與任何人接觸,喜娃的母親只好外出工作。喜娃母親學歷低、工作能力不佳與機會少,還要照顧生病的丈夫及撫養三位未成年的子女。因與家族親戚共擁有一棟破舊小屋,即使全家經濟窘困,也無法申請任何低收入的補助。

 

喜娃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來課輔班,非常聰明、懂事,也很乖巧。牧師教她游泳,我教她鋼琴;喜娃的學習能力極強,在學校的成績非常優異。國中畢業後,喜娃考上全臺灣最好的女子高中─北一女。北一女在臺北,喜娃必須每天通勤,一般人眼裡微不足道的通勤費用,對喜娃的家庭卻是一筆無法負擔的開銷。喜娃忍痛放棄就讀北一女中,選擇基隆附近學校讀書,即便如此,喜娃高中畢業後仍以卓越成績考上了國立大學的醫學院。

 

新果3芳芳

 

新住民芳芳是教會的會友,來自中國,與先生離婚後,從事打掃工作,獨自撫養兩個孩子。她每天早上6:00出門工作,晚上8:00才回家。由於擔心未來的生活與孩子教育的問題,希望能夠做一些理財的規劃。但芳芳不懂理財,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只能找惟一信任的師母。

 

當芳芳請我陪她一起做理財規劃時,我赫然發現自己身為師母,卻對理財一竅不通,更不要說要成為芳芳的幫助。之後芳芳找別人做理財規劃,不料卻被欺騙,損失為數不少的一筆錢。經過芳芳的事件,更讓我警覺到偏鄉家庭與牧者對理財知識的不足與缺乏。

 

牧羊人累倒了

 

2019年,牧師腦中風,他身體半邊癱瘓,我大部分的時間都陪伴他,照料他的生活起居。每天來往醫院做復健治療,生活與服事都受到極大的影響。由加護病房,再轉入普通病房,昂貴的看護費(新臺幣2,500元一天),使得本來就入不敷出的我們難以承受。雖然牧師跟我也有保險規劃,卻因為規劃不當,沒拿到該有的理賠。

 

因為牧師中風,我們在教會的服事也中斷了,教會給我們的薪資也相對減少。但感謝神,弟兄姊妹們與其他的愛心奉獻,減輕了許多的經濟壓力。雖然目前醫療與復健費用還積欠近八萬元,但我們仍不住地向神禱告祈求,求神為我們預備醫療與生活上所需用的一切!

 

偏鄉牧者猶需理財教導

 

其實許多牧者也面臨跟我們類似的狀況,但很少有人提出來公開討論。對許多小教會的牧者而言,因為教會奉獻不足,牧者生活艱難,長期在經濟窘迫狀態下,感到力不從心。

 

經歷這次外子生病,讓我意識到小教會的牧者,很可能一生根本無法有多餘的錢買房,或是做基本的醫療保險規劃,更不要說做其他的儲蓄規劃、退休規劃等。當小教會牧者生病與退休時,一連串經濟問題迎面而來。感謝上帝,即使牧者們生活辛苦,但他們還不忘廣傳福音、賙濟他人,使神的愛臨到這些還不認識耶穌的人身上。

 

臺灣偏鄉集聚了非常多的新住民(更名前稱為外籍配偶,大多來自中國大陸、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和原住民家庭,他們大多文化水平不高,自我形象低落,收入非常不穩定,只能做粗工、打掃等工作。他們都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族群,無力教育與陪伴孩子,全然不考慮如何去解決經濟困難,甚至也談不上為聚會和事工奉獻了。

 

馬丁‧路得曾說:「人可以擁有錢財,但必須善於管理,作錢財的主人。」

 

聖法蘭西斯分享自己懷抱貧窮的生命體驗:「供養自己越少,幫助別人越多,心中喜樂和屬靈福分也越豐。」約翰‧衛斯理的財務管理概念則是:「盡量地賺、盡量地省、盡量地給。」

 

我們牧會的過程中,領受了神的智慧和話語,並矢志活出神的呼召及令人羨慕的豐盛的生命!神的恩典的確使我們在突發事件中可以正確、安全、適宜地運用錢財來解決突遇的變故,然而這並非一蹴可幾,乃是需要通過學習和訓練達成的。

 

物質上的極度匱乏,並不反映神的榮耀。特別是這次經過外子中風與教會弟兄姊妹經濟拮据狀況,不禁讓我思考,在神學院課程與教導中,如果能夠加入實務聖經理財課程、財務規劃課程、保險管理規劃等課程,幫助我們切實運用在實際生活中。如此幫助牧者自己知道如何做好風險與財務規劃外,也可以教導教會弟兄姊妹,成為忠心、良善又有見識的好管家來服事與榮耀神。

 

我們操練箴言廿一章5節中描述的:「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來對自己的財務進行管理規劃,以預備在「偶然中的必然」中所需用的錢財。

 

 

王利莎師母,新城教會師母、「中華民國種籽公益慈善協會」星光班老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