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舊夢展新生

2009休士頓文字事奉培訓營心得筆記

 

文/陳王冬梅

 

 

在北美的日子過得平淡又機械化。生活在這個說英語的國家裡,似乎讓我可以心安理得地漠視自己曾經有過的夢想:盡情地在文學瀚海中暢遊一番,博采眾家之長,作一個通古博今、學富五車、洋洋灑灑、遊刃有餘的文字人!但理想似乎和青春的時光,一道兒鎖進我遙遠的記憶裡,封存了起來。


現實的生活裡,每每捧起一本中文書,也不過是三分鐘熱度,懷疑自己的做法是否不切實際?人活天地間,斗轉星移、花開花落,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在這個說英語的國家裡,讀讀英文、說說英語,順應社會的需要,不好嗎?何必給自己加壓呢?輕鬆快樂、平淡恬靜不也是一種境界嗎?

 

 

開展新天地


「文字營」—這個我剛剛熟悉了沒幾天的新名詞;這個我參加了由文字牧者蘇文安牧師主領、僅僅三天的短修班,在我眼前展開了一片新天地!五彩斑斕,生機無限!它讓我反思現在的生活,也讓我煥發出一股春潮般洶湧的力量。它讓我相信:我,一個沒有多少文學底蘊的工程師;一個十幾年不曾動筆寫家書的人;一個捨棄中文、忘記許多漢字怎麼寫的人,也能重拾舊夢!讓夢想從封存的記憶裡自由釋放吧,送它一副翅膀,讓它在文學這個浩瀚的藍天盡情翱翔吧!這又該是一種何等的境界呢?


我期盼,我遐想……我的優勢在哪裡?可行性又在那裡?我都能做些什麼呢?


除了多年生活的積累和沉澱,幾乎沒有優勢可談。但我相信營會講義中所收錄、余秋雨先生《收藏昨天》的那篇短文:「你其實已經有一位最好的人生導師,那就是你自己。」把我自己對人生的體會和經歷掰開了,搓碎了,揉進我筆下的故事裡,再調進各個年代不同的顏色,為背景增增色,或鮮明,或暗淡,或優雅,或純淨,定會是別具一格的好作品。

 

尋覓用武之地


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真好像在翻閱一本書,是一本很特別的書。因為它讓我看到一幅幅畫面中的我,時而清晰,時而模糊,時而欣慰,時而感歎!雖沒有轟轟烈烈,但卻歷歷在目。從青年時代的熱忱、淳樸;到中年時期的深沉、穩重;從自私任性到寬厚忍讓;從只知平淡恬靜到反思回味人生;從一個小女人到一個大女子;從只知責怪他人到認罪悔改自己;從一個無神論者到一個接受基督救主的信徒,無一遺漏地貫穿在自己幾十年的生活畫面中。


誠如蘇文安老師的名言:「工人先於工作,作者先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有了這些切身感受及理性的思考,相信自己會更深刻地體會到我們這個社會形形色色人群的需要,聆聽到他們的心聲。不奢望能作文化領域的金絲雀,但求會擁有自己方寸的用武之地!

 

獻什麼給神?


把這些思忖、考量裝備於心,並情願付出,不辭辛勞,擠出時間,付諸行動,結論便是可行。我曾經那麼不珍惜時間,甚至認為時間是自己的,就是要我來揮霍的。但可悲的是人的成長總是以否定自己為代價!我常常感歎,如果時光能倒流,假使人生有往復,追回往昔,風華正茂,那將是多麼美妙!卻未曾想過,若真有此等奇蹟出現,我是否會重複原來的軌跡,是否會重蹈覆轍呢?


如果今天的作為不過是昨天的翻版,那是不是對生命的褻瀆?那是不是對生命的浪費?正如蘇文安老師的父母對兒女的勉勵:「生命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如何使用生命則是我們獻給神的禮物。」我要力爭獻給神一個滿意的禮物!

 

奏響生命之歌


做文字事工,讓神的話、神的旨意傳揚得更廣泛、更深入、更久遠。我的案頭擺放約爾.歐斯汀的新書《活出全新的你》(Become a Better You,Joel Osteen)是我最喜歡的基督徒自我研修書籍之一。說起來,這書是老公送我的;老公沒信主,也從未買書送我,惟獨看重這本書,文字事工的重要從中可見一斑。


此次文字營使我明白,人生的旅途就像在大海上航行。大海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波濤洶湧。而神的話就像航船上的指南針,讓我們在漫無邊際的大海上不會迷失方向;神的話又像閃爍在岸邊的航標燈,在電閃雷鳴的黑夜指引我們找到回家的路……而我要以筆以心,用各式各樣的「樂器」來頌揚神的話,來讚美神的大能,來奏響我這生命之歌!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輝煌,每個人生有每個人生的精彩!相信有神的話、有神的愛、有神的恩,我們的人生會更豐富,更精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