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卓姿 裡相思

紀念KRC資深授課老師/同工劉永齡

 

文/高俐理等

整理/吳信惠

 

 

▲劉老師的「生命慶祝會」雖有不捨,但更多的是思念與感恩。(右)劉老師的兒子康偉及孫子合奏她喜愛的樂曲。

 

留下的是感謝和讚美

 

2023年4月24日,劉永齡老師在愛她的丈夫、兒子陪伴下,走完在地上的日子,平安回到天家。年初,還和她暢談著身邊種種事物,短短三個月不到,劉老師便離開人世,對於身邊的親人朋友,實在覺得不捨。在劉老師已經無法行動、話不成句時,我們一起禱告,她仍然不斷重複地讚美主、感謝主。感謝讚美是她最後留下的話。

 

劉永齡、郭淵棐老師夫婦像是比自己手足還親的大哥大姊。二十多年來,他們是陪伴我走過人生悲歡苦樂的摯友,也是我仔細觀察、學習的對象。他們夫妻的關係令人稱羨;不是夫唱婦隨,而是彼此相隨,一起跟隨主。

 

郭老師和家人不舉辦追思禮拜,而是一場令人歡欣雀躍的生命慶典,反映劉老師喜愛,以她拿手的健康美食招待訪客。那天,近百人參加了這場盛宴。除了豐富健康的午餐,還有享譽各地的小提琴家,也是他們的大兒子康偉,與長孫演奏她生前喜愛的曲目。兩個兒子在會中分享對她的思念與讚揚,他們都異口同聲提到母親當年如何肯定、支持他們所學、所從事的工作。

 

最令我感動的是郭老師的話。他們彼此相知相惜一輩子,郭老師思念之情溢於言表。因著對上帝的信心與盼望,他以三個P—— 上帝的同在(presence);上帝所賜的平安(peace),以及上帝給他的應許(promise),承諾再來會有目標、有方向、有熱情地生活著。

 

 

從他們的相處,直到一人先離去,引我深思。他們安靜地、默默地,以自身生活的樣貌,教導了我服事的真意。~高俐理

 

守住所信,完成所託

 

聽聞永齡姊在全心摯愛她的老伴和衷心敬愛她的親友陪伴下,速速回到父神懷中,「守住所信,完成所託」這兩句話,立即浮現在我腦海中。的確,她已在對主的全然信靠中,用她教導、輔導和寫作的恩賜與熱情,達成了主所託付的使命,轉化了許許多多人的生命。

 

 

離世的前十天,在萬般不適、不便中,她和淵棐兄仍然做出了與一般人截然不同的決定:開放家中現場和雲端管道,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親友、同工、牧長,向她道謝、道愛、道別,正如他們夫婦過去這幾十年來所流露的透明、真誠和好客。

 

2023年4月14日,從賓州的KRC春季退修會請假半天,與三位姊妹奔赴新澤西州,去探望永齡姊的一幕歷歷如繪。20多年來與他們夫婦由師生而摰友而同工,一朝驟然在地上暫別,雖惆悵不捨,但也為永齡姊慶賀感恩。

 

想像著,她會用那溫柔卻堅定的聲音,娓娓道出早年在KRC文字營快結束時,大家常互相加油打氣的一段經文:「我身子雖與你們相離,心卻與你們同在,見你們循規蹈矩,信基督的心也堅固,我就歡喜了。」(歌羅西書2:5)~蘇文安

 

亦師亦友的好情誼

 

一想到圓潤的Linda姊,眼前就浮起健朗的George兄,夫妻倆常是形影不離、出雙入對。結識他倆近20年,不喧嚷,不揚聲,然而,見誰有需要就伸手相援,從專業性心理諮詢,到接機送機、招待住宿……,蒙受熱忱相待的,難以數計了。

 

多年前我曾負責KRC一個特定項目的籌款。每當在營會中發出呼籲,宛如天上立刻的應允,Linda姊總是首先靠近我,輕聲告知會奉獻,讓我滿懷信心,神必供應!

 

於KRC,Linda姊、George兄和我既是同學、同工,也是師生。不變的謙和、體諒和無比的敦厚,無論處於何種關係,都讓人如沐春風。

 

如今,比翼鳥先飛一隻,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曾說:「悲傷,是我們為愛付出的代價。」寄語George兄,有朝一日天家再聚,是我們為愛等候的甜蜜。~韓甲華

 

 

春天,生機盎然

 

第一次採訪劉永齡老師,是為了《真愛》雜誌的〈四Q俱全,揚帆遠航〉,請她談如何從小培養孩子的健康習慣。劉老師不僅知道如何照顧身體,還給了「不斷嘗試」及「逐漸改變」的妙招。

 

之後為《真愛》〈初為祖父母〉,再次採訪才升格為祖母的劉老師。談到孫兒女,言語間滲出甜蜜的憐愛。記得劉老師說,一抱孫就放不下來,那感受猶如她最喜歡的春天,樹梢萌發新芽,生機盎然。

 

一次向劉老師請教,女兒才學小提琴沒幾年,會彈鋼琴的我常常「指正」她拍子不對、音不準,弄得母女關係有點緊張。

 

培育出專業小提琴家兒子的劉老師,對我這個虎不起來的媽說:「用鼓勵代替批評。」我照著做了。如今女兒已經上大學,副修音樂,擔任學校交響樂團首席,也在團契敬拜小組裡拉琴。我想這是多虧了當年劉老師的那句話。

 

2023年2月初和劉老師通電話,聊聊搬家。才換了小房子的我,給也想這樣做的劉老師一些「建議」,或者說「憧憬」。她很期待在新的環境裡,更多地享受生活、生命。我們相約春天在賓州退修會見面。

 

4月的見面,卻是在她家裡。她和郭老師剛搬到公寓,書房的落地大窗一推開,就是嫩綠的草坪,和春華燦燦的樹。那時劉老師已臥床,無法起身走入近在咫尺的春天。那天,我們談話、禱告、唱詩。在身體漸漸衰退時,劉老師的心與靈仍是剛強的,滿有生命力,彷彿春天走進了她的房間,她的生命。

 

謝謝劉老師,妳的生命溫和、燦爛,宛若春天,讓與妳接觸的人,也感染了盎然生機。~林敏雯

 

我現在甚麼都能畫

 

我曾與郭老師、劉老師交集在不同的旅途中,包括在臺灣的相遇,真愛旅遊去看北加州的紅杉木,和百慕達的郵輪上。我在以色列約旦河邊受洗,他們就是見證人,也住在他們家多次,在綠植圍繞的餐桌上,享受著健康美食與愉悅的交談……。這都是溫馨自在的回憶!

 

許多年前,他們一起來參加KRC的藝術營。Linda非常放得開,也十分享受作畫的過程。必須說這點很不容易做到,因為身為「老師與長輩」,能夠沒有「偶像包袱」實屬難得!

 

 

有一段交談記憶依舊清晰—— Linda:「蘭惠,我覺得現在甚麼都能畫!」這句話聽在耳中真是令人感動!因為這代表了心中沒有恐懼,不會擔心「像與不像」,而是驅近「真與不真」。旁邊的George美妙地回應:「對,我覺得妳畫得比莫內還好!」這是何等幸福的肯定!

 

Linda走完了世上的旅程,我們思念,但更盼望再相見。~周蘭惠

 

無形的支柱

 

郭老師、劉老師像是一道亮光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像是無形的支柱。那樣的友善、熱情和慷慨,時刻伸出援手幫助身邊的人。他們靜靜地聆聽,默默地支持。

 

當我面臨困難或挫折時,她總在身邊給我力量和勇氣,說基督徒要互相擔當彼此的重擔,用溫柔的安慰和即時的鼓勵,使我堅信神的大能,克服困難,再次追求夢想。她的人生價值,對我的影響無可言喻。

 

 

回憶起我們交往過的時光,期間充滿了歡樂和感激之情。我們常互通電話傳遞關心,一起分享美好瞬間;無論是閒聊心情,或是我向她請教遇到的難題、排除自身的情緒軟弱等。她關心我的健康狀況,為我說明體檢報告。

 

得知她病危與離世的消息後,我感到無比的悲痛和失落,但縱使萬般不捨也只能放手。她的美好將永遠與我們同在,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直到在天家再聚的時刻!~簡海蘭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