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婚姻的基甸勇士

由2008年美國加州華人基督徒推動8號提案,

省思保護婚姻的恩典與使命

 

文/林敏雯

 

▲“Yes on 8!”是捍衛婚姻的勇士們從心靈深處發出的呼聲。

 

“Yes on 8!”“Yes on 8!”


數千人整齊呼喊口號的聲響,幾乎震顫天地。他們身著豔紅恤衫,高舉標語,一個挨一個蜂聚洛杉磯市政府前的草坪。頭頂烏雲漸漸散開,仲秋煦陽撒下金紗,為這群勇士披上盔甲。


2008年美國大選,為了加州8號州憲法增訂提案(Amendment):「定義婚姻為一男一女結合」,正反雙方總共投下逾七千萬美元。選前數月,民調呈現拉鋸,保護傳統婚姻贊成8號的一方似乎節節敗退。


戰情告急,於是「南加州華人基督徒一夫一妻入憲聯盟」與「保護婚姻家庭聯盟」,匯聚洛杉磯華人眾教會與社團,以及西語裔、印尼和韓國等諸多族裔、宗教的力量,舉辦了11月2日下午這場數千人的集會。


當天,美國主流媒體、世界日報及華人電視臺在場做了全程記錄,當少數族裔挺身而出、齊心協力關懷社會議題、同心維護傳統婚姻之時,也宣揚了聖經真理。

 

掀動同性婚潮


1972年,美國八十五個同性戀組織的領袖發表「同性戀權益政綱」。此後積極影響司法、教育、影藝界,以及主流媒體,將同性戀者情慾關係的議題,由道德轉為喜好,進而灌輸大眾此乃天生性情的觀念。


三十多年來,只要對同性戀者或其生活方式稍有異樣眼光,立即被貼上「恐同症」、「仇視者」等標籤。社會一片呼籲容忍,道德真理已非評量議題的法碼。


2000年,61.4%的加州選民已贊成將「婚姻為一男一女的結合」放入婚姻法。舊金山市長卻公然蔑視民眾意願,發放婚姻證書給同性戀人,同時婚姻法受控告違憲。眼看神設立一男一女結合的婚姻遭受前所未有的攻擊,南加州華人教會界開始意識到保護婚姻的急迫與重要。


加州最高法院於2008年5月宣佈八年前選民通過的婚姻法違憲,6月起發放婚姻證書給同性戀者,在全美及世界掀起波瀾。


此時,加州總檢察長將「婚姻為一男一女」定義列入州憲法的公投案,加上「禁止(eliminate)同性結婚」的字眼,8號提案頓時成為美國大選的紅火話題。繼加州之後,同年10月康乃迪克州最高法院亦判定同性婚姻合法。可見加州居首帶動美國社會潮流,美國的動向又可影響世界。

▲贊成8號提案的宣傳貼紙。


呼召基甸勇士


此波洪流洶洶,南加州華人牧者感受爭戰的急迫,意識到基督徒必須走出教會,在社會議題上發出真理的呼聲,便推舉「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美國聯區」(簡稱美國華福)總幹事祁少麟牧師出任「南加州華人基督徒一夫一妻入憲聯盟」主席。祁少麟深知8號提案一役乃屬靈爭戰,便切切禱告尋求神的旨意。士師記第七章記述基甸與三百勇士的故事,浮現心頭。


不可否認的,反對8號的同性戀陣營一如米甸軍隊精銳龐大,環顧平時疏於聯絡的華人教會界,好似基甸率領的「勇士」,現在組織贊成8號的任何行動,毋寧是倉卒成軍的烏合之眾。雙方勢力懸殊,這場仗怎麼打?


然而,祁少麟清楚聽見神的話:「我要用這三百人。」他以此為神的呼召與應許,接下領導職務,統籌教會肢體力量與資源,背水一戰,靠主前行。


在大洛杉磯區另一端,有同樣看法的一群華人成立「保護婚姻家庭聯盟」,推舉李燕光牧師為召集人。他深知單靠華人力量絕對不夠,就算聯合其他族裔仍是以小搏大,阻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成功機率微乎其微。因此,「保護婚姻家庭聯盟」聚焦於推動所有認同傳統婚姻觀的世人,舉行跨族裔、跨宗教的巨型集會或遊行。他視此次公投為美國華人基督徒為主作光作鹽的契機,如以斯帖王后的抉擇,今日的處境與位分,豈非與神同工的恩典與使命?


李燕光相信,維護婚姻陣營能擦出星星之火,任聖靈的風煽旺,足以燒掉整棵樹,由一棵樹再蔓延整片山林。


於是他開始透過各種管道聯絡宣傳,並籌畫於11月2日在洛杉磯市府的大集合。目的要讓媒體與大眾聽見聲音,即使微弱,卻十分堅定:婚姻為一男一女的結合。

 

踩出恩典足跡


「南加州華人基督徒一夫一妻入憲聯盟」得到「大洛杉磯華人教會同工聯會」的支持,發函給洛城的牧長們,邀請他們加入維護婚姻,推動8號的行列,並建議教會針對四方面進行:


1.  焦點清楚的講臺信息,勇敢傳達神的話語。
聯盟提供講道大綱及相關資料。
2.  打破「聖俗二分」的觀念。基督徒不屬世,但要入世。
3.  強調投票的重要,鼓勵選民登記,尤其是入籍多年的長輩。
4.  888行動:每人每天為8號提案禱告8分鐘,並影響8位親友、鄰舍。

 

▲號召各族裔人士參加「支持8號提案大集合」的宣傳貼紙海報。


看見弟兄姊妹們熱心動員,在募款與宣傳上各盡其力,並意識到同心服事的力量,便將影響8人的呼籲增加到20人,以期有效發揮骨牌效應。


眼前重重高山阻擋,卻踩出步步恩典的足跡。


首先,祁少麟接觸的教會和機構,由於日常運作與年終節慶已十分忙碌,同工再撥出時間、心力推動8號提案,蠟燭兩頭燒,使他於心不忍。


一天上班途中,祁少麟看到兩位華人媽媽各自拖著小行李箱,手持標語牌,一人一邊沿著人行道緩緩前進。周圍車輛來往匆匆,卻不可能錯過她們的標語牌:贊成8號。她們偶爾停步從行李箱中取出傳單,挨家挨戶發送。


頓時,他又想起基甸勇士。這些被選召的人有什麼獨特的才能嗎?沒有。耶和華將這些人分別出來,賜予為神爭戰的機會,是要靠耶和華的名得勝。


另一方面,當李燕光邀請其他族裔的領袖參與推動8號的集會,卻因平時甚少聯繫,很難得到正面反應。舉辦記者會的資料、講員、場地都準備妥當,卻只見寥寥幾位記者出席。不僅沒有達到宣傳效果,還嚴重打擊士氣。


反對陣營採取的威嚇方式也讓人寒心。許多人住屋前院贊成8號的牌示遭破壞,保險桿貼贊成貼紙的車子被刮損。各級學校贊成8號的學生不敢表明立場,這種現象竟也出現在基督教大學裡!


當李燕光打電話給牧長們,常常撲空,留話也得不到回答。南加州數百間華人教會,熱切推動8號的還在少數。有人認為基督徒不應該涉入政治活動,有人覺得基督徒應專注於宣揚神是愛。他解釋基督徒積極關心社會議題,影響政治,是為了彰顯福音。


然而長長一日的奔走相告,得到的不過零星回應。他省思,只因相信神所設立的婚姻必須維護,聖經教導的男女倫常不能顛覆;今日若退一步,縱使十年、百年內花上百倍、千倍的力量也無法挽回。靜夜裡,他不住祈求神呼召更多同心的戰士。


在一次基督徒秋令會中,李燕光與牧者齊心為8號提案禱告,甚至痛哭流涕,聲嘶力竭。會後一位弟兄問他到底為8號做了什麼實質工作,他竟無言以對。於是那位弟兄表示願意贊助宣傳費用。


當晚他輾轉反側,清晨即起,一口氣寫下幾個草案交給宣傳同工,製作新廣告放上YouTube網站。「保護婚姻家庭聯盟」和許多教會也買下大段華人電臺時段,一時間贊成8號的聲音愈來愈響。


那時一位美國友人得知李燕光組織華人共同保護婚姻,連夜以電郵鼓勵這個行動。他表示,同性戀者一直以弱勢自居。少數族裔的華人站出來維護傳統家庭倫理,沒有媒體會批評是欺壓少數。這位友人還介紹其他族裔領袖,並協助擬出宣傳企畫。

 

▲一對西語裔新人於2008年11月2日大集會中締結婚盟,見證婚姻神聖。

 

締盟維護婚姻


11月2日在即,祁少麟、李燕光各自代表兩個聯盟,以及許許多多同工,正全力運籌大集會的細節。豈知市府對集會許可幾次反覆,聚會前十天竟通知預定地點的草坪不能用。同工與官員交涉,亦不得其門而入。幸好團隊極力禱告,後來神親自開路,有驚無險。


11月1日洛杉磯一場罕見的大雨,憑添秋意。李燕光在當天的電郵中堅定地告訴大家:風雨無阻,只為榮神。


2日的晨空仍是一片陰鬱,細雨簌簌。中午雨稍停,集會開始前,雲破天開。一輛接一輛的遊覽巴士,送來一批又一批穿著支持8號T恤的「紅衫軍」。市府前的草坪仍然圍起來,但維持秩序的警官讓他們通行,集會正式開場。


“Yes on 8!”


勇士們從心靈深處發出的呼聲,捍衛神所設立一男一女的婚姻。


此時一對西語裔的新人步入會場,新郎穿著筆挺的燕尾服,新娘披上雪白頭紗,來到臺上,牧師當場為他們證婚。他們以盟約來表示維護婚姻神聖:「無論順逆、貧富、康健,我願意永遠愛妳,如同基督愛教會⋯⋯」倆人深情款款凝望對方,在數千人見證下,鄭重於神面前立誓。


吹散烏雲的風拂過,李燕光和祁少麟各在廣場對角,再次舉起發酸的手,與眾人齊呼:


“Yes on 8!”


11月4日西岸時間下午8點加州投票結束,東岸佛州「婚姻為一男一女」州憲增訂案比數接近,贊成一方目前領先。是否能達到所需的60%,還是個未知數。加州地大人眾,除非局勢成一面倒,不然要得到最後結果,還有得等呢!


夜深了,同工仍不肯就寢,半睡半醒看著新聞評論員分析8號提案開票進展。他們各個固守沙發,彷彿那是自己的崗位,還沒有得到前線捷報,絲毫不肯懈怠。


明星漸隱,曙光乍現,此刻螢幕上出現52:48的數字,加州維護婚姻法案通過!

 

承負入世使命


8號提案一役險勝,基甸勇士們可以復員還鄉了吧!不!戰爭尚未結束。對方已重組戰線,提出無數訴訟推翻投票結果,一點也沒有讓步的跡象。


這次戰役讓兩個聯盟的同工團隊,以及許許多多基督徒醒覺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怒波狂濤,絕非單靠「水來土掩」,臨時堆沙袋就能抵擋得住。若不從今天起深堀根基壘築護牆,兩年、四年後加入的一批年輕選票,便足以改變大勢。


回顧幾個月來推動8號提案的經歷,祁少麟和李燕光有如此共識─及早準備。「南加州華人基督徒一夫一妻入憲聯盟」副主席戴洸華牧師建議,首先從年輕一代的信仰教育著手,以聖經真理為基礎,編製婚姻、家庭、道德觀的課程。父母也應該主動開啟親子間對社會議題的討論,將信仰真理與時事連結,並鼓勵孩子進入各行各業,如照在人前的光,於職場發揮信仰的影響力。


李燕光也期許北美基督徒不再將自己局限於華人生活圈,應加強語言能力,積極關心所居之地的政治文化情勢,成為世上的鹽。


這次南加州8號提案的推動,華人教會界攜手合作,弟兄姊妹實踐主耶穌離世前賜下彼此相愛的命令,證明同心同工的力量。期許未來,不僅洛城地區教會需更緊密聯繫,各地信徒也要突破宗派隔閡,相互支援,在維護真理的陣營裡合一。


大選結束,基督徒正要迎接感恩節與聖誕節。當我們感謝神的恩典賜予維護婚姻機會之際,也應懷想耶穌降世,豈非為了在聖潔的神與污穢的罪人中間搭建和好橋樑?恩主傳道時走出聖殿走進人群,豈非你我榜樣?


冀望教會與信眾記取南加州殷鑒,走出聖殿走進人群。社會需要光與鹽,這是神託付的使命。

 

(本刊編輯團隊特向推動加州8號提案的諸多牧師與同工團隊致意。懇求神賜下豐沛恩典,堅立您們手所做的工。)

 

 

受訪者小檔案

李燕光牧師,臺灣中興大學昆蟲生態碩士,牧會廿一載,現任凱旋門基督徒之家主任牧師,曾任牧更召集人,拯救下一代召集人,保護婚姻家庭聯盟總幹事。與妻朱俐俐女士,育有一男二女。畢生致力合一與復興。

 

受訪者小檔案

祁少麟牧師,自1976年加入救世傳播協會(下稱救傳)參與天韻詩班及其他行政及佈道事工。1997年任救傳北美分會福音事工主任。2005年9月接任美國華福中心總幹事,推動美國華人教會福音宣教運動和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