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的威力

 

文/Haru Jang‧譯/林雨

 

 

當然所有的生命都是命。除非直到能讓所有黑人和其他受污衊的有色人種,不再因著他們的膚色(或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等等)感到羞辱、排斥、危險,不然,所有的生命不會都是命,因為他們不受重視。

 

「所有的命都是命」是個矛盾的信息,它否定了不成比例受歧視的族群,與那天生就沒有污衊包袱者,受到同等重視的權利。

 

我不需要是黑人,才能感同身受黑人和他們的經歷,猶如支持和關心我的人,不需要是個亞裔的年輕女子。

 

你不需要像我一樣是強暴生存者,才可以體會受男人侵犯的驚恐,那種在地上被撕扯,無法動彈或尖叫,怕遭毒打之懼:躺在骯髒的暗巷,無助地望著夜空、無聲地向親友道別;九歲的我,巴巴地盼著丟下我的神,能神奇地傳遞求救的信息。或因為無助、倒楣而遭謀害的畏懼;或是從人間蒸發的畏懼。你不需要親身體驗我所經歷的,才能領會心情沉落谷底的無望,或無法改變過去的無力感。

 

▲與受創傷、獨自受苦的人站在同一陣線上,鼓勵與安慰的能力,交織成一幅絢麗的錦繡。

 

但你可以改變未來,因為是我們在打造未來。或許有些人會譏誚幾年前的「到此為止」(Time’s Up)、「我也是」(#MeToo)運動。然而知道許多人和受到創傷、獨自受苦的我們,站在同一陣線上,是難以言喻的安慰和給力。這些體恤的人是朋友、家人、陌生人;男人、女人、跨性人、酷兒(queer)、異性戀;年輕、年老;有色人、無色人;有宗教信仰、沒宗教信仰;有名的、無名的、惡名昭彰的……等等。因緣際會,我們交織成一幅絢麗的錦繡。謝謝妳的支持、你的愛,你們的聲音告訴我們:「你們很重要」。這就是同理心的威力─帶來醫治,且表明了我們不是孤伶伶或軟弱無力。因為當我們在一起,就有力量。

 

所以,是的,惟有黑人的命也是命,所有的生命才會都是命。

 

 

Haru Jang,工業設計師,生長在賓州。在這充滿失望的世界中,寫作更是重要。失望與希望如銅板的兩面,但我們能選擇用哪一種態度來面對人生。寫作之餘,她也在創作,設計各種飾品及用品。作品發表在工作室instagram,@shisotea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