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角

 

文、供圖/傅艾瑞克

譯/邱利華

 

 

在這張圖片裡,你看到了甚麼?


你是否看到美麗而安寧的天空?看到地平線上正在醞釀著一場風暴?


這張圖片是否向你訴說著深層或屬靈層面的話語?


我非常喜歡充滿創意並開拓思想的藝術作品,我也在職場中應用藝術品幫助拓展視野或傳遞深層意義。每個人對作品的詮釋如此不同,總是讓我們驚歎不已。


在理財及市場方面也有類似情況。同樣一個事件,有人看到的是災禍,有人看到的卻是巨大的機會。我在工作中和人打交道時,總是先辨明他們作為投資者在風平浪靜時期或風暴時期的性格如何,之後鼓勵他們在瞬息萬變的金融洋海中律己,並有信心地將各自的獨特計畫堅持到底。


在風暴中,你若像水手想找到燈塔一樣,致力尋找並專注於一個圖像、一段經文、或一個異象,會很有幫助。比方說,在下面這幾個字母中,你看到了甚麼?

 

W W W

 

我看到的,是某類金融市場週期的演示,可以稱之為「W市場」,就是它總是上上下下,其實最終也沒有固定目標。


對一個字母的這種視角為何那麼重要?因為其中的V能夠在短暫下滑的時候激勵人、予人信心,並敢冒風險;而其中的L則可以帶領他們進入一個相當不同的投資策略。有的時候我也看到,W會激勵那些比較激進或交易頻繁的投資者,他們把每一個波動都看成獲利的機會。例如,在每次W臨近重整時期,他們都會買進證券;而另一方面,有些退休人士則視波動為保本時期,旨在為他日的出擊作準備。無論你是那一種方式看問題,有關W,需要牢記以下幾點警戒:雙虧損(Whipsaw),波濤(Waves),以及意志力(Willpower)。

 

▲有人看到攔阻,有人卻看到機會和希望。


雙虧損(Whipsaw):股票的價值最終是依據盈利多少而決定。如果盈利不變,股票是可以從修正中恢復過來的。在這種情境下,我不希望看到人們因為恐懼而進出股市,造成雙虧損。


波濤(Waves):當日本福島遭受海嘯襲擊時,有許多人被沖到海灘的第一波海嘯席捲而去。由於不了解海嘯的作用原理,人們跑向海灘,要為倖存者提供幫助,結果也被洶湧而來的第二波海嘯捲走。有時候,W市場可能看來像第一波,其實它們卻是更大及更有破壞力波浪的前奏。因此,我不希望看到投資者把自己放在有風險的情況中,因為他們誤以為市場會恢復過來,就沒事了。每人應該作的反而是準備一份個人的書面計畫,列出更多波浪的可能性(即,地緣政治、自然災害、戰爭等),這些波濤堆積起來,將會導致更嚴重的階段,最終超出W市場的範疇。


意志力(Willpower):我曾聽到某些嬰兒潮人士說,他們在經歷了過去十五年中兩次的股市崩潰之後,已經沒有能力再承受一次重大打擊了。我希望人們,尤其是那些現在開始提取退休資產的嬰兒潮人士們,注意不要忘記W市場的自身恢復力,在錯誤的時候退出市場;或者,他們可能完全避免風險資產,轉投回報很少但看起來較保險的基金。這樣做的問題是,政府的許多領袖們目前的規劃會讓通貨膨脹高漲,對退休人士造成另一種風險。


這些W市場的運作不適合膽小畏懼的入。不過很幸運,神賜給我們的不是畏懼的靈,而是勇敢、大能而自律的靈。


請多看一眼文章開頭的那幅畫,同時也思考以下問題:


‧我處於雙虧損狀況時,理財顧問和導友 (mentors)是如何支持並幫助我的?
‧我是如何聆聽並緊緊跟隨聖靈每天對我的引領而渡過波濤的?
‧我在意志力方面是如何仰賴神的?


我很樂意聽到你的答案。


請電郵:[email protected].

 

英文原著刊載於神國雜誌四十二期(2015年冬季號)英文版10-11頁。

 

 

作者小檔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異象投資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創辦人兼執行長,商學碩士,並且具備理財規劃師(CFP)證照,擁有超過廿年的證券投資實務經驗。

 

 

譯者小檔案

邱利華,來自中國,曾在大學外語系任教。現居美國南加州,曾在清泉谷基督教會服事多年。現就職於基督教私立高中。喜歡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