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不宅心

疫情中的親子課題

 

文/陳艷

 

 

宅家期間答應給孩子手機

 

我特別喜歡宅在家,做夢都沒想到因為新冠狀病毒必須居家避疫,有這樣一直在家的日子,實在是神額外的恩典。很樂意這樣一直過在家的日子。但是一想到疫區,心就特別的痛,祈求天父盡快停止疫情的蔓延!一想到年邁的父母孤孤單單在老家,真想把孩子託給誰,打一張機票就飛回去……

 

記得以前,每天都是迫不得已了才離開家去上班,常常是踩著點到單位,多希望一直留在家裡啊!女兒也是宅女一枚,居家令一頒佈,我們歡喜擊掌「家裡蹲」。

 

假期答應給女兒手機,宣讀手機使用規則,都答應得挺好。真收到收手機時,百般不情願離手,「等一下,等一下」成了口頭禪。常常等得我累得睡過去了,第二天才驚呼:「莫非這孩子昨晚看了一夜手機啊!」對自己非常懊惱,看到孩子被手機捆綁,非常焦急和心疼。

 

▲作者不經意間看到孩子正抱著手機看得認真投入,赫然發現,那不正是自己的影子嗎?孩子原來不過是在「有樣學樣」。(示意圖,非當事人。)

 

重創親子關係

 

連著好多天,我看著埋頭看手機的孩子,心裡非常不安,掏心窩的話開始了:「一定要把計畫上的功課做了才可以看手機啊,否則不是妳在用手機而是手機在耗費妳的生命!天天這樣看手機,以後怎麼面對畢業考試?」

 

她轉過頭對我杏眼一瞪:「有完沒完?妳閉嘴!」「妳這樣說話很沒有禮貌!」「妳信不信,我立馬把妳的手機給摔了!」

 

我有點不相信地看著她,她拿起弟弟送給我的名貴手機,隨著我鼻子裡的「哼」一出聲,啪!手機已被狠狠摔在了地上。孩子還不解氣,馬上撿起來,再一次狠扣下去!

 

見我還是呆呆地看著她沒反應:「我這就把莫非老師的書給撕了!」我如夢初醒般衝上去攔截,最終仍有兩本書未能保全……

 

聽到她撿起手機試著開機:「哦!好了!開不了機了!終於徹底摔壞啦!」聽著她幸災樂禍(估計也混雜著忐忑不安、後悔惋惜)的自言自語,我的心像被狠狠戳過,生疼生疼的;孩子那份敵視懟得我冰涼冰涼。失望地抱著她撕毀的書,我逃到陽台,像遇到危險時的穿山甲,深深蜷在角落。

 

主啊,這是我的孩子嗎?這是我辛辛苦苦養大的孩子嗎?怎麼養來養去養成仇了呢?!明知道叨唸孩子會激怒她,為甚麼我不能咬住舌根?為甚麼學不會閉嘴?為甚麼安靜寡言對我來說那麼難?……自己真是厲害,把孩子最壞的一面活生生激出來了。

 

為甚麼她要撕莫非老師的書呢?她很喜歡莫非老師啊!現在因著厭煩我「恨屋及烏」了嗎?還是,因為孩子在我這兒得不到溫暖和愛,把氣都撒在我所喜愛的物品上?

 

▲作者為自己的虧欠在天父面前認罪、悔改。

 

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疫情當前,各地都未上班,就算上班了,估計我也不敢拿手機去修啊!

 

沒有手機的日子,做甚麼都進入不了情況,才一坐下又站起來;剛寫了幾個字,轉念又去翻了幾頁書。百無聊賴之中只好硬著頭皮啃了幾本書,真是久違的平靜美好,神藉著書中聖徒的經歷,滋養我乾渴的心田。

 

沈思默想之際,不經意看到孩子正抱著她的手機看得認真投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那不正是我的影子嗎?那分明是我的形象─一動不動坐那兒滑上好半天手機,孩子原來不過是在「有樣學樣」!

 

正因為天父的愛,祂把我的情形顯給我看,孩子就像一面鏡子,照出我對手機的迷戀,照出我對光陰的虛度,照出我對神對人的虧欠……需要常常從滑手機回到現實生活裡的是我,需要好好悔改的是我,需要默默向孩子說抱歉的是我,是我,是我啊!

 

▲作者為自己說了不造就的話向孩子道歉。相信靠著神的恩典,母女的關係將在愛中完全修復。

 

向天父認罪,向孩子道歉

 

「哦!阿爸!謝謝祢的管教,謝謝祢藉著女兒的摔手機狠狠打醒我。阿爸,不相信祢的是我,若我真相信祢愛我,差派主為我死在十字架上,救我脫離一切勞苦愁煩,我不會活得這麼沒有安全感、這麼地害怕;若我真相信祢供應生活中的一切所需,我不會如此憂慮女兒若不好好學習將來怎麼辦?擔心她沒有一份好的工作而焦慮,而不是為她的罪在祢面前憂傷,為她求永恆的福分……」

 

淚眼婆娑的我走到孩子身邊,輕輕摟住她的雙肩:「對不起,親愛的寶貝,我說了很多不造就妳的話。我錯了,請妳原諒媽媽。」

 

每當對滑手機又將失去控制時,阿爸藉著這次的「疫情大戰」特別提醒我,趕緊悔改,回到自己該做的事上。每當我想提醒孩子快點寫作業時,常常極力在心裡告訴自己要咬住牙根,對女兒青春叛逆言行,身教重於言教,不要惹動兒女的怒氣。

 

這實在是疫情裡格外的恩典,求主讓我永遠不忘。

 

 

陳艷,一位喜愛文字的媽媽,希望用心寫出所蒙受的祝福和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