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外的羊

《花甲男孩轉大人》的刺激和提醒

 

文/蘇文安

 

 

約翰福音十章6節,主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這「圈外的羊」指的是誰呢?難道不包括那佔華人總人口90%以上,生活在教會圍牆之外的骨肉之親嗎?

 

臺灣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於2016至2017年播出後,轟動一時,也帶給關注文化宣教的基督徒莫大的刺激和提醒。

 

所謂「花甲男孩」,指劇中廿八歲的主角鄭花甲及他兩位堂兄弟,也指包括他父親在內四位上看花甲之齡的「老男孩」同胞兄弟。這部由楊富閔原著《花甲男孩》改編的七集電視劇,妙趣橫生地敘述這七名「男孩」如何透過被迫或自發的追尋,領悟自我定位、人生觀及價值觀,至終得以真正「轉大人」(在心志上長大成熟)。

 

此劇的最大亮點在於:跳脫俊男美女式偶像劇窠臼,以小鎮老厝為場景,讓眾多平凡小人物,呈現出真實人性與人生中的貪嗔怨癡、生老病死,和因此而引發的衝突、無奈、荒謬。

 

然而,劇中角色的人生,並未朝因果宿命無奈地行進,反而如鄭花甲在阿嬤告別式中的真情告白:「阿嬤多出來的這一口氣,吹得我們東倒西歪!」人人敬仰的她,雖因宣告死亡後又多活了十幾天,靜靜躺在老厝裡的老眠床上,卻無聲勝有聲,仍在兒孫生命中不斷展現強大的影響力,為他們留下萬金難買的「品德遺囑」(ethical will),將他們推送過「轉大人」的關卡,引出盼望和出路。

 

當然,此處的「盼望與出路」,是指劇中人物從掙扎和思索中,朝人性的光明面和包容、善意靠攏,並未涉及基督福音和救贖。然而,對我們的莫大刺激和提醒也正緣於此。當我們努力要讓基督真理對普羅大眾發聲,當我們渴盼天國文化能為民間文化注入一泓活水時,何其需要擁有堅實信仰、寬廣宣教胸襟和一流創意及造詣的文字工作團隊、新媒體團隊、影藝製作和演出團隊,以及有異象、肯投資的神國企業家,來提供在質量和數量上皆足以讓基督真理和真愛被芸芸受眾看見、聽到、熱愛且追隨的優秀作品!

 

這也正是《神國》自創刊以來始終追求的標竿。十三年來,我們在極有限的資源中,盡心竭力呈獻給全體讀者的,亦無非就是這一份「挖掘神國資源,結合蔚為主用」的祈願!

 

您願意以靈力、人力、財力,來與我們一同委身於這「以神國文化滲透浸潤通俗文化」的重大心靈希望工程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