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與信心】2 建構理財新視界

結合靈感與理財灼見,照亮你前方的路

 

文/傅艾瑞克(Eric Vogen)

譯/桂梅

 

 

我們夫婦仍活在神恩典的驚喜之中,因祂把我們的寶貝兒子帶到了世上。寶貝兒子總是在笑,而且長得飛快。我們希望他的中間名:阿爾德(Alder)和布賴頓(Brighton),能顯出主耶穌的一些屬性:大衛的根、生命樹和明亮的晨星(參考啟示錄22章)。阿爾德出生那天(2009年3月7日),我告訴妻子,他將開始股市的「阿爾德復興」。從這張照片看來,寶貝對此似乎與別人一樣驚奇。


無論明日發生何事,弟兄姊妹,我都要祝賀你……,因你挺過了第一號金融危機!

 


這次金融危機包含幾個不同階段,每階段都給我們留下不同的感受:


‧階段A:2008年某一天,當我走進美聯銀行(Wachovia),沒人敢肯定明天銀行是否還會開門?那天,全球金融系統幾乎完全垮掉。很多人感到恐懼……不知道以後還能不能領到錢?


‧階段B:那一陣子,我要花兩倍的錢給汽車加油,石油價格正在暴漲,突然一下崩潰了。很多人感到失控……不知道有沒有足夠的經費支付物價不斷上漲的帳單。


‧階段C:2009年3月,許多投資者對所有類型的金融風險都失去了希望,很多人感到損失、疑惑和絕望……因為經歷了資產價值的瘋狂起伏。

 

由於世界走向了全球性經濟,人們正從一個危機走向另一個危機,例如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0年千禧蟲危機(Y2K)、安然公司的崩潰、科技泡沫、911事件等。如果從一個危機走向另一個危機是新的常態,那麼主耶穌,明亮的晨星,會如何照亮基督徒腳前的崎嶇道路?


1. 我們可以仰望神的榮耀,尋求神的心意。比如,對非洲國家的許多人來說,我們最近體驗到的感受,正是他們對金錢一直以來僅有的感受。


2. 我們可以順從聖靈給我們的生命異象,供應家人所需。


3. 我們可以信靠神,當我們慷慨地給予世界上更有需要的人時,神也會供應我們的需要。舉例來說,最近,我們社區透過一位藝術家的非洲攝影展聚在一起。他在「如此生動畫廊」(So Alive Gallery, www.soalive.org)和網上(http://dvinez.zenfolio.com/)售出了許多作品。義賣所得全部捐給急需經費的非洲孤兒。


4. 我們可以借鑒最近的經歷、歷史和聖經中驚人的相似教訓,為下一次危機做好準備。舉例來說,類似目前這樣的股市回升以前也發生過,有些人稱之為「天色朦朧區」(The Twilight Zone)─那是股市上揚,但太陽還沒在地平線上清楚顯現的一段時辰。對某些公司來說,天色可能代表黑夜即將來臨(GM),對其他而言(如新興的汽車公司)則可能是黎明即將到來。


5. 我們可以從基督徒團體(基督的身體)得到鼓勵。最近我有幸在那不勒斯(Naples, FL)與廿位有經驗的個體投資顧問聚會。看到這群人對客戶服務如此熱情又有天賦真是鼓舞人心。他們極其渴望保護客戶的資產,同時也積極適應變化莫測的投資環境,尋找下一次機會。他們每個人都有一顆事奉的心:以客戶第一,改進系統,創造更好的價值。會議結束時,大家放下自我,彼此學習,並拉手禱告。有些人開玩笑說,我們差點要唱起《與主同行》(Kum Ba Yah My Lord)了。


6. 我們可以禱告向神祈求這樣的智慧,不管世界如何起伏,仍能活得平安!我注意到,每個人都有某種形式的投資方式,即使他們並不自知。花點時間把你目前決定如何投資的一些想法寫下來是很重要的。這就是所謂的個人投資程式。

 

如果你希望共同走過這段路,請用電子郵件與我聯繫……


祝你一路光明!

 

傅艾瑞克   [email protected]

 

做好個人投資程式,應該回答以下問題:

a) 影響這十年金融市場的主要因素是什麼?如果我們的看法正確,那麼機會和風險各在哪裡?
b) 誰為我們提供明智的財務建議?誰支持我們?誰挑戰我們?
c) 如何辨明各種不同金融市場的狀況?我們是進攻、小心,還是防守?
d) 我們對各種投資組合的長期風險承受力有多大?我們現在的風險承受力有變化嗎?如果有變化,為什麼?
e) 如何通過分散投資減少風險?我們的投資是否包含至少七種在正常期和危機期表現不同的資產類?
f) 當選擇投資/投資經理時,我們的重要標準是什麼?

g) 對我們的投資組合感到心安嗎?否則,要怎麼做才能心安?

 

 

作者小檔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異象投資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創辦人兼執行長,商學碩士,並擁有財務規劃師(CFP)證照,有超過廿年的證券投資實務經驗。

 


譯者小檔案

讀書是一生的最愛,2005年因緣際會初探翻譯工作,願為終生志業,2007年譯有馬正遠牧師所著《神國藍圖》一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