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語】

從負面變正面

 

文/許宗實

 

 

負面思無孔不入想

 

據說每個人平均一天有五千個負面的思想,運動員較健康,一天有三千個。如果你能把負面變正面,那麼你會是個快樂的人,別人會喜歡與你親近,你會感染人,會把天帶到地,而且你會是地上少有的族類。

 

你不相信負面思想真的那麼多吧?所以有人試試看,從眼睛一睜就開始數:不想起床,太累了,真的不想;天氣又不好,事情那麼多,煩死了;又得面對那討厭的同事,還要交報告給那不講理的老闆,有誰喜歡我啊……。若老闆星期五說:「星期一上午十點到我辦公室來」,那週末可能就難過了,誰會朝好的想?

 

我自己信了主,小時候錯了就被罰的影子還在,所以一旦哪裡痛了,第一個念頭是:「癌症嗎?是神要罰我了?」而內人美津呢,總覺得神的好處會臨到別人,不會臨到她,因為她父親是醫生,太忙了,忙於幫助別人,輪不到她。

 

過去的經歷常影響著我們,直到現在,有的傷一觸就痛,就反應。而現在呢?公司多少不公平的待遇,家裡多少不愉快的事,你若不肯放掉,心境就會像堵塞的水溝,臭味四溢,人都捏著鼻子快快避開。你見過一個憤世愱俗、說話全是負面的父親嗎?他對孩子訓話,並且強烈地不滿政府,批評社會。孩子們乖乖地聽著,但先後一個個開溜,只剩最後一個溜不掉,只好聽到底。

 

今天你在主裡已經是新造的人了,有天上的資源可以做到積極正面。我認識的天上人雲牧師就是這樣。被關在重刑犯監獄裡,人人唱悲歌,毫無盼望,他把歌詞改了,唱出精神來,帶許多人信主。我認識他十三年,未曾聽過他批評任何一個人。他說過很棒的話,全都很積極正面:「我可不是計程車司機,人付我錢,叫我走哪我就走哪。我是天國的飛行員啊!無人支付我薪水,十字架永是我的方向盤,我踏在耶穌的路上,順服聖靈這天上的導航。」

 

「不要再看你的傷疤了,天已經亮了。」

 

「活給神看,死給人看。活著,奉獻給主、服事主、親近主,在神前流淚,給神看。對別人的批評、譭謗、得罪,不去反應,死給人看。因為是誰呼召我?是神,不是人,故不怕人罵、詆毀、批評,那些都無所謂,都是垃圾。我不是垃圾,我是花朵,所以我旁邊都是蜜蜂、蝴蝶,不是蒼蠅、蚊子!」

 

「我不必與人爭王位,我已經與基督同作王。」

 

「七十歲算甚麼,還早呢,繼續作夢吧,越老越值錢!」

 

最近輔導夫妻問題,我發現不管在美國、中國或臺灣,都大同小異。好比,太太能幹,專看丈夫毛病,討厭他喝酒、搞股票、不信耶穌、不愛她等等,幾乎很少講一句稱讚、尊榮或鼓勵的話。但我倒是看見這丈夫有許多長處,所以我勸這太太,試試看,找出他的優點,講一些好話,鼓勵他,主動去抱他,看著他,表達愛,然後看他會不會改變?

 

一次在餐廳裡與一位父親吃飯,他一直操心兒子念書不夠好,會進不了好高中,以後就進不了好大學,總是負面,所以與兒子關係緊張。我與這父親分享,幫他從另一角度看這孩子的天分與潛力。飯後下樓時他說:「從來沒有人如此開導我,我覺得好多了。」

 

如何才能積極正面?

 

那麼如何才能積極正面?我想有兩個要項(也是基督教信仰裡最重要的兩點,任何基督徒若未得著這兩點,就還未得著信主的最大、也最基本的福分),那就是知道:

 

1、神是好神,神是好父親,造天地的神是我爸爸;
2、我是神的孩子,我是祂所愛的,我是父王的孩子,是王子,公主,是大戶人家。當我如此看自己時,我也能積極正面去看別人了。

 

我兒子家有一陣子是這樣做的:每餐吃飯前,孩子們一起背誦貼在冰箱上的宣告:

 

1. 神的心情很好
2. 祂對我的愛永不改變
3. 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使我與祂的愛分開
4. 耶穌的寶血付清了一切
5. 我要告訴萬國祂所做成的一切
6. 我是很重要的
7. 祂造我太奇妙了
8. 我被造是為要敬拜祂
9. 我口中的讚美使仇敵閉口無言
10. 無論我去到哪裡,那裡就會成為完全健康之地
11. 因為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你也可以自己另外寫一張,貼在冰箱上或浴室的鏡子上,對自己宣告。對別人也如此操練,用正面去看丈夫、妻子、兒女、同事、弟兄姊妹。寫下來,說出來,或寫一卡片寄去,或用臉書、微信,如此去成為他人的鼓勵。其實預言不就是這樣嗎?預言不是算命,預言是說出神的話、神的真理,用神的眼光去看見藏在泥土背後的金礦,然後去說出來,帶來造就、安慰、勸勉(參哥林多前書14:3)。如此操練,養成這習慣,改變天國的生活形態,你會成為多人的幫助,走到哪就把天帶到地上來,那你也是天上人了!

 

 

作者小檔案

許宗實牧師是微生物學博士、芝加哥三一神學院道學碩士,目前在新澤西州傳福中心服事。著有《飛出鳥籠》一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