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篇】

音樂帶我進入對神的敬拜

 

文/黎之瑋

 

 

音樂與我

 

因為父母對音樂、歌唱和藝術的愛好,家裡總是充滿各種樂聲與歌聲。耳濡目染,我五歲開始學鋼琴,參與學校各類音樂團體與活動。之所以去教會,卻是因為保姆韓媽媽在我不到三歲,就每週日帶我去主日學,福音種子被撒在我幼小的生命中。算一算,除了人生頭兩年外,從未缺席教會。

 

從小學五年級開始,我擔任學校合唱團的鋼琴伴奏;13歲起,在教會主日崇拜中司琴。升初中後也開始思考基督信仰與我真正的關係。因為家人都不信主,學校所教的進化論對我衝擊也極大,一度我懷疑聖經所記可能只是某一民族的神話故事。

 

初中時,我也莫名地掉進憂鬱症的深淵,在那段幽暗歲月中,神讓我遇見了天韻合唱團作詞人葉薇心,她後來成為我屬靈的媽媽,持續地為我禱告,關心引導我,成為我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支柱。藉著一次高中福音營的音樂敬拜,神奇妙地醫治了我長達五年的憂鬱症。因為這個超自然經歷,我的生命完全被翻轉,不但相信這位神是真的,之前諸多的疑問也一掃而空,開始對神的話語極度飢渴。高三那年,我的書包裡總是帶著聖經,有空就讀。

 

高中畢業之後,考上臺灣師大音樂系,但是音樂對我的吸引力再也無法與耶穌相比。我積極參與大學裡的聖經研究社、學園傳道會,及各種短宣隊、門徒培訓、退修會,在校園裡傳福音。在忙於服事中,我開始發現自己仍然深深地陷在罪性和老我情慾裡,始終無法勝過內裡的驕傲自大、負面情緒、批評論斷、怒氣憂慮等罪的綑綁,深深自慚形穢,覺得不配服事神。

 

大學畢業後,我走進婚姻,並開始在中學教書,兩年後因得到美國卡耐基美倫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全額獎學金而來美深造,專攻音樂作曲創作。

 

儘管完成了音樂碩士學位,主耶穌呼召的聲音仍在我心底迴響。2000年,我與丈夫來到紐約,開始在紐約皇后區的白人與非裔教會擔任司琴和鍵盤手;每當華人音樂事工團體,如「王子音樂」和「有情天音樂」在美東巡迴時,我也常應邀參與他們的服事,這些經歷使我看見華人教會對音樂事工極大的需要。

 

音樂服事路上的挑戰

 

2007年,我接下紐約某華人教會音樂主任的服事崗位,負責中文詩班指揮與英文堂的音樂敬拜。服事過程中,我看見自己面對弟兄姊妹們對聖經與信仰的疑問,經常無法給予足夠的教導與幫助,於是決定去神學院修幾門課,沒想到人生因此經歷深層的轉變!

 

雖然我從小上主日學,但是思考模式、行為模式、價值觀常被慣性制約。這慣性是由家庭、學校、社會而來的傳統規範與習俗,所以我很少思考自己的情緒、意念、行動與態度背後所隱藏的真相。我也發現許多音樂服事與教會事工最大的挑戰,其實不是事情本身的難度,而是人與人、人與我之間出了問題,以致無法合一有效地合作,使很多美好的異象與事工停滯不前。

 

因為缺乏自我認識、自我接納,每個人的心裡都隱藏強烈的不安全感。缺乏安全感導致的下意識行為就是互相搶位,腳想要手的位置,眼睛嫉妒嘴巴的地位,女中音拚命想練成女高音,敬拜主領老看音控不順眼……。我們若是能按神的眼光來欣賞自己和弟兄姊妹的特質專長,就很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服事位置,更知道如何包容身邊人的軟弱與缺點,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軟弱,需要別人包容。

 

當基督徒在神的家裡互相攻擊、彼此得罪卻又無法真實地認罪、饒恕時,弟兄姊妹之間在長時間的苦毒與埋怨中,很容易造成靈魂體的力量虧損,萬分可惜。這絕不是神要祂兒女擁有的「得勝生活」。

 

「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希伯來書4:12)神的話語打開了我屬靈的眼睛,我裡面隱藏的嫉妒、驕傲與自卑都在神面前赤露敞開,合神心意的窄路清楚顯明在我面前。每一天我必須選擇要按神的話語還是按自己的慣性去行動、思考、反應?

 

每天不斷選擇那條背起十字架、讓自己肉體不舒服的窄路,拒絕按照自己的慣性去生活,就像練琴與體能鍛鍊一樣,重複練就會漸漸讓肌肉的靈活度與強度不斷增加,屬靈肌肉越強壯,屬天的眼光和智慧就不斷充滿,我們才能坦然走上跟隨聖靈的天路。

 

回首過去十幾年的服事,我看見自己逐漸從不必要的壓力、懼怕、擔憂、爭競甚至疾病中被釋放出來!每當真理的聖靈徹底地對付我一項罪、脫去一層老我,總會有新的恩膏賜下、挖掘出連自己都不知道的潛力,奇妙的更新與屬天的輕省一點一滴滲透到生命的各個層面。

 

這種突破與身心靈的醫治發生越多,我就越迫不及待地想讓自己、家人和身邊的弟兄姊妹經歷更多得勝生活的喜悅!起初服事神是基於對音樂的愛好及回應神的呼召;如今服事神,我內心有更大的渴望:我要親眼看見神在人生命中將行的諸般奇事,並且親身經歷聖經中的每一個應許。

 

音樂在教會的功能

 

音樂是神給人的禮物。耶和華我們的神非常看重音樂,聖經中提到音樂超過893次,從舊約時代到今天,全世界的教會都發現,透過音樂讚美敬拜帶來神的同在,神「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篇22:3)

 

大衛從神獲得啟示:音樂是聖殿中極為重要的職事。他安排祭司和利未人,專門在神的殿中有組織有次序地輪班歌唱、彈奏樂器,且有專門的音樂教導與詩歌創作。這些音樂同工,除了音樂以外,其餘的工作都不必作。

 

整個舊約的詩篇章節在最初是「唱」出來的。現代教會對唱詩常有謬思,以為唱詩是為等會眾到齊,或為吸引慕道友來聚會,或當作傳福音的工具。這些誤解拉低了唱詩的原本價值。在聖經中,音樂的首要聽眾是神,利未人在聖殿中頌讚、獻祭、歌唱並非面對一群觀眾;其次音樂也並非為了取悅百姓,而是要得萬軍之耶和華悅納。從另一層面說,音樂也可以用在先知預言、爭戰與治療。

 

今天,音樂依然有以下功能:

 

1.         頌讚敬拜神(歸榮耀給耶和華神)

 

這是我們在新天新地中與眾天使、聖徒、長老一同參與、存到永恆的敬拜。

 

當所羅門建成聖殿之後,將約櫃運到聖殿。「當時,在那裡所有的祭司都已自潔,並不分班供職。他們出聖所的時候,歌唱的利未人亞薩、希幔、耶杜頓,和他們的眾子眾弟兄都穿細麻布衣服,站在壇的東邊,敲鈸、鼓瑟、彈琴,同著他們有120個祭司吹號。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揚聲讚美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上帝的殿。」(歷代志下5:11-14)

 

2.         用於先知預言(預備人心接受並領受神的話語)

 

利未人使用音樂來敬拜耶和華神、向神禱告、為百姓代求、祝福、宣告神的計劃與應許。

 

在列王紀下三章,猶大王約沙法及以色列王、以東王一同求告耶和華的幫助和指引。他們走了七日,軍隊、牲畜都沒有水喝,於是就尋找耶和華的先知以利沙,託他求問耶和華,以利沙首先要求有一個彈琴的人在旁。彈琴的時候,耶和華的靈就降在以利沙身上。當先知預備迎見神、聆聽神的話語時,音樂扮演重要的角色。

 

3.         爭戰中的音樂(幫助基督徒面對各種屬靈爭戰)

 

用音樂來面對屬靈的爭戰,宣告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的得勝。

 

約沙法王與猶大百姓面對亞捫、摩押、西珥聯軍,耶和華對你們如此說:『不要因這大軍恐懼驚惶;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上帝。……你們不要爭戰,要擺陣站著,看耶和華為你們施行拯救。』……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歷代志下20:15-22)

 

4.         治療的音樂(醫治疾病中的肢體)

 

音樂可以用來醫治憂傷、破碎、受捆綁的心靈:「從上帝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撒母耳記上16:23)

 

5.         教導神話語的音樂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歌羅西書3:16)

 

神讓我看到這樣的異象:當一群萬軍之耶和華聖潔大能軍隊的勇士,開口敬拜稱頌神的時候,罪的權勢要被砍斷,陰間的繩索與死亡的毒鉤必要鬆開,靈魂要得釋放、疾病要得醫治。

 

▲黎之瑋說:「要讓服事和生命從裡到外發揮最大的果效,絕不能忽略靈命操練。」

 

有心委身音樂服事?作好兩種操練

 

一、操練紀律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4:8)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哥林多前書9:25-27)

 

專業的音樂家一般每天花至少六到八個小時練琴、練聲、練技巧,視唱樂理練耳等基本功從年幼開始操練,更是不能鬆懈。這些尚且是為世界舞臺付上的代價,我們這些在教會服事萬軍之耶和華的音樂人,怎能在所呼召的崗位上怠惰?沒受過專業訓練也可以在技巧與屬靈操練付上持續不懈的努力,盡己所能不斷練習,直到技巧純熟進步。

 

屬靈操練就更不用說了。喝有機新鮮榨蔬果汁可以吸收多種纖維礦物質、維他命,但只是明白這資訊對你我健康無益,就算把蔬果汁的營養成分背得滾瓜爛熟,都不如把蔬果汁喝到肚子裡去有用。當順服上帝話去行動,神的道才算真正被我們「吃」進去,在每個細胞、每塊肌肉裡化為極大的力量,成為萬軍之耶和華大能的勇士就會成為必然的結果!

 

二、操練謙卑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11:29)

 

「驕傲只啟爭競;聽勸言的,卻有智慧。」(箴言13:10)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言18:12)

 

「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

 

操練方法:好好把握每一次在人前道歉、認錯的機會,為每一位給予逆耳忠言的人感謝神,因為願意告訴我們實話的人不多。謙卑可讓我們省去不必要的時間與精力裝飾門面或一爭輸贏,不那麼容易被虛假的表象所蒙蔽,可以專心面對真相與內在實力的建造,更可以使我們恢復像孩童一樣海綿般的吸收力與學習能力。

 

操練謙卑最明顯的果效就是夫妻與親子關係的改善,其次就是時常見面的同事和同工關係,此外生活與職場各方面所需的技術與能力也會持續穩定地進步。

 

在我所處的教會,因為有一群弟兄姊妹看見惟有在靈魂體以及音樂技巧上,不斷學習操練,才能成為萬軍之耶和華軍隊大能的勇士、基督的精兵、君尊的祭司、聖潔國度的子民。所以在禱告尋求神心意後,「信心聖經原創音樂」於2016年誕生。這些弟兄姊妹雖不全是音樂專業出身,但他們都渴望用音樂服事上帝,願意謙卑接受全方位的裝備和栽培。

 

每次培訓的暖身活動就是一連串的體能訓練,動作看似簡單,但全套做下來,也足以教人氣喘吁吁。體能訓練其實就是音樂課程的「發電廠」,做得越好越完整,後面發聲練唱的效果越高越明顯。剛開始訓練時,弟兄姊妹們叫苦連天,但持之以恆後,他們就真實體會到體能訓練與音樂培訓二者的相輔相成。

 

▲體能訓練是音樂培訓課程的發電廠。圖為「信心聖經原創音樂」的同工們正認真地鍛鍊體能。

 

持續操練屬靈肌肉,必結聖靈佳果

 

我們若是期望自己的服事和生命從裡到外發揮最大果效,不能忽略靈命操練。靈命操練就像學樂器、練鋼琴、練聲樂一樣,若想要肌肉順服大腦的指令,達到技術純熟,每天必須按時按計劃規律地去操練。上鋼琴課的學生若回家不堅持每天練習,上課也就淪為繳學費、增見聞而已,彈琴的技術與能力不會因為聽課就有。惟有反覆練習老師教的技術,其手指肌肉的力量、柔軟度、靈活度與視譜的敏捷度就不斷增加,直到能自如地按譜運作。

 

同樣,神應許我們各樣聖靈的果子與屬靈的教導,若是每天確實地去操練,我們屬靈肌肉的健壯、柔軟度與靈活度也必定不斷提高,才能自由地明白並順服神旨意、結出聖靈的果子、活出神的大能。「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4:8)

 

 

作者小檔案
黎之瑋,卡內基美倫大學碩士,主修作曲和指揮,並獲得Dalcroze教育證書,信心聖經學院道學碩士,臺灣國立師範大學音樂與教育學士。現任紐約信心聖經會聖樂部主任,任教於信聖經神學院及紐約長島Suffolk郡社區大學,並兼任紐約基督教兒童合唱團指導老師。她與丈夫Tony和兩個兒子,Aaron 和 Raphael。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