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篇】

生命在轉彎處蛻變更新

 

文/官增坤、姚秀伶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6)

 

秀伶:妻子的真情告白

 

我出生在一個男女自由平權的都市家庭,因為是最小的女兒,從小就特別順服,備受父母寵愛。父母雖然常大吵小鬧,但仍相愛相惜。丈夫則成長在父權至上的保守客家農村,母親常忍氣吞聲過日。身為老大的他,個性溫和又有責任感。相識短短三個月,他的親切和善解人意,深深吸引我,讓我特別有安全感而願意託付終生。

 

婚後三個月,先生赴美求學,我以伴讀妻子的身分同行,原本甜蜜的新婚快樂生活,因著在異鄉面臨的環境適應,生活上不同的意見及需求,開始出現爭執。因為彼此原生家庭的背景和觀念不同,我的懼怕憂心,卻被他認為是瞧不起他、不信任他,於是彼此之間的溝通和傾聽出現了障礙。

 

先生和我陸續在1991年及1994年信主,然而我卻對信仰不冷不熱,雖然兩人彼此相愛,卻有爭吵也有冷戰,始終無法同心同負一軛。先生做生意忙碌,為了讓他無後顧之憂,我攬起家中大大小小的事,也帶著小孩上山下海,參加各種活動和學習。我以為這就是「愛」的表態,別人稱羡我的「美滿婚姻」,自己也覺得滿幸福的。

 

當我忙到精疲力盡時,多少會有怨言,希望先生能幫我分擔家事,但嘴裡又說得拐彎抹角。在缺乏溝通的情況下,先生理所當然地以為我一人就能應付所有的大小事務。假日,他以教會或打球為重,我常常為此生悶氣。多年後我生病,面對無法接受的癌症,心中更是悲傷不平,從小被認為是健康寶寶、運動健將的我,怎可能生重病呢?

 

那時我深深體會信仰的重要,立志回轉向神,神也醫治我,派天使天軍四圍安營保護我。化療後,我帶著感恩的心緊緊跟隨先生在教會一起服事,但是兩人的處事觀點和角度仍有許多差異,表面看似同工,實際上卻不同心。很多時候,我在乎有沒有被先生尊重,但他多以別人的需要為優先,把我的需求放在最後。彼此的差異,激發更多的爭執,加上過去未曾處理所累積的負面情緒,猶如火山爆炸,一發不可收拾,心中甚是痛苦,難以撫平。

 

但神藉著許多人和事,讓困境有了轉機。一次,連原本與我們有嫌隙的鄰居也來勸慰我,直誇先生是個好人,讓我深信凡事必有神的美意和賜福。後來,神給我們機會參加「恩愛夫妻營MER1」。營會中教導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同時也教導他要如何愛自己的妻子。三天兩夜的課程,讓我們終於學會了溝通、願意花時間在一起、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投其所好」而非「給己所要」、彼此傾聽、欣賞對方,並且互相鼓勵扶持。每天上午,在我上班休息時間,兩人必定互通電話一起禱告,從此我們的生命大翻轉,宛如兩隻毛毛蟲一起爬行前進。

 

雖然學習的新知帶領我們突破婚姻瓶頸,然而老我個性仍在,需要學習更謙卑順服。奇妙的神又用祂的慈繩愛索圈住我們,不離不棄地帶領我們走上「夫婦進深營MER2」。因為課程設計,需要夫妻更多同工,所以彼此常在神面前認罪、彼此饒恕。我們一起禱讀等候神,學習用神的眼光看待對方,使我們的品格更向上提升。最後,主修復我們的婚姻,磨練我們的品格,祂帶領我們的關係更向下扎根,使感情往上攀升,兩隻毛毛蟲漸漸成長蛻變成彩蝶。

 

我一生走過高山、低谷、歡笑、與淚水,「我多次流離,祢都記數;求祢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詩篇56:8)我知道不論環境如何,神都將我緊緊褓抱在懷中,讓我清楚看到祂在我身上的作為。我切身體會:靠自己的意志來改變婚姻難處是不可能的,然而在神卻是凡事都能。

 

神通過「恩愛夫妻營MER1」介入拯救我們的婚姻,使我們成為合神心意的家庭,修剪品格,為我們上更深的「帶領夫妻訓練營LCT」課程作了預備,成就我們進入家庭事工的道路,不只為自己活。

 

1.         秀玲坦言是神的介入挽救了她的婚姻,使她和丈夫建立了合神心意的家庭。
2.         「真愛」就是願意將婚姻關係主權交在主手中,以主目光看待配偶,放下自己,成全另一半。
3.         作者全家福。

 

增坤:丈夫的銘心經歷

 

夫妻原應是最親密的關係,但是日子過久了,親密感似乎就一點點地消耗殆盡,加上彼此沒有暢通的溝通管道,平日也不知要常為「愛情銀行」存款,還有彼此從原生家庭帶來的想法與習性,根深柢固地糾纏在日常生活中。所以有時起了衝突,甚至不知為甚麼,更談不上如何駕馭並化解。

 

雖然我和秀伶都是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但內心卻覺得越來越不能同心同行,非常鬱悶和痛苦,甚至一度想放棄這段婚姻。回首三十三年來總是在小吵小鬧中,或是在彼此冷戰中度過,眼看兩人漸行漸遠,幾乎要變成兩條平行線了。

 

在參加夫妻營之前,我一直認為兩人都已結婚多年了,還需要去這類的活動嗎?甚至,我確信自己的婚姻沒問題,不需要參加夫妻營會,更擔心演變成「互挖瘡疤大會」。「恩愛夫妻營」第三屆招生時,就有姊妹推薦我們去,然而當時剛硬的心,促使我一推再推,一年拖過一年,不到最後關頭絕不屈服。

 

直到2016年,因著秀伶的一句話:「我們一起參加今年的『恩愛夫妻營』好不好?這將會是你送給我的結婚三十週年最好最棒的禮物。」哇!這招厲害,說不,太絕情;說好,卻是很勉強!就這樣半推半就,再加上一位姊妹的臨門一腳,把我給「踢」進美東第八屆「你儂我儂恩愛夫婦營」裡了。

 

「恩愛夫婦營」的兩大理念是:存款與清垃圾。坦白說,我在整個過程中,自己得著許多,如果夫妻關係以銀行來比喻的話,彼此說正面、欣賞、肯定,還有愛的表現,就是存款。相反,若是常批評、指責、或是不滿的言語,就會產生心理垃圾。若是兩人之間存款多,加上即時清除那未經處理的負面情緒和感受,對婚姻關係的親密度會是相當大的幫助。

 

在不斷的演練中,才發現秀伶仍有那麼多優點有待挖掘,莫非以前所累積對她的不滿,矇蔽了我起初的愛心嗎?真覺得虧欠秀伶!反覆操練下,後來發覺自己心裡有負面情緒時,不再偷偷掩蓋起來,乃是願意向她表達,真實讓她明白到我的感受,這樣開誠佈公的表達方式,讓我見證到:「說清楚,講明白,愛就來」的真諦。

 

在營會中,聽到帶領夫婦真誠而且推心置腹的分析與分享,在聖靈的帶領下,不斷淚流滿面,不斷驚喜,心靈也不斷被觸動、被打開、被更新。弟兄姊妹的見證分享及故事,都讓我感動得流淚,也讓我在認罪上有更大的釋放及成長。藉著彼此的實際操練:存款、清垃圾,認罪和饒恕等過程,我才發覺原來自認「幸福美滿」的婚姻中,仍有許多尚待改善的空間,尤其體會到「真愛」是:

 

願意將婚姻關係主權交在主手中,以主的目光看待配偶,彼此謙卑順服,放下自己,成全另一半。

 

參加「恩愛夫妻營」之後,不僅結果超乎預期,也帶給我很大的內心衝擊,主幫助我破碎自己,全然改變,整個生命被翻轉。我終於學會了溝通,願意傾聽,願意花時間與配偶在一起,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學習「投其所好」而非「給己所要」,從心珍惜神許配給我的伴侶。

 

上完整個課程,讓我清楚明白神設立婚姻,是神賜給人最大的禮物之一,神原本就是要讓人享受婚姻,這是祂美好的旨意。

 

如今的我,更願意花時間在神面前多反省,謙卑順服,渴慕主的光照及調整,凡事自己先做好,不一味地要求對方改變,相信我的婚姻一定會更好。

 

記得營會完後兩個多月的一個深夜,我早已入夢鄉,秀伶突然搖醒我說:「老公,我要存款。」我回說:「銀行打烊了,不受理,明天請早吧。」雖然如此說,仍然歡喜領受,心中甚是溫暖,這是以前絕不可能發生的事。感謝主,藉著這麼有意義的營會,賜給我一個新的開始、一個修復、一顆愛火重燃的心。

 

▲「真愛」的開始就是願意將婚姻關係主權交在主手中。

 

 

官增坤、姚秀伶 來自臺灣,育有兩子,夫妻兩人目前在新澤西州若歌教會聚會,各在教會戶外維修部及詩班中服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