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妳愛誰,我都愛你/妳

淺談對同性戀族群的關懷

 

口述/符濟珍 濃縮、整理/蕭百惠、吳信惠

 

 

編者按:同性戀到底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它的成因到底是甚麼呢?這都是具有爭議性的大問題!本文從關懷的角度出發,期望基督徒對同志族群的議題不僅限於討論的層面,也能付諸行動,誠懇關懷。

 


 

深坑


有一位同性戀者,跌進了深坑,無法自拔自救。
一位假冒為善的信徒經過,看見那人,便說:「你是咎由自取。」
一位離經叛道的信徒經過,便說:「這個深坑是神賜你的美好的禮物。」
一位同性戀活動人士經過,看見那人便說:「你雖人身陷深坑,仍然要爭取你的權益。」
一位法學者經過,看見那人就說:「豈是陷在坑裡的人非法?」
一群有頭有臉的人經過,看見那人,就說:「我們不會與你為伍。」
隨後,那人的母親經過,看見兒子便說:「你掉到坑裡,是你老爸的錯。」
他的父親經過,看見兒子,說:「你掉進坑裡,是你老媽的錯!」
他的妻子經過,看見他便說:「你陷在坑裡,是我的錯。」
然而,當主耶穌看到他的苦境,便憐憫他,並且親身進入坑內,用手懷抱他,把他從深坑救了出來。

 

多了解、憐憫,少譴責、排斥

 

1980年代,有位姊妹告訴我,她的兒子從小在教會長大。高中時壯膽「出櫃」,告訴母親他是同志。當時她非常痛心,但又不知如何幫助他。因為她聽過一些牧者在教會裡斥責同性戀行為,說這是下地獄的大罪,所以她也不敢跟教會的朋友開口尋求幫助。有一天,兒子終於再次跟她去教會,不料,那次講臺又抨擊同性戀,兒子中途奪門而出,從此再也不踏進教會。

 

這種例子,三十多年來一再發生。從創世紀中,有人很好地總結出神創世時的初衷,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同性戀生活方式不合神的心意。羅馬書第一章,談到同性之間的性行為是一種罪,但也指出其他的罪,例如仇恨、苦毒、嫉妒、驕傲等等。所以在神的眼中,我們都是罪人,沒有一個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我們都需要恩典。

 

在神面前,我們必須一方面承認自己是罪人,需要神救贖的恩典;另一方面,也要以罪人的心態,對同性戀者有憐憫之心,因為很多同志是在成長中,受了某些傷痛經歷的影響,使人生陷入難以自拔的困境。我們需要對他們有更多的了解,更真誠的關懷,而非伸出指頭,單單指責他們這一方面的軟弱,甚至把他們摒棄在教會門外。

 

從1970年在輔導機構「張老師」作義工開始,我有機會接觸無數有同性戀傾向者及其家人。他們的困惑、掙扎、羞愧、痛苦和憤怒,深深印烙我心。

 

主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翰福音10:16)「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馬太福音9:36)

 

這兩處經文是我在禱告中,神所賜下的話語。於是我更執意了解有關同性戀之議題,抱著為主多得人的心志,深入同志族群和家屬,探索關懷他們的門路,引頸等待浪子回頭。

 

陪伴與關懷就在今天

 

基督徒要如何對待同性戀者?教會要如何對待同性戀者的家人?今天的教會,特別是華人教會,不能再逃避這一問題。當同性戀者心中不滿足、不快樂,渴望追尋更確實、更深遠的愛與歸屬感,即是教會傳講救恩的機會。耶穌的愛是不離不棄的愛,永生的愛。他們來到教會尋求幫助,教會應該伸出雙手擁抱他們。

 

或許教會需要和專業機構合作,關心、幫助同性戀者。我做訪談研究時,一位弟兄說,他和妻子去找教會的牧者協助,因他們的兒子打算變性。牧師表示這是近期來,第五個「兒女出櫃」的家庭來尋求幫助。牧者誠懇地說:「我承認這方面懂得很少,但是我可以學,我們所有的傳道同工都要學習,陪伴你們一起走這條十字架的窄路。」於是牧師請了這方面的專業人員,先跟教牧同工們討論,也跟全會眾分享,以致全教會能夠同心面對這問題。

 

如何關懷同性戀者

 

關懷同志族群之前,當知道甚麼是合適的,哪些是要避免的。

 

同性戀者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有遭受霸淩、排斥、貼標籤的經歷。如果是男同性戀者,建議參加弟兄小組,使他們體會被接受、不被貼標籤的認同感。如此的關懷與認同,能使過去所受的傷害,慢慢得到醫治。但有一點需要強調,接納並不等於贊同。贊同是擁抱他的價值觀,傾向於他的看法;接納是接納他這個人,並不一定同意他的價值觀,或同意他的性取向。

 

我認為無論是對關懷者,或是同性戀者,雙方都需要安全保護。建議二至三人小組組員同時關懷同志朋友,無論進行任何活動,盡量不要兩人單獨相處,時間一久,產生錯覺的機會越多。

 

▲兒女是神所創造的,也是神所愛的,在他們的生命裡面還有很多好品格。

 

不論斷、多禱告、真誠相待

 

談話中不要批評論斷,例如對女生剪短髮或穿著男性化的批評。不要簡化他們的掙扎,說:「你只要迫切禱告就好了」,或「你不夠屬靈」之類會刺傷人心的話語。

 

若有人在教會或小組出櫃或提到同性戀的傾向,組員們要保密,而且不要在外面談論此人的私事,使他能在安全的環境裡成長。我們要不住地為關懷的對象禱告。也許他(她)有不為人知的掙扎,也許你是他(她)少數信任或能傾訴的朋友,所以要不住地為他(她)禱告,把重擔交託給神,神會在適當的時候動工。

 

成熟的基督徒夫妻若願意,可開放家庭,邀請性關係有破損、有同性戀傾向的朋友到家裡作客。在家庭場合,自然表達夫妻恩愛相處,彼此同心、尊重,也能成為他們的幫助和激勵。

 

朋友中有一對充滿愛心與智慧的夫妻,他們常邀請一對男同志鄰居到家中用餐,建立友誼。除了謝飯禱告,從不硬性推銷福音。直至他們主動詢問有關信仰的問題,他們以溫柔的態度分享福音的真諦。其中一位男同志對基督教信仰越來越有興趣,以至同伴受不了說:「你對基督教這麼有興趣,我們不能在一起。」他們因而分手。

 

這就是基督徒的機會,教會的機會。用一種恩慈、溫柔、關懷、真誠的態度來分享神的愛,讓他們因與我們接觸而認識神,願意尋求、明白神的恩典,在神的帶領中,建立真正滿足、喜樂、有意義及更有價值的人生。

 

真理使人得自由

 

訪談對象中,有位在國小五、六年級時,兩度被不同老師性侵的女孩,她身心受創導致自我認知錯誤,以致厭惡自己的女性身體。青春期時,變得很男性化,把自己當男孩,追女朋友。當她參加教會的基要真理班,才明白「自己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的,如此榮耀,而不是我想像的那麼討厭、那麼屈辱,讓人看輕,以至於連我也看不起自己的身體。」明白聖經真理,使她慢慢地轉變。

 

主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我們相信,也親眼看見神的話語句句都帶著能力,能使人得著真正的自由,成為聖潔。

 

關懷同性戀者的父母

 

有同性戀(傾向)孩子的父母,會有情緒反應,例如懷疑、震驚、憂鬱、沮喪、無助、哀痛、憤怒、否認、羞愧、罪惡感、孤立等。關懷或陪伴同志的父母時,首先要幫助父母接受自己和愛自己。當他們覺得羞愧、有罪惡感或憤怒時,要鼓勵他們明白自己不完全,需要接受自己的情緒。每一次有負面的情緒進來,容許自己發怒或哭泣一段時間。

 

曾經聽過一位母親的見證。這位非裔美國人,三個女兒全是同性戀,心中萬分痛苦,經常關起門來禱告、哭泣。她告訴自己:「只能哭15分鐘,15分鐘後,我就要按刪除鍵,把這些負面的情緒刪除掉。」

 

為何女兒們都是同性戀呢?許多人會質疑是否母親失職,她也常責怪自己。但感謝神,祂垂聽這位敬虔愛主母親的懇求(禱告),大女兒完全回轉。大女兒作見證時,行為型態已非常女性化,美麗溫柔,表示已經準備好,可以和異性相戀,甚至結婚組織家庭。

 

關懷陪伴同志的父母,也需要引導他們對同性戀兒女的態度,要接納,但不是贊同。提醒父母:兒女是神所創造的,也是神所愛的,在他們的生命裡面還有很多好品格。

 

訪談中也聽過一位愛主的姊妹作見證。成年的兒子告訴她:「媽媽,我要搬出去住,我是同性戀者,要跟男朋友同居,不會再回到這個家裡來,妳也不要再去找我。」兒子搬出去,留給母親像炸彈爆破後滿目瘡痍的驚嚇。

 

一位好姊妹知情後,鼓勵她讀腓立比書四章6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及8–9節:「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要思念。」這位姊妹每當想到兒子,都是想到與同性戀有關的事情,但兒子還有很多「可敬的、可愛的」方面,她卻忽略了。

 

所以,她改變了對兒子的態度,思念他的優點,見面就擁抱親吻他,真心從行動上傳達接納的愛意,對兒子說:「雖然我不喜歡你的同性戀行為,但我非常愛你。」

 

縱然兒女選擇同性戀的生活方式,讓父母憂心難過,但父母不可放棄兒女,仍要堅持到底地去愛他們,否則這個世界會很快把他們擄掠走。當然父母也要建立禱告生活,竭力禱告。相信在基督的恩典中,必能看到神的奇妙作為。

 

同性戀能得醫治嗎?

 

在我訪談的男同志中,的確有人願意走出同性戀的光景,比例大約占七八成。他們內心仍有被同性吸引的誘惑。如同吸毒上癮,即使戒了毒,有時還是會受毒品的誘惑。

 

哥林多前書六章9-11節說:「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駡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借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即使我們過去是何等的敗壞,都能因著主耶穌的大能與聖靈的洗淨,因信稱義、成聖,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同性戀能否得到真正的醫治?我相信是可以的。

 


 

延伸閱讀   同性戀者回轉改變見證

 

‧《不再是我》,作者:袁幼軒,描述對婚姻失望,厭倦人生的母親,信主之後為販毒入獄的同性戀兒子多年代禱的信仰見證。
‧《破碎形象》,作者:莉安‧佩恩(Leanne Payne),講述同性戀者的醫治與自我回歸。
‧Destiny Bridge(暫譯:《命運之橋》),作者:Frank Worthen,講述同性戀者之父法蘭克‧沃爾森之見證。

 

 

符濟珍,臺灣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畢業。美國洛杉磯正道神學院教牧博士,論文題目「華人教會的同性戀事工」。現任洛杉磯靈糧教會傳道,投入同性戀事工多年。2017為遠東廣播公司錄製八集節目:「對於同性戀,你怎麼看?」並有文字稿在微信發佈。在各地研討會或大小聚會中主講同性戀議題。與丈夫楊平牧師育有三名成年兒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