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憩於愛的洋海

 

口述/汪洵  整理/林敏雯

圖片提供/真愛家庭協會、汪洵

 

 

飛機開始在跑道上滑行,瞥探窗外積雪皚皚,腦子裡仍不斷覆誦重重清單—該帶的東西、該交待的事……


猛地一股衝勁,眨眼間我已掙脫地心引力,飛向蔚藍。輕渺的雲乘著凌空的風,拂過機翼也拂過髮際,把那疊清單席卷而去。


這次旅行將有什麼收獲?


2007年與外子德桐開始美國新澤西州迦恩堂的服事。幾年來從《真愛雜誌》得知「教牧夫妻海上之旅」,早嚮往這個創意關懷牧者家庭的方式。不料竟然蒙邀參加2010年2月的旅程,牧師和我大喜過望、立即報名。興奮期待了半年,今天便要暫別天寒地凍的北國,從德州休士頓搭乘遊輪,未來幾天中要在藍天碧海中享受難得的清閒。

 

企盼休憩更新之旅


完成神學院的裝備後,進入第一個服事工場,在巴黎牧養教會。遠離親友、師長的情緒防護網,戰兢踩踏陌生語言、文化的鋼索,長長的適應期耗盡了我的心智能量,信徒對身為師母的我還有不切實際的服事要求,使我陷入憂鬱低谷。


返美後的治療、輔導過程,固然如行走於幽暗隧道,主內肢體的扶持猶似螢火前引。新的教會裡幾個孩子是兒子從小就認識的,使他很快便融入青少年的圈子。多數會眾與我們夫婦年齡相仿,背景近似,也使我們得到接納。


幾年來牧會的經驗,讓我深刻體會身為牧者亦需要得到會眾的鼓勵和關懷。這好比在牧者的心靈帳戶裡,存進一筆又一筆愛的存款,致使牧者有更豐富的心靈資源反饋信徒。


由於牧者平日忙於照顧會眾,因此需要格外用心經營夫妻、親子關係。畢竟牧者有了健全的家庭關係,不但服事無後顧之憂,亦是信徒的榜樣。牧者與一般上班族不同,離開辦公室後還不能「下班」,因此夫妻相處難得有不分心的機會。這次參加海上之旅,心中多少期待能放鬆身心和德桐共度一週,獨享他的時間及注意力。我不曾懷疑我們之間的愛,彼此的情意確實需要滋養。


這次海上之旅與十幾對教牧夫妻同行,行前約定不談事工。希望藉此更深刻認識他們的「人」,而不單認識他們做的「事」。我也渴盼與諸位師母的團契,因為身為師母的甘苦,只有同路人才能體會。

 

▲笑聲拉近心的距離,從彼此的生命交流中,見到神的信實與同在。圖為2010教牧夫妻海上真愛之旅全體團友在遊輪上歡樂合影。

 

笑聲開啟生命交流


飛機抵達休士頓時,天色陰霾,但是氣溫已比新州高了許多。遊輪駛入墨西哥灣後,眼前寬廣明亮—靛藍水色向前延伸,與粉藍穹廬在地平線交握。心情浸沐於一片清澈,優游在完全開闊,誰說「藍」是憂鬱之色?


有一本書叫《當我放鬆時,我有罪惡感》(When I Relax I Feel Guilty),這似乎是牧師們的寫照。即便身處美景,享用美食,大家還是花了兩天時間才化開凍僵的臉頰。而讓我們的友誼升溫的是幽默。


牧師夫婦們被規定在船上每次聚會前要輪流講笑話,他們接觸廣,見聞多,笑話來源當然豐富。只見一群平常道貌岸然的牧師師母,現在一個個前俯後仰,他們發自肺腑的笑聲,音量和震撼力足可與講壇上的呼召相比。


笑聲也拉近心的距離。此後在講座中,以及進餐時的交流,這些致力服事神、服事會眾的夫婦,逐一述說他們的生命故事。每一對看似幸福美滿的家庭,都曾經歷掙扎,面對挑戰。但是他們的堅忍與信心,更讓我相信神的信實,祂不僅與我和德桐同在,也與祂眾多僕人同在。牧者的確需要背負沉重的十字架,但是神所託付的卻是如此寶貴的職位。


許多團友也表示,這次旅行讓他們重溫聖經對牧者的教導,深感得關懷的重要,願意回去後關懷更多牧者家庭。


我也看見、聽見許多師母的心路歷程。她們有的已事奉近四十載,有的成為師母才不過四、五年;有的師母俱講道、教導的恩賜,有的師母慣於安靜聆聽。仿如一家眾姊妹,師母們各有所長、特色,但都不吝於傳授經歷和應對大小場面的「招數」。我們也認定,不論會眾對師母角色有什麼要求,我們的首要職務是啦啦隊長,為丈夫加油打氣,作他們忠實的擁護者。

 

再次立約同心同行


遊輪航行海上,是如此平靜。置身於無邊際的碧浪,看似隨波漂流,其實有沉穩的力量推動,朝目的地前行。


和德桐並肩漫步甲板,不見得非要討論意見心得,有時什麼話都不說,任由清爽海風吹拂髮絲衣襟,纏繞我們的手與心。


既然是夫妻之旅,許多活動即是為了增進婚姻健康。例如從夫妻關係測驗中,發現與德桐在坦誠溝通這一點,還有努力的空間。的確,我向來善於表達,德桐比較沉默,倆人溝通步調不一致。這次透過問卷和互動,神對我們說話,看見需要改變的地方。這實在是聖靈的工作。


行程的最後一晚,真愛家庭協會的葉高芳牧師「證婚」,我們在神與眾人面前重新立約。同行的牧師們原是習慣主持婚禮的,今天要成為典禮主角,對自己的伴侶誠心起誓,不論未來景況如何,都不會離開神所配合的佳偶。這些來自各方服事工場的新知,真誠感謝對方,為過去不夠之處道歉。


德桐一反過去的內斂,定睛看著我說:「我的家需要妳,我的事奉更不能沒有妳,我愛妳。」


而我自己呢?除了說些鼓勵的話,「要多運動喔!」竟然無法公開對他表示:「我也愛你。」


回到艙房後細細思量剛才的場景,心情如浪波動。德桐對我的看重與肯定,讓我感到驚喜;但錯過表達愛意的機會,亦使我懊惱不已。


我們不是約定不論是生活或事奉,都要同心同行?我曾有多少次無法在眾人面前表示我與德桐站在同一陣線?又有多少次為了別人的意見讓他孤立?如此不僅影響事奉,對我們的婚姻又造成什麼損傷?


我又想起那對結婚已四十年的牧師夫婦所立的誓言,彼此的默契和親暱,洋溢於倆人的笑容中。在基督裡的婚姻竟是那麼美,那麼和諧,感動力那麼強。


深刻體會了牧師夫妻的相愛,能給弟兄姊妹的家庭關係一個好榜樣。或許這次沒有做到,但相信是神讓我看清楚這點,才有機會重新學習。

 

▲屹立千年的雄偉建築,耗費多少時間、心力、資源?牧者的生命與服事,不也是神構築的工程?

 

銜接源頭重揚愛帆


行程中停靠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上岸後乘車參觀瑪雅遺址。舟車勞頓後已沒什麼體力好好欣賞,但是面對屹立千年的雄偉建築,仍讚歎不已。這工程可要花費多少時間、人力、資源!建造期間又經歷多少自然災害、朝代興衰!完成之後不也必須不斷維護修補!


旅途中情境轉換,使我能以新的眼光看待人、事。想想自己的生命,不也是神手中未完成的工作?祂花費的代價,灌注的資源,只為了按祂的藍圖建造我。


其實不光是自己,我的丈夫和孩子、同行的這些牧者夫婦、會友,我的家庭和服事……,也是神構築的工程之一。每個家、每個人各有所經歷程,都需要承認不足之處,都需要關懷與鼓勵。牧者亦不例外。

 

▲德桐與汪洵徜徉於愛的洋海,身心靈得歇憩,重新得力。


如同使徒彼得在火堆旁三次不認主,耶穌也在火堆旁肯定彼得愛主的心,並託付牧養之責。耶穌對彼得的建造,懷有多少恩慈與憐憫!一般修建期間不都需要懸掛告示:「施工中諸多不便,尚請見諒。」省思後心中多了對他人和對自己的包涵,也更期待神傑作揭幕的時刻。


當遊輪再度泊攏港灣,揮別時刻難免有些不捨。心靈滿載著愛,卻讓我和德桐迫不及待要回去與家人、會友共享。


同行的教牧夫婦今後將成為彼此守望代禱的夥伴,讓我得到友愛;真愛協會耗費人力及資源,「不惜血本」舉辦如此溫馨豐盛的旅行,表達了對牧者家庭的關愛;親耳聽見德桐公開表示對我的看重與愛慕,讓我們夫妻之愛更深一層……


這次海上之旅無疑是神對我的嬌寵,好讓身心靈得到歇息,所領受的重重愛意讓我重新得力,更知道如何愛人。當徜徉於愛的洋海,我與愛的源頭再次銜接。

 


 

2010教牧夫妻海上真愛之旅團友回憶摘錄


‧希望有人支持這項事工
此行最大學習是能敞開心靈享受Cruise,欣賞美景,同工美滿交通,更重要的是使我與太太能更敞開,接受彼此。
決心今後以神的感覺為先,太太的感覺為次,是建立美滿婚姻的學習。
希望能有機會繼續學習如此重要且美好的課程,也希望有人支持這項事工。

 

‧可以輕鬆地作自己
我們這次真愛之旅印象最深的是參加者可以很輕鬆地作回自己,不再受「牧師、師母」的稱呼所約束或限制。
最大的學習是夫婦間的愛可以不斷增進和成長,立志要更愛自己的另一半,更了解關心她。

 

‧得到支持、代禱、鼓勵
事奉中的孤單、壓力,甚至傷害,能得到支持、代禱、鼓勵,是這次海上之旅最大的得著之一。
夫妻關係在細心設計的節目中得以認真面對、重燃愛火,可以手牽手走得更穩固、更喜樂,這是最大的福氣。
能與另外12對夫婦認識共歡樂、同流淚,這是一生難忘的。

 

‧看到其他教牧夫婦相愛的榜樣
印象最深刻的是夫婦重立在神和眾人
面前的婚姻聖約。
最大的學習是看到其他教牧夫婦相愛相
扶持的榜樣,也因此激勵自己學習耶穌愛我們的
榜樣去愛妻子。
在神前再次下決心,愛妻子必須用生命愛她,因她有神寶貴的形像與生命,也因此兩人成為一服事別人的team,使別人因我們的相愛而看到主耶穌的愛,希望能因此感動別人也能渴慕接受主。

 

‧重立婚姻之約
重立婚姻之約,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對教牧本身來說,不只是自己跟神立約,也成為叫人立約的榜樣。
跟教牧同工們一起交通、禱告,學習同道們為主擺上的見證、維護婚姻、教養子女,是我最大的學習。
回去之後,更要為維護跟妻子的關係,成為身心靈合一的伴侶、牧會的夥伴,和將來繼續追求夢想的同伴。

 

 

受訪者小檔案

汪洵師母以身為家庭主婦為樂,兼作文字工作及水彩畫家,曾輔助丈夫李德桐牧師前往法國巴黎宣教牧養四年。2007年因憂鬱症返回美國接受治療,同年5月先生開始在新澤西州中華海外宣道會迦恩堂牧會至今。

李師母志在以文字和水彩畫將耶穌基督救贖之愛帶給傷心的人,更對婦女和留學生事工有負擔,也經常以電郵關懷有需要的人。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