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火重燃

記2009年賓州「神國夫妻成長營」

 

文/程耀曾

攝影/廖美惠

 

 

三天半的「神國夫妻成長營」,在每對夫妻互立誓言後圓滿結束。所有學員一致認為:收穫遠超預期!

 

生命改變


「短短四天,學到怎樣在夫妻生活中更了解對方和更認識神。我的心,從不情願參加,轉變成在神和太太面前的悔改。」


「營會中,行奇事的神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並重新與祂、與配偶立約。」

 

傷得醫治


「被蒙敝的心敞開了,深深體會丈夫的愛及包容。從前領受不到,這次開始感受到他的愛,更從他身上領受天父的愛。謝謝老師的教導、同學的鼓勵,以及大家一路的陪伴。」

 

 

彼此認罪


雖然祭壇只是臨時的小木桌,坐墊的顏色也不一樣,但當我們跪下領聖餐時,即感覺到壇的聖潔。每對夫婦都認真地向神、向配偶認罪。一位丈夫說:「不知道為什麼,我一跪下就想哭。」是聖靈親自洗滌了我們的心靈,領我們將纏累的往事、傷痕,帶到主前一筆勾銷。

 

重新立約


午後和煦的陽光裡,我在瑪麗亞修道院寧靜優美的庭園中,亳不費勁地寫下對丈夫的誓言。當我與丈夫彼此宣告誓言時,發現全是對方所需;這是我們關係重建的鑰匙,也再一次驚歎及感謝全知的神!

 

新的展望


有時單用聖經教導,並不能應用解決一切生活上的難題。曾參加過類似的營會,也多半著重聖經的教導,卻覺得只停留在知識層面上,並未得到心靈的撼動。在這個營會中,兩位老師以身示範,現場演練夫妻溝通方式,用同理心和愛的語言,使我們明白:夫妻間有很多溝通上的不同與障礙,需要學習讓配偶感受被愛的方法。

 

新的使命


營會第二天,夫妻要共同寫出婚姻的使命,不僅適用新婚或結婚不久的夫妻,也讓結婚10年、20年的夫婦,重新反思結婚的目的是什麼。

 

新的認知


一般傳統華人教會,很少涉及夫妻性關係議題的觀念與教導,使許多基督徒夫妻,因缺乏正確的認知、適當的輔導,在精神及生理上均受到傷害。感謝主,兩位老師以專業修養,在這方面正確地輔導我們。

 

新的宣告


寫一封情書給配偶,在神和弟兄姊妹面前,公開宣告各自重新立下的婚姻誓言。感謝主,藉紙筆,我們得以再次傳遞彼此愛的信息。

 

營會中,每日清晨,我們同敬拜、晨禱、靈修,讓心思定位;心向神敞開,聽見聖靈的聲音;世界的喧嘩、惡者的謊言,都不再生效。


兩位老師,用無比的耐心,豐富的實務經驗,教我們實際操練正確的溝通方法。在沒有壓力的引導下,幫助我們坦誠分享自己的看法和困難。他們更付上禱告的代價,日夜為夫妻們不同的需求代禱。


每對夫妻,都有一些隱藏的問題。當我們願意勇敢面對,尋求幫助,神就賜福。時間不會自動解決難題,婚姻需要有心的夫妻,攜手澆灌、培育。盼望您快做個明智的抉擇,投資時間、付上代價來經營夫妻的關係。誠摯地邀請您,一同經歷讓愛火重燃的「神國夫妻成長營」!

 

學員夫妻的誓言(節錄)

 

夫:「我願努力學習耶穌無條件、無私的愛,恆久愛妳,直到見主耶穌的面。」
妻:「我願從今天起,更敬重你、更溫柔地待你、以你為可依靠的膀臂,感謝你為我所付出的一切。」

 

夫:「我禱告,求神帶領我們的婚姻,一生一世在祂裡面,按祂的聖言持守婚約。我願進入妳的內心世界,了解妳,與妳同歡笑、同哭泣,並分擔妳一切的重擔。」
妻:「我願以恩慈待你,在遇到爭執的時候,不以惡言相向。我願意陪你一同成長,將我們的缺點帶到神面前求幫助。」

 

夫:「我願意重新做一個外表與內心,都百分之百愛妳、尊重妳,永遠照顧妳的丈夫。重新做個負責任,能在靈命上擔當一家之主的丈夫。」
妻:「我願意一生用恩慈、尊重、寬容、體諒、成全的心去愛你,與你共度世上的每一天。」

 

夫:「得罪妳的時候,求主賜我勇氣,到祭壇前向神並向妳認罪、求饒恕。我要感謝神,將妳賜給我,作我終身的伴侶,求神教導我,更疼愛妳。」
妻:「你是如此單純、熱情,願意幫助人的弟兄,我願以天父的眼光來看你。感謝神,給我這特殊的身分,能夠成為你的幫助者(helper),使你更被神得著!」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