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談管理】

管理者要有「能聽的耳」

 

文/林元生

 

 

前不久,有位大家公認人際關係與能力都不錯的親戚與我分享,說他的「基督徒老闆」做事沒有計畫,常常莫名奇妙地發脾氣,且常以怒目看他,他覺得在這樣的公司上班沒有意思,浪費時間。我就建議他主動與老闆溝通,並建議如何改善。他回應我說:「沒有用了,已經溝通過很多次,每次都還被訓一頓。」隔了兩個禮拜,這位親戚告訴我他已經辭職了。


最近又從報紙上看到網路媒體Quartz刊出來自Linkedin的報導說:「一個可怕的老闆,可能和香菸一樣危害你的健康。」(An awful boss could be as bad for your health as cigarettes.)


從上述兩個例子讓我再次想起「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KRC)的使命─Faith in,Life out (如何使基督徒「活出信仰」)。所以我強調基督徒管理者必須要有「能聽的耳」,才能做好管理,並讓跟隨我們的人可以活出健康。


我認為無法聽人的意見,乃是撒旦引誘亞當與夏娃吃了善惡樹之果而帶下的原罪,也就是「不順服神的命令(聲音或教導)、想與神同等(驕傲)、重視是非對錯的知識過於與神的關係」。人既然不能或不願順服神的命令(聲音),就很難傾聽人的聲音,當然更不願意接受別人提供的改進建議。這樣的人會把組織弄糟,或把公司經營帶到倒閉的地步。更嚴重就是暴君或獨裁者,把國家與世界弄到苦不堪言。


感謝神,透過耶穌,我們每位基督徒得以從罪中被贖出來,所以我們可以治死「老我」,活出「信仰」。我引用下列四段聖經,看神如何透過聖經教導我們管理:

 

一、出埃及記十八章13-27節:


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說:「你向百姓做的是甚麼事呢?你為甚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上帝。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上帝的律例和法度。」


摩西的岳父說:「你這做的不好。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上帝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上帝面前,將案件奏告上帝;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上帝、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你若這樣行,上帝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


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他們隨時審判百姓,有難斷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裡,但各樣小事他們自己審判。


此後,摩西讓他的岳父去,他就往本地去了。

 

此段舊約聖經經文常被引用作為管理的教導,涵蓋了管理學所強調的幾個基本要素:(1)分析及了解問題;(2)提出解決問題之對策;(3)人員之教育訓練;(4)建立組織;(5)如何選擇合適的幹部;(6)如何授權及分層負責;(7)傾聽意見;(8)作決策。


但我在此只要強調摩西有「能聽的耳」(願意傾聽意見)。我想大部分基督徒都清楚摩西是可以直接與神對話的人,他從神領受十誡,甚至大部分聖經學者均認為舊約聖經之前五卷(所謂摩西五經),都是摩西直接從神領受而記載下來的。以這樣的身份,摩西大可不必聽人的建議,而直接強調「我所做的事,都是神直接告訴我。」但是他並沒有如此傲慢,而是以謙卑的心接受他岳父的建議,按著岳父所說的去行。


除了上述例子外,聖經也記載其他摩西接受別人建議的例子。如利未記十章記載亞倫的兩個兒子在會幕前獻上凡火被擊殺,亞倫家因此暫時不吃贖罪祭的祭牲,摩西因此發怒;但摩西聽了亞倫的解釋後,「便以為美」。


另外,摩西好幾次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民數記14:15及16:4等),回應百姓的怨言,並為百姓的悖逆向神求情;摩西的姊姊米利暗嫉妒他,就長了大痲瘋,摩西哀求神醫治,她才得痊愈(參民數記12章)。所以聖經上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數記12:3)

 

二、箴言二十八章26節:


「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憑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


這句箴言在《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愚昧人一意孤行;聽從明達人的,必得安全。」也就是說一個人心中自是的,就是一意孤行、自恃聰明(新譯本),自然就沒有「能聽的耳」,也就是愚昧人,會把事情搞砸。有智慧的人,也就有「能聽的耳」,善於「聽從明達人」的意見,就能安全順利。

 

三、箴言二十五章5節:


「除去王面前的惡人,國位就靠公義堅立。」


作為管理者,也必須有智慧分辨義人與惡人的建議;如果管理者能夠善用義人並且除去惡人,組織就會堅立。在我過去的管理生涯中,我一定不用挑撥離間、口是心非、不能被要求(也就是沒有「能聽的耳」)的人;所以我過去所重用之幹部,都不見得是最聰明的人,而是誠實、心胸開闊、願意腳踏實地努力向著設定的目標前進的人(也可以說是「明達人」)。

 

四、箴言二十五章11-12節: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智慧人的勸戒,在順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妝飾。」


作為管理者,如果能說合宜與智慧的話(好的溝通),就能幫助人採取適當行動,並使人得著尊榮,即使是勸誡,也收到好的管理果效。


甚願每位基督徒管理者都能清楚以上有「能聽的耳」的教導。像摩西這樣能與神直接對話的人,都需要他岳父給他建言;所以我們更需要學習摩西,用謙卑的心遵行聖經上的教導,領受神的命令,傾聽人的聲音,帶領團隊憑智慧行事,用合宜的話帶領部屬(同工),並尊榮部屬,我相信神必尊榮我們及我們的組織或團隊,使我們蒙福。

 

 

作者小檔案

林元生,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KRC)會務顧問、教會長老、光寶企業集團(Lite-on Group)創辦人之一,曾任總經理及集團副董事長。從企業界退休後,致力協助教會及基督教機構提升管理能力及體制改革。曾擔任臺灣基督教芥菜種會董事長;於五十歲時經歷聖靈及靈命更新,現在致力於協助推動靈命更新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