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重點事工】具有生命影響力的營會

特別報導2004年文字實務營

 

整理/溫英幹

 

 

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主辦的文字營在賓州亞倫鎮(Allentown, PA)北邊的天主教馬利亞修道院(Mary Immaculate Center)舉辦。「基督使者協會」、「真愛家庭協會」和「角聲佈道團」為協辦單位。馬利亞修道院於一九三九年建成開放使用,至今已有六十五年歷史,佔地460英畝,座落在亞倫鎮郊區的山坡上,遠眺附近理海峽谷,風光美麗,院內則古木參天,花草茂盛,住居於此,了無暑意;遠道而來舉行退休會的修道士輕聲細語,使參加文字營的學員也不敢「喧譁」,在這寧靜的堡壘,可以拋開俗事纏累,專心享受文字與屬靈的盛宴。


今年的文字營除了培訓班、進深班採訪、及特別班之外,還為已參加多年的「老」學員增辦「工作坊」。這次蘇文安老師所主持的培訓班於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間進行,共有23位學員參加;側重採訪技巧的進深班,於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間進行,學員共22位。根據蘇老師的「工作坊」班與陳老師的「特別班──下筆如有神」在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一日間同時進行;分別有20位及15位學員參加。接著陳老師主授「特別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八月一日及二日間進行,參加學員20位。


培訓班,著重於介紹文字工作的全景及其重要性,并帶領學員作基本筆力的訓練,更強調尋求文字在今後個人人生中所扮演的角色。今年的培訓班,學員幾乎都是第一次見面,經過彼此認識的遊戲後,發現人才濟濟,大家也很快的彼此熱絡起來。


凡是上蘇老師的課的同學都會為他以精彩影片片段舉例說明印象深刻,更不會忘記他的「名言」:「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提醒大家基督徒作家先要具備的「全人品格」;「七美運動」是培訓班學員必須先學習、并加以操練的功課:「寫作十訣」強調「演」比「說」還重要(Show rather than tell)的秘訣。


練習寫作的第一項任務就是寫遊記。剛好那天下雨,學員們冒雨到修道院附近林間漫遊,回來後換了衣服就立刻投入寫作,當晚接受蘇老師的講評,在歡聲笑語中彼此欣賞許多動人有趣的作品。


今年的進深班著重採訪技巧。來進深班的學員都上過培訓班,所以很多彼此認識。在五天四夜緊湊的學習過程中大家學習和觀摩後,蘇老師把全班同學分成四組,為各組排定一位受訪者(其中三組的受訪者是文字營同學或老師)。


採訪前,各組同學討論擬定採訪主題並列出問題提要,并與受訪者共同預備次日的採訪。在一個半小時的實地採訪後,各組分工合作寫採訪報告,再交給蘇老師講評。經過討論、修改後的採訪稿就成為一篇篇的好文章,可以發表在正式期刊上。


陳惠琬老師這次的課名是「下筆如有神」。內容包括「創作是一種屬靈的經歷」,「寫靈修日記可釋放創造力」,如何寫「我的故事我的歌」,如何「說故事,說書」,「人物性格組合」等。最後勉勵大家追求靈命長進及努力寫作,使得學員能運用「如椽大筆建聖殿」。


工作坊是今年開始的新嘗試,由蘇老師主持。學員主要是參加過蘇老師及陳老師所有課程的「老」學生。有人說他們就像研究生,來這裡除了複習過去所學的寫作秘訣以外,還安排幾個專題講座。企業家李冠廷弟兄為大家講述他如何信靠神,突破傳統框架,活出生命的色彩;同時是文字營學員的畫家周蘭惠給大家上一堂繪畫欣賞;旅遊文學作家焦明分享她的喜馬拉雅山之旅;內容都很精彩。


「工作坊」之後,陳老師接著為大家上一天的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指導如何閱讀經典名著的方法,使同學們受益良多。在文字營,「使者」所設立的書攤永遠是學員的熱門去處;大家享受瀏覽各種老師們所介紹的書籍,還可享受折扣優待。聽了陳老師的課,大家紛紛搶購陳老師介紹的經典作品。


經過這幾年的耕耘,文字營的影響開始顯現:許多學員的文章散見於基督教內外之雜誌、報刊及書籍上,成為基督教文字文字人的生力軍。而由文字營師生一起投稿、集結成書的《人生補羹系列》也自二〇〇二年起由台北「天恩出版社」每年出版一集(盅),到現在已出版第三集;第四集正在編印中。


一年一次的《文字營特刊》,則由參加該年的師生投稿、編印出版,供師生及有興趣於基督教文字工作的人士參考,也得到相當正面的迴響。這些極具挑戰性的目標語過程集,把先後期的學員與文字營老師緊密連接在一起,同心為福音事工努力。


我們期盼有更多對文字工作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參加文字營,不但有助於靈命更新,也對「為何寫」、「如何寫」有進一步的認識,成為為神所重用的文字精兵。二〇〇五年第七屆文字營將於七月二十一日至八月二日間舉行,詳情將在「神國資源雜誌」及其他刊物上登載,歡迎及早報名。


(本文部份內容參考二〇〇四年文字營學員所寫每班的綜合報導,包括鄧曉雲(培訓班)、趙紅(進深班)、沈學書(特別班)、羅存信(工作坊)等,特此致謝。)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