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談管理系列】好管家的傳承

——訓練與授權

 

文/林元生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出埃及記18:21-22)

 

在《神國》雜誌46期(2016年冬季號),我們也是引用此段經節,談到如何建立組織。組織乃是將人分派到適當位置,使其能力、恩賜發揮最大效能,以達成目標;但要將人分派到適當位置,需要先訓練。訓練可能是利用學校或訓練中心,使人具備接受該位置的能力;另外在接任職位後,也須繼續給予在職訓練,使其不只在該位置發揮最大効能,並且能擁有更多專長。最好是能給他們機會更上層樓,擔負更大責任。以上行動就是一般所謂的訓練,讓兒女或部屬得著能力,即是所謂「賦能」(empowerment)。

 

如何賦能

 

我們舉聖經最具典範的先知以利亞如何訓練眾先知及以利沙先知為例(參見列王紀上十九章至列王紀下二章),來解釋如何賦能:

 

1、以利亞分別在吉甲、伯特利及耶利哥設立先知學校,訓練先知門徒。這就如同我們為了訓練兒女或部屬,將他們送進好的學校或專門的訓練中心去受訓。

 

2、以利亞把以利沙帶在身邊訓練,這就是所謂「在職訓練」(On Job Training),所強調乃是由生活或工作中學習的策略,這也是耶穌帶門徒的方法。在職訓練最重要的,乃是領導者或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先成為跟隨者的榜樣,即先自我要求(自律)、能被要求(有受教的心或接受不同意見的心胸)、也敢要求部屬或兒女。所以領導者必須有溫良的口及有效的溝通,才能讓人心悅誠服。領導者最重要的是要有無私的心,願意幫助兒女或幹部比自己更好,如同以利亞願意將他的外衣(代表權力或職份)及加倍感動的靈(即恩膏與能力)給以利沙,這樣我們的家庭、教會、機構、政府及國家就必一代比一代強。

 

因為人才是組織中最重要的資源,所以我過去經營企業或機構,一定是把人才訓練當做最重要的目標之一,並且要求每位主管都必須訓練二至三位可接替自己的儲備幹部。這些儲備幹部可以作組織擴大時的主管,或主管調升、變動時的遞補主管。

 

▲empower.png:「賦能」是領導管理重要的概念與方法。

 

如何授權

 

出埃記十八章22節強調授權(delegation):「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所謂授權,乃是指領導者願意將職權或職責託付給某位幹部(或兒女),讓他(她)負責管理性或事務性工作。適當的授權能使管理者不必凡事躬親,能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異象、願景、目標及策略的尋求、設定及發展上,並能帶領整個家庭或機構更好地運作。

 

授權是組織能順利運作的關鍵。領導者願意將人事、財務、事務、溝通及協調等決策權移轉給部屬,且不只授予權力,還託付相應責任。所以授權必須制定一套辦法,讓部屬有所依循。這套授權辦法,也應該依部屬的能力及組織的變革做調整,最重要乃是依計畫(Plan)、行動(Do)、考核(Check)及修正計畫(Action),也就是PDCA的循環,來了解及考核授權後的任務執行狀況。當考核發現有問題時,應該以化危機為轉機的心態,鼓勵部屬以追根究底的精神,找出問題的根源(root cause),並且積極解決問題。千萬不要一味地責怪部屬或兒女,他們才可能養成願意冒險犯難的創新精神。

 

記得四十年前,我和夥伴創業時,資本額只有臺幣一千萬,我們就設定,為訓練一個部門經理,願意讓他們有一百萬台幣的犯錯機會。就是因為這樣的授權精神,我們訓練出很多能獨當一面的部屬,也證實惟有不斷有獨當一面的幹部,才能讓企業或機構永續經營。

 

神的好管家要做好訓練和授權

 

甚願我們透過訓練幹部(兒女)及授權,能夠讓我們的家庭、教會、機構及國家一代比一代更好。更盼望每位領導者能夠用無私的愛心,授權兒女或幹部,用傳承與陪伴的心,讓他們順利接棒,並且用感恩的心欣賞他們的所作所為,在他們請求時給予適時的支持或建言。這樣我們就是神忠心良善的好管家,進而讓我們的家庭、教會、機構及國家得蒙神的賜福。

 

 

作者小檔案

林元生長老,光寶企業集團(Lite-on Group)創辦人之一,曾任總經理及集團副董事長。從企業界退休後,致力協助教會及基督教機構提升管理能力及體制改革。曾擔任臺灣基督教芥菜種會董事長;於五十歲時經歷聖靈及靈命更新,現在致力於協助推動靈命更新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